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漫步愉景灣

本星期應Charles的要求, 由梅窩橫塘河探索往愉景灣的一條冷門路線, 當中一段是要沿著哥爾夫球場邊沿前往神樂院的。這段路在地圖上標示著是有明顯小徑沿哥爾夫球場邊沿前行, 再上275山然後經神樂院往愉景灣水塘的, 於是就決定本星期日前往探索。由於隊友區兄有一座渡假別墅在梅窩, 空置多時有點破損, 所以就順道安排隊友Vincent 為區兄檢驗別墅的情況, 看看是否需要立即進行修葺。

早上九時正在東涌站集合, 然後乘搭巴士往梅窩。到達梅窩後, 首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前往區兄的別墅參觀。區兄今天知道隊友Vincent 為他充當維修顧問當然開心, 於是宣佈今天請大家飲下午茶。




到達區兄的別墅時, 只見屋旁的野草樹苗已生長得很茂盛了, 記得我們上次到來參觀已經是三年前之事了, 真是時間過得飛快。區兄開門讓大家進屋後, Vincent立即開始為區兄檢查屋宇各處位置, 然後向區兄總結其專業意見, 確定屋宇結構良好, 但是簷前有石屎剝落之處就最好早日修葺, 以免情況再惡化。Vincent 最後再拍照預備為區兄估算維修的費用, 真是充分發揮專業工程師的本色, 同時亦盡顯其作為隊友的互助精神。


 




我趁Vincent 在全心全意向區兄匯報修葺要點之際, 就取出無敵剪為區兄清除屋旁兩邊的野草和小樹叢, 因為上星期前往探索起子灣村時, 見到那些野草樹叢生長速度極快, 三五年間就可以把村屋封閉, 於是就為區兄徹底清除屋旁的野草樹叢, 最後在區兄的別墅逗留了半小時左右, 大隊就起程離去。



由區兄的別墅開始, 沿著橫塘河前行, 很快便到達接近山邊的分岔路口, 這裡左邊的路是上山經過墳墓區往山頂, 然後可以走老虎頭郊遊徑往愉景灣, 不過這條路線我們幾年到來參觀區兄的別墅時已經探索過了。今次Charles 的建議就是走右邊的路徑覓路上山, 在山頂哥爾夫球場旁邊的山徑往神樂院再下水塘往愉景灣。




由於區兄說他兒時曾經走過這條路, 確是可以通上山頂的, 於是大家就很放心的沿路邁步前進, 雖然愈走愈見荒蕪, 但間中仍然有一兩戶人家, 証明這處深山谷地仍然是有民居的, 所以政府仍然有維修路段及提供街燈照明, 不過水泥路最後走到山邊就接上一戶民居便無路可行了。




再沿路後退找尋上山的路, 區兄說他從前上山的路是在草地的一間屋附近的, 當他找到那間屋時, 我見到屋前不遠處有分岔路, 正想從這處分岔路往前探索, 但Charles 表示看過地圖後認為是要再後退些少的路口的分岔路才對, 於是大家就再退後到Charles 所說的路口, 不過往前走一看, 原來又是接去一戶民居的。



正想回頭前去探索我剛才見到的路口時, 隊尾那邊KK就用對講機通知, 在區兄說的那間屋旁邊找到隱蔽路口可以上山的, 於是大隊就退回那間屋前看看, 果然見到很隱蔽的梯級路往上走, 我們沿路上登, 又到達另一民居, 看樣子是外籍人士居住的, 但屋旁仍然有路上登, 最後離開民居的後花園區域, 接回原來的荒僻山路往上登, 終於是找到上山的山路了, 不過我就憑經驗覺得這處山頭不太對勁的, 因為這山頭並不是與對面哥爾夫球場的山嶺連在一起的, 不過有路上山就可以了, 到山頂就可以看清楚地形和估計那裡有路可以通行。







一路往山上走, 覺得有點是吃力的感覺, 原來這山也有200米高, 加上這邊山坡是無風地帶, 非常悶熱的, 所以大家到達山頂是都有點疲累了, 於是各自找尋適合位置休息回一回氣。





休息完畢後再繼續前行, 左邊的山嶺就是哥爾夫球場, 看樣子就是不遠處的前面, 其實是好像隔著一處很深的V谷, 右邊是梅窩的海灣, 即是我們走了一個大圈仍然是停留在梅窩的位置, 與終點的愉景灣仍然有很遠的距離, 不過我在山頂看清楚地形後, 心中已掌握到上對面哥爾夫球場的大概路線, 不過就感到有點奇怪為何這段山路沒有前人留下的引路絲帶呢? 但說完全沒有又不是, 因為在一些位置又間中見有一兩條極為稀疏的絲帶。



