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香港仔水塘、灣仔峽

本星期原本安排的行山路綫是往南丫島的北角, 亞冼就一早通知他不能出席。但想不到影響如此巨大, 星期四原本還是陽光普照的, 但在星期五突然天氣預告說星期日會打風, 於是我連忙計劃一條後備路綫並通知大家, 如果真是打風的話, 就會改行安全路線, 由香港仔水塘上灣仔峽, 然後下灣仔飲茶。

星期日早上, 雖然仍然是三號風球高掛, 但是天文台說明, 颱風已經吹了去海南島那邊, 並表示香港不會掛八號風球。那即是這個三號風球已經是風尾了, 對我們行山應該沒有甚麼影響的, 因為我早已通知隊友們我們會行安全的後備路線。不過早上六時左右下了一場大雨, 我相信有些隊友會被這場雨嚇怕而不參加今天行山活動的。果然, 七時正便陸續收到亞蘇亞戴和KK的通知他們不出席, 但是就即時見到Charles伉儷回答說他們會照舊到來行山, 於是我再發訊息給隊友們, 如果不怕風雨的, 就依照時間九時半在香港仔碼頭集合, 結果有區兄及Vincent回應表示會到來參加。

早上七時半起程往香港仔, 天氣仍然是下著大雨, 吃完早餐後, 乘車往香港仔途中, 大雨仍然未停, 但我相信大雨已經下了兩小時, 應該很快會停雨的了。果然, 剛剛到達香港仔海旁, 雨便停了, 看到香港仔避風塘泊滿了回港避風的漁船, 而且因為打風, 海旁沒有其他遊人, 一片寧靜的又是有另一番景象。到達往南丫島北角的碼頭時, 見到Charles伉儷已經到來等候, Charles更表示船都停航了, 想去南丫島也不可能, 所以就是要行後備路線了。最後等齊人就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水塘, 正式展開今天三號風球下風雨同路的旅程。






一起步上香港仔水塘路便開始下著一陣小雨, 因為今天沒有亞冼出席, 所以大家都預料到會下雨的, 幸好亞區帶來了他的拐杖雨傘, 此傘一開不久, 即時停雨。大家沿路上到水塘閘口, 即見路分左右兩途, Charles建議先走香港仔下水塘, 再上斑納山山腰的大石台位置接回郊遊徑, 即是走那段我們上次行金夫人徑時沒有走過的路段, 然後在香港仔上水塘再接回金夫人徑上灣仔峽, 大家當然表示讚成, 然後就由Charles 帶領走這段穿梭上下水塘之間的路段。




到達香港仔下水塘的主壩時, 見到一片湖光山色美景, 由於沒有遊人到來, 水塘區甚為寧靜, 只有陣陣流水聲響, 原來是水塘滿溢, 湖水經由水壩下的出水口排水發出的聲響。橫越水壩後, 即接上自然教育徑上班納山, 由於要上登至半山, 所以就要上一段較長的石級路, 不過今天天陰又有陣陣涼風, 所以很輕鬆的便上到山腰的大石台位置。






這裡就是我們上次探索完班納山由山頂下來的位置, 大家在石台休息欣賞風景之時, 區兄更將沿途拍攝的照片WhatsApp 給沒有出席的隊友分享, 同時說明今天的行程是非常舒服的享受旅程。亞蘇得知我們的旅程充滿歡樂,可能後悔沒有到來參加, 於是自告奮勇去灣仔開定位等我們行完山到來一起飲茶。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左手邊的郊遊徑上觀景台, 這段路就是我們上次沒有走過的, 因為上次到來探索班納山時, 見到這裡的路段是四通八達的, 當時就說下次再來探索, 想不到這麼快因為打風, 今天就可以到來再探遊了。沿路前行都是平坦易走的郊遊徑, 當泥路走至盡頭, 就有石級上登坳頂的觀景台, 這處觀景台我們上次已經來過, 真是一處很好的位置觀賞南區景色的地方, 我們當然又要在這裡歇一會了。





想不到觀景台的位置是非常當風的, 因為現在仍然是三號風球, 陣陣強風吹來, 幼小的樹木都被吹到東歪西倒的, 同時更發出呼呼聲的響聲, 令我們很是享受可以欣賞這些自然景象, 由於沒有下雨, 大家都可以盡情欣賞南區景色, 一邊聽著風聲, 一邊欣賞風景, 真是非常享受在這裡的安逸感覺, 於是就在觀景台享受了十五分鐘後才繼續行程。





再起程下山, 就是走一段頗為斜的馬路往香港仔上水塘, 因為水壩旁邊有一座機槍堡是非常值得參觀的, 於是Charles就引領大家先到機槍堡參觀, 然後再讓大家在水壩上欣賞水塘的景色及拍照留念。







在水壩旁邊就有馬路可以直上灣仔峽, 由於路程太容易, 不合我們的要求, 於是我們就再橫越水壩返回燒烤場那邊, 再走一段郊遊徑往涼亭的位置休息, 這處涼亭往日到來時都是滿座的, 今天到來就是一片冷清的任我們享用, 大家於是在涼亭小休飲杯茶, 同時讚嘆今天的旅程實在是很好的享受, 幸好大家都沒有被風雨嚇倒, 否則就會後悔了。





小休完畢再起步, 就是走金夫人徑上灣仔峽, 這段路大家上次都走過了, 沒有甚麼難度的, 沿路前行有三兩處景點在雨後也有可觀之處, 大家輕鬆前行, 大概四十分鐘便到達灣仔峽的八爪魚公園, 於是先到洗手間清洗一番, 然後再到涼亭小休片刻。







 Charles 伉儷卻充分利用小休時間拍拖往警隊博物館參觀, 然後再返回涼亭與我們匯合, 大家再經灣仔峽的陡斜路段下山, 原來這段斜路是直下石水渠街的公園, 旁邊還有一座北帝廟可以參觀的, 再經藍屋便到達灣仔街市, 到達酒樓時, 亞蘇伉儷經已開定茶等我們到來, 大家見面時又是談天說地一番, 又吃又喝的非常享受這次風雨同路的旅程, 亞蘇又很豪爽的要請大家飲茶, 大家當然是樂於接受, 並大讚亞蘇有台型, 開始懂得享受人生了。飲完茶再往地鐵站乘車回家, 雖然仍然是三號風球, 但一路都沒有下雨, 幸好我們仍然去行山, 否則又會浪費了一次行山的聚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