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牛耳石、岩頭山、畫眉山連走

本星期日是公眾假期, 有幾位隊友預早通知要缺席一次, 我估計今天參加人數不多, 於是就訂定本週行山路線是上牛耳石山, 再過岩頭山, 然後探索畫眉山, 尾段走榕北走廊出鯽魚湖乘車返西貢。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合共5 人出席, 都是快馬的腳色, 首先乘車往北潭坳起步, 到步後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直上牛耳石, 這段路是頗為陡直的長梯級路, 上登這段路是吃力的, 一口氣上登至坳頂的石台位置時, 亦要停下來小休回一回氣, 順便享受陣陣的涼風。




小休完畢後再起步, 路段就沒有剛才的陡直, 同時亦會有一些平緩易走的位置可以一邊走一邊回氣, 徐生和馮生等快馬愈走愈快, 一口氣便攻頂成功, 我和亞戴落後較遠, 於是各自以自己步速攻頂, 最後5 人組就在420米的牛耳石山頂匯合。




在牛耳石山頂休息時, 望見岩頭山那邊山坡上的紅杜鵑正在燦爛盛開, 徐生建議走岩頭山那邊往嶂上, 以便欣賞盛開的杜鵑花, 我當然是讚成了, 難得大家都有賞花的雅興, 於是拍攝完大合照就立即起程過岩頭山。


走在往岩頭山的山嶺上, 紅杜鵑已經疏落地出現了, 花朵非常豔麗, 愈往前走, 花的密度更大, 最後到達臨近山頂的山坡, 更是一片花海似的, 吸引得大家都停下來欣賞及拍照留念。





在岩頭山山頂小休時, 見到山下的景色又是白濛濛的甚麼景色都看不見。於是就在山頂嘆杯熱花, 一邊談天說地, 一邊賞花, 也是其樂無窮的好享受。





再起步前行, 就是下山往嶂上進發, 我告訴隊友們昨天的報紙有專題介紹嶂上山村的許林士多, 並詳細介紹士多老闆是如何用担挑將黃豆担上山, 並且以山水製造豆腐花供應給行山人士享用, 所以我們今天就要到許林士多吃豆腐花, 以表示支持老闆的苦心和毅力每星期仍然回來開鋪為行山人士服務。




到達許林士多時, 竟然是有點冷清的感覺, 只有三幾位行山人士在歇腳, 我們首先每人吃碗香滑的山水豆腐花, 然後再跟老闆許先生閒談兩句。在士多的牆上見到發哥跟老闆的合照, 許生表示發哥真是非常友善和有心, 他說發哥行山路過嶂上專程到來探訪他, 但就摸門釘, 不過在離開途中在路上遇見許生正在挑黃豆上山, 於是發哥又隨許生返回嶂上的士多, 並與許生拍照留念。發哥見到許生以担挑担黃豆上山是很辛苦的, 於是他第二次到來嶂上時就為許生送上軟墊, 以便他安裝在担挑上挑黃豆時可以舒服一些。






昨天看完報紙的報導, 今天就可以親歷其境與主角交談, 感覺真是很特別, 看到行山人士陸續到來, 許先生又忙著為行山人士端上豆腐花, 所以我們也不便再打擾了, 休息完畢便在士多門口拍照留念, 然後又起程向畫眉山進發。



我們以往行山到來嶂上, 都是走麥徑經畫眉山的山腰路前行, 從來沒有走過畫眉山頂峰, 今天只是我們5人到來,  正好就探索這段路線。首先到達天梯的路口,  左手邊就是上畫眉山的路, 雖然有絲帶引路, 但是野草樹叢也很密的, 撥草前行, 輕易登上第一處山崗, 然後才知道山嶺並非是峰連峰的, 而是又上又落的獨立山頭。



走完第一處山崗後, 再下走到下面的密林地帶, 絲帶就完全消失了, 只見密林中有較明顯的路徑可以前行, 於是就沿路前進, 走到中途又見有分岔路, 我們選擇走右邊上山的路, 因為要走畫眉山應該是往山上走才對。果然, 往上走了一段路後, 又見到引路絲帶了, 沿著絲帶路前行, 沿途滿佈蜘蛛網, 要摘下一枝樹枝用作清除蜘蛛網才能前進, 最後登上第三處山崗頂, 大家都要停下下來小休, 原來要走這段山嶺也不是想像中的輕易。








再起步前行, 又是要走一段V谷山路, 路上仍然是佈滿蜘蛛網的, 幸好手上的樹枝仍然沒有丟棄, 一路清除蜘蛛網一路前行, 走完兩處山頭後終於到達畫眉山的主峰頂, 這裡已經可以望見麥徑就在下面, 我們見到已經完成探索畫眉山了, 於是就在山頂小休, 順便欣賞今天早上走過的牛耳石和岩頭山景色。






再起步前前行, 就是下山接回麥徑, 沿麥徑下山往榕北坳, 大約廿分鐘便到步,由於榕北坳沒有位置適合休息, 所以大家就不作停留, 立即就沿榕北走廊向鯽魚湖進發, 雖然天空上陽光猛烈, 但榕北走廊是一段林蔭山路, 非常好走的, 大家快速前行, 一小時便到達鯽魚湖, 首先到路旁的洗手間洗手洗臉, 再換過乾淨的衣服, 然後乘車出西貢散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