由山頂往下走到第一處坳頂, 發覺前面看似是一處V谷, 而且好像是很大的V谷, 要下山就要轉往右手邊插有一枝小白旗標幟的山坳頂, 我首先往下走探路, 很快便確認了上對面山的路徑, 但回頭一看, 見到Charles 仍然在研究地圖怎樣走出這山谷, 但事實上看地圖都無用, 因為地圖上記載的路線與現場環境根本是完全不配合的, 有些位置的路在地圖是沒有的, 現在就要靠方向感和經驗來判斷該向那裡前進才可走出山谷了。







再往前行, 就是往山谷下走, 差不多到達谷底時, 就見到有路轉往左邊再上對面的山坡, 再往上登片刻, 又到達一處小崗頂, 大家都好像有點疲累了, 於是就在崗頂小休片刻, 在休息時, 我望向山頂, 應該是距離哥爾夫球場不遠了, 只要再堅持一會就可以脫離困境了。





再起步前行, 就是要穿越一段野草茂密的路段, 路胚完全看不見的, 要靠經驗判斷路在那裡, 然後就撥草而行, 我和KH在前面開路, 並叫隊尾要跟緊一點不要掉隊, 最後成功闖過野草茂密的路段, 上登到一處較平坦位置, 這時, 位於隊尾的Charles 與區兄快步上到來通報, 剛才在野草茂密山徑遭到黃蜂釘了一吓, Charles 中招的位置是手臂, 雖然穿著長袖衫仍然被黃蜂釘了, 區兄就沒有帶帽而中了頭獎, 被黃蜂釘了頭頂現在開始有點熾熱的赤痛感覺, 於是立即為他們噴灑雲南白藥, 因為從前我在白石橋被黃蜂釘了之後, 就是全靠噴灑雲南白藥, 然後就完全沒有事了, 所以我就叫區兄和Charles 放心, 噴過雲南白藥後保證他們立即回復正常。







經過小休片刻後, 果然區兄和Charles 都回復正常了, 於是再起步上登向著山頂進發, 完來我們距離山頂也不遠了, 大家奮力前行, 終於到達山頂, 但看見山路是朝著哥爾夫球場而去的, 旁邊並無山路可以繞旁邊而行的, 於是就只好直接殺入球場然後再作打算。到達哥爾夫球場後, 先到球場的車路休息然後再決定路向。








在休息之時, 我觀察哥爾夫球場旁邊並沒有小徑通行, 與地圖記載的不乎, 相信小徑在建造哥爾夫球場時已被剷除了, 現在最佳的辦法就是沿著哥爾夫球場的車路離開, 並相信哥爾夫球場的巡邏員稍後必定會到來引領我們離開的, 於是就放心沿車路前行, 沒多久便遇見了駕駛高球車的管理員, 由他用高球車引領我們離開球場, 再接回愉景灣的馬路下水塘。







到達水塘後, 原本想作幾分鐘小休的, 但看見下山的馬路原來是很漫長的, 如果再浪費時間休息, 可能就趕不及去飲下午茶了, 於是大家就放棄休息, 繼續前行橫越水壩向愉景灣進發, 到達水壩尾時, Charles 建議不如棄走馬路, 改為走涼亭那邊的捷徑直下愉景灣的寶峰徑, 我認為這個提議很好, 希望可以追回一點時間到早些達巴士站, 於是就全速前進向涼亭進發。




到達涼亭時, 山下愉景灣全景在望, 大家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快速下山向著山下的建築物前進, 到達山下的寶峰徑後, 再沿馬路前行找尋出欣澳的巴士站, 怎知行錯了一個路口而錯過了一班巴士出欣澳, 再看時間表, 要三時正才有車出欣澳, 那麼就趕不及去荔景飲下午茶了, 正當大家都覺得可惜之時, KH 就建議改為往東涌飲茶, 因為出東涌的巴士又是三時正開出, 但只需十五分鐘便可到達東涌的商場, 絕對趕得到飲下午茶的, 於是大家舉腳贊成。最後到達東涌的酒樓時只是三時二十分, 大家一邊飲茶, 一邊暢談今天旅程的喜與樂, 最後飽餐一頓後由區兄結帳, 大家多謝區兄之餘, 再帶點依依不捨的心情散隊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