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紫羅蘭山

本星期接到Charles要求探遊南朗山, 但我認為此山只有290米高, 一小時便可以行完, 實在不適合我們的要求, 於是我建議遊覽紫羅蘭山, 並將路線訂為由衛徑上孖崗山, 經引水道往紫崗橋, 然後上紫羅蘭山再下黃泥涌水塘。

早上九時正在中環巴士總站集合, 我八時半到達巴士總站, 見到亞冼已經到來等候, 相信是因為他已經兩星期沒有出席, 感到有些忐忑不安, 相信是很開心又可以歸隊行山吧。可惜今天他的快馬伙伴徐生和KH都有事未能出席, 他想快放都沒有伙伴了!


點齊人馬合共11人出席, 於是乘搭260號巴士往赤柱峽起步, 不過Charles就建議先到赤柱峽探索廢棄了的馬坑軍營, 到步後見到廢軍營已經非常的破落, 已經無甚可觀了, 於是匆匆的看完就沿馬路前往衛徑起點, 拍攝完起步大合照便正式起步上孖崗山引水道。





由於上星期攀登馬鞍山的路線已經是長程和吃力的路線, 所以本星期的路線就要減少一些吃力的路段, 走孖崗山引水道就最適合了, 因為這段引水道路線輕鬆易走, 沿途又有南區海景欣賞, 最適合我們今天上紫羅蘭山前作為熱身活動了。




由孖崗山走引水道往淺水灣坳, 路程大約是四十五分鐘, 大隊分為兩截前行, 我和馮生亞冼等步速較快的就領前, 亞蘇Charles等隊尾組合墮後較遠, 不過只是一條路直往淺水灣坳的, 快慢也差不了多少, 於是就約定在紫崗橋匯合。




到達紫崗橋時, 循例也要小休片刻, 讓大家飲杯茶回一回氣, 因為稍後要上430米高的紫羅蘭山是頗為吃力的路段, 所以大家就在紫崗橋小休享受一陣涼風,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紫羅蘭山。




由於今天陽光普照, 天氣也開始炎熱, 上登紫羅蘭山時也要使用全套夏天裝備, 一開始上登不久, 亞冼就按捺不住的快速上登, 由於今天的快馬腳色全部缺席, 只剩他一人孤單的在前面快放, 但是這段陡直的長命梯級路也頗吃力的, 我想追亦追不上他, 於是就讓他一人快放好了。





到達第一處坳頂後, 路段轉為平緩慢慢上登的山腰路, 亞冼已經放到不見影了, 相信他亦距離山頂不遠, 再看後面隊尾也墮後很遠, 於是用對講機叫亞冼到達山頂標高柱要停下來等候。




由第一處坳頂再上一段梯級路, 又是走一段山腰路前行, 這段臨近山頂的山坡也有一些紅杜鵑在盛放, 但規模就跟馬鞍山的杜鵑相差很遠了。


這時已經是差不多到頂了, 亞冼亦回報說已在標高柱等候, 我們上登最後的一段梯級便攻頂成功, 由於標高柱沒有樹蔭, 所以亞冼等先前到達的隊友都跑到前面路旁樹蔭下等候, 這裡的標高柱高度只是420米, 並不是主峰, 原來主峰是在對面山, 於是我們就決定再往前走過對面山的主峰然後再休息。





再往前走, 首先要穿越一處小V谷, 然後再登上一段陡直梯級路, 就到達430米的紫羅蘭山主峰, 今天雖然是炎熱, 但是就有藍天白雲出現, 看風景是很不錯的, 大家就在山頂上休息和欣賞四周景色, 真是最佳的享受。






休息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山往黃泥涌水塘, 這段路又是很好走的梯級路, 中段是開揚路段, 可以欣賞山下的景色, 快步下走, 約十五分鐘便到達紫羅蘭山徑的路口,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尾到黃泥涌水塘公園內匯合。






到達公園時行程已經是完成了, 但Charles建議到黃泥涌峽的西旅總步遺址參觀, 於是就沿黃泥涌峽道前行, 首先參觀路旁的聖約翰救傷隊殉難隊員紀念碑, 然後就到達昔日英軍西旅總部參觀, 這裡是香港保衛戰的一處重要歷史地點, 當年日軍攻克黃泥涌的碉堡後, 沿引水道快速推進到達黃泥涌峽的西旅總部, 當時西旅指揮官羅遜准將下令總部內全體官兵拿起武器參與戰鬥, 結果全體官兵英勇殉職, 日軍見到陣亡官兵中竟有一位是少將, 於是亦肅然起敬, 並為羅遜准將立一墓碑, 及後香港重光, 英國政府將羅遜准將遷葬於西灣軍人墳場, 但這段歷史, 除了加拿大政府較為注重每年舉行悼念儀式外, 香港政府和英國政府都好像沒有甚麼表示了。








參觀完戰地遺址後, 再到巴士站乘車往灣仔嘆下午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