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石龍拱 2016

本星期亞冼通知會到來參加行山活動, 但同時又扭計說上星期日區兄請飲下午茶沒有預先通知, 以致他錯失機會。區兄怕他扭計, 於是宣佈本星期日再請大家飲下午茶, 所以我就要計劃一條行山路線以荃灣為終點的, 以便行完山後再去荔景飲茶。想到也有幾年沒有走過石龍拱對下那段隱蔽的山腰路了, 於是就擬定路線由川龍上白石橋, 再經蓮花山林道往石龍拱, 然後走荒僻山徑下引水道出荃灣。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亞冼又是很早便到來等候, 相信他覺得可以到來參加我們的行山活動, 是他現階段人生之中最大的樂趣了。集齊人馬後合共有十人出席, 於是首先前往小巴站乘車往川龍起步, 到達川龍後, 先來一張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水泥小徑穿越一段有人居住的山谷, 再轉上山走郊遊徑前往白石橋。




在起步的時候, 還見到天空上有藍天白雲的, 怎知轉上山路前行不久, 就見到天色漸漸變成陰暗, 更有灰色的雨雲積聚, 看樣子似是快要落雨了, 大家連忙催促亞冼快快發功頂著不要下雨, 亞冼就一派老頑童本色的哈哈大笑說早已發了功, 今天是不會下雨的了。





到達牛寮的水源位置時, 天色仍然是昏暗的, 不過因為翳焗, 大家都熱到渾身大汗了, 正好是享用清涼的山水洗洗臉降溫, 然後再繼續前行向白石橋進發。



我今次選擇走郊遊徑往白石橋就是因為這段路平緩路段較多, 而且途中有水源位置, 不過路段相對來說就較長, 所以最後到達三岔路口的路牌時, 我就宣佈停下來小休片刻, 讓大家飲杯茶享受一陣涼風然後再上路。





再起步前行, 就是進入白石橋的荒地看看那幾棵番石榴樹是否有番石榴可摘, 怎料見到那幾棵番石榴樹都凋謝了, 不知是有病蟲害的侵襲, 以致樹上全部落了葉, 可能已經枯死了也說不定, 相信日後要到來採摘樹上熟的番石榴也很難了。





離開白石橋後, 沿著煤氣路向蓮花山林道進發, 路上是一段沒有風的路段, 大家都熱到身水身汗了, 所以到達蓮花山林道後, 當然是,要在涼風陣陣的路旁小休片刻了。




休息完畢後再沿馬路前, 向著蓮花山公立學校進發, 在路上見到陽光普照, 天上又再見到藍天白雲了, 大家不禁對亞冼的特異功能讚不絕口, 有亞冼同行果然是不會下雨的信心保證。



到達蓮花山公立學校時, 我宣佈不作停留, 繼續穿越學校的小徑接上元荃古道, 然後轉左向石龍拱的涼亭進發, 到達涼亭時, 幸好沒有太多人在涼亭, 所以我們都可以在涼亭找到位置休息, 我告訴太家在這裡大休半小時然後繼續行程。






休息完畢後, 先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起步走荒廢山徑下引水道。這段荒僻山徑是較為冷門的路段, 因為一般遊人到達石龍拱, 都會繼續走元荃古道下荃灣的, 不過我們就捨易行難, 走一段巨石山坡的迷離山徑下山。






這段迷離山徑是要穿越一段滿佈大石的山坡, 山路似無還有的非常有探索的意味, 我帶領隊友們沿著山坡而下, 走到接近山坡底部時, 見到樹叢野草較幾年前茂密得多, 把谷底的視線都遮蔽了, 令到我們幾乎行錯了另外一條路, 幸好我的方向感和記憶力仍然強勁, 所以很快就找回正確的路徑走到山坡的最底處, 然後接上一段山腰路, 望著汀九橋而行, 向著前面荃灣方向前進。









這段荒僻山徑雖然風景不錯, 可以欣賞汀九橋的景色, 不過路上就有點漫長和崎嶇, 中途雖然也有水源地, 但是就沒有適合的位置可作小休, 大家在陽光猛烈的情況下走了一小時, 相信都有點疲累了, 所以到達轉往下山往引水道的一處有樹蔭和涼風的位置時, 我就讓大家小休片刻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很快便到達引水道了, 大家沿著引水道前行, 到達一處有水源的位置時, 大家也不客氣了, 立即走到水源位置洗手洗面降溫, 因為天氣太熱了, 難得有一處絕佳水源位置可以享用清涼的山水, 大家當然要盡情享用了, 同時亦順便清洗行山鞋上的泥濘, 清洗完畢後再起步向油柑頭進發。







到達往油柑頭村的路口時, 我們轉走梯級路下油柑頭村, 到達村口時, 再走馬路下麗城花園, 沒想到中途會遇上從油柑頭村開往荃灣地鐵站的小巴, 司機見到我們全隊人都是行山的, 於是停車問我們是否搭車, 我見到這麼湊巧, 當然是搭車下山好啦, 於是通知大家搭車往地鐵站, 大家到達荃灣地鐵站後, 再轉地鐵往荔景飲下午茶, 一邊嘆茶, 一邊大讚亞冼今天又大顯功架為大家遮風擋雨, 亞冼就因為區兄再請飲茶而令他沒有錯失機會表示謝意, 當然大家亦再次多謝區兄請飲茶的美意, 最後大家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