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元荃古道2015

本星期想走一條容易走但又不要太短的路線, 於是就想到元荃古道是很合適的路線, 但是就不想由荃灣那邊上石龍拱, 於是就將路線修訂為川龍起步上白石橋, 再走蓮花山林道往元荃古道下大棠。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亞冼又是第一個到來等候的, 他說八時已經到來, 因為可以得到發給Permit to walk, 所以興奮到要一早到來等候呢!


集齊人馬後準時起步, 首先往小巴站乘車往川龍, 到步後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起步上白石橋, 這段路原來也有好幾年沒有走過了, 感覺是這處路口有些改變, 幸好有一處手寫的指示牌指示路向, 沿路進入鄉間小徑, 順利到達往白石橋的山路起點, 沿路上山, 首先就遇上越野單車迎面而來, 原來這裡亦是越野單車發燒友的活動場地, 不過他們也很有禮貌的謝謝我們讓路。




到達往白石橋的分岔路口時, 又見到另外一隊越野單車, 不過他們就主動先讓我們先上登, 到橫腰山路時, 再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車手們才向下俯衝而去。我們就沿路向白石橋進發, 這段路很好走的, 沿路前行都是平緩山徑, 到達一處山澗時, 見到澗水清澈, 於是大家都享用山水洗手洗面降溫, 然後再向白石橋前進。





由平緩山徑前行, 中途會經過一段上登的梯級路, 上完一段梯級後, 見到路分兩途, 往左是平緩山路往白石橋, 我們以前都走過好幾次了。但往右的梯級路是繼續向上登的, 旁邊的路牌就沒有說明是往那裡的, 但我估計是通往坳頂大欖林道的馬路, 於是趁等候隊尾到來匯合的空檔時間, 派亞冼前往探路, 亞冼又真的很合作, 願意登上梯級路探索是否可以通往馬路的。



當隊尾的隊友到達分岔路位置時, 亞冼仍然未有回報說是否到達馬路, 於是我叫隊友們小休等候。終於亞冼用對講機通知已經到達坳頂的車路, 果然不出我所料, 這段梯級路是通往大欖林道的, 由於亞冼只是用了6 分鐘便上到頂, 我就改為走這段梯級路試試, 於是通知亞冼留在馬路等候, 我們隨即起步上登梯級路上坳頂與亞冼匯合。





到達馬路時, 先讓隊友小休幾分鐘, 然後就起步向蓮花山林道進發。由於走馬路就更無難度, 大家快速前行, 由大欖林道轉往蓮花山林道, 路段也是頗長的, 走了四十分鐘才到達原定路線由白石橋上來的路口, 由於見到隊尾墮後太遠了, 於是就在這處原來路線的休息位置小休, 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小休後再前行, 都是走蓮花山林道, 馬路走到盡頭, 再接走泥路山徑前往荒廢了多年的蓮花山公立學校, 這裡又是一處合適的小休位置, 在荒廢村校休息之時, 見到幾位鄉民路過前往石龍拱那邊掃墓, 原來又到重陽節了, 即是已經進入深秋時分, 一年又已經過了一大半, 真是時光飛逝, 歲月難留了。




在廢校休息完畢後再起步前行, 就是接上元荃古道向田夫仔進發, 這段古道已經鋪上人工石板, 非常好走的, 但是就失去了古道的風味。走完一後石級路後, 下降至溪澗旁邊的泥路, 再沿溪澗前行不久, 又接回馬路, 這處馬路橋下就是田夫仔石澗, 大家見到澗水清澈, 當然要享用澗水洗手洗臉降溫, 因為天氣仍然是頗為炎熱的。





再起步前行, 我就棄走元荃古道的馬路, 改行田夫仔石澗旁邊的山路, 因為我相信前面不遠處的小水壩今天的景色肯定有點可觀性, 絕對值得前往觀賞的, 結果當然沒有令大家失望, 到達小水壩時大家都很讚嘆這裡的景色, 並要拍照留念。





欣賞完小水壩美景後, 再沿山路前行不久便接回林道的馬路, 再沿馬路前行, 經田夫仔村前往吉慶橋, 這段馬路只是往下走的, 一路上秋風送爽, 令人舒服無比, 更令大家感到有點驚喜的, 就是路上有幾株絳真香長滿了果子, 大家可以盡情採摘, 即時品嚐充滿香甜味道的新鮮果子, 真是樂趣無窮。





到達吉慶橋的大草地時, 見到人頭湧湧的好不熱鬧, 有樹蔭的位置都被人佔用了, 於是大家只好分散各自找尋合適位置小休, 並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及後有一大隊旅行隊起步離去, 我們隨即可以佔用涼亭舒舒服服的休息一番,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元荃古道的尾段, 這段路是經東白虎坳下南坑排, 路是非常好走的, 但想不到在臨近東白虎坳前, 又追上了那大隊旅行隊, 他們人數眾多, 步速較慢, 我們身處其中, 隊友們都被分隔在不同段落裏, 幸好我們各人都很有默契, 趁著上東白虎坳時各人自動提速快速上登, 終於可以突圍而出, 拋離這大隊旅行隊, 可以輕鬆的下山向南坑排進發。




山路路走到中途, 又有分岔路指示元荃古道是往山上走往大棠的, 於是我們就跟元荃古道的方向前行, 因為我覺得這樣可以避免與後面的旅行隊在南坑排一起迫巴士了。沿石級路往山上走, 雖然山坡不高, 但隊友們剛才快放一段突圍而出時已經很費力了, 忽然間又要走上山路段, 他們當然感到吃力了, 幸好梯級路上到頂就是一處平台位置, 可以坐下來小休及看看風景。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路往大棠山路的燒烤場, 這裡應該就是元荃古道的終點, 不過就見不到有標示牌了, 大家在燒烤場的洗手間方便完畢後, 再起步沿馬路下山, 到達郊野公園的標示柱時, 才見到其中有一個細小的指示牌寫上元荃古道起點, 但正確的起點在那裡又沒有很清晰的顯示, 跟荃灣那邊很清楚的標示相差很遠了。







沿馬路下山, 很快到達巴士站, 等了十分鐘左右就有巴士到來, 我們舒舒服服的在巴士上嘆著冷氣, 當巴士到達南坑排時, 果然再見到剛才的旅行隊在等車, 巴士隨即全車滿座, 幸好我們早著先機, 所以就不用在這裡跟大隊人馬迫車, 可以讓隊友們舒舒服服的坐車出朗屏站散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