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朗原濕地、大石磨、華山

本星期接到Charles的建議, 想重遊北區萬里長城的華山, 然後下坪輋往雲泉仙館食齋, 但他建議的路線是太短和有點混亂的, 於是我將路線修正為先探遊塱原濕地, 再上大石磨, 然後下虎地坳再上華山, 終點就是坪輋。

早上九時正在上水站集合, 亞冼缺席了幾星期後終於又獲發Permit to walk 今天歸隊, 所以一到來見到隊友就笑嘻嘻的說聲恭喜發財, 點齊人馬合共有十人出席, 大隊準時出發, 沿馬路向松柏塱進發, 到達松柏塱村口時, 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轉往天光甫村前往塱原, 這段路要穿越彎彎曲曲的村徑, 沿途狗吠聲不斷, 如非識路, 真的未敢貿然闖入村內。




順利穿越天光甫村, 隨即進入塱原濕地範圍, 眼前是一片翠綠的耕地, 而且範圍廣闊, 滿眼所見都是排列整齊的菜田, 在農業式微的香港, 實在難以想像到還有那麼大的一片農田有人耕作, 走在這段田園阡陌上, 實在令人有說不出的舒服感覺。遠處就是大石磨, 我對隊友們說稍後就是要攀登此山欣賞邊界景色, 大家都表示這條路線非常好。





塱原並不是全部都是濕地, 種菜和種瓜的農地是乾的, 路過一處農田, 見到一位農夫正在耕作, 我們就停下來與農夫閒聊兩句, 看見農地旁邊種的瓜已經長得很大隻了, 我問農夫這是甚麼瓜, 他回答說是魚翅瓜, 原來魚翅瓜本地也有種植, 不過在街市的蔬菜檔好像沒有見過有發售的, 未知是否只否供應給酒樓食肆的了。




再繼續前行, 眼前出現一大片西洋菜田, 這些西洋菜田就是人造濕地, 吸引很多雀鳥到來覓食, 故此塱原濕地就成為觀鳥熱門地點, 同時亦是攝影家的樂園, 我們就在一處田邊見到一位年青人佈置了重火力的鏡頭在等候鳥兒飛臨到來拍照, 我們手上的傻瓜機在這支重砲面前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再繼續前行, 前面都是一大片的西洋菜田, 原來濕地範圍是靠近河上鄉這邊, 轉了個彎, 即時見到幾位配備長短火的拍友出現, 見到他們好像剛購買了新鮮的蔬菜, 原來是旁邊一家農舍有剛剛收割的新鮮蔬菜出售, 戶主的漂亮小姐表示絕對是今早採摘的, 看見那些生菜和西洋菜都很靚的, 而且價錢又很便宜, 真是很想買一兩斤回家吃的, 不過現在只是旅程的開始, 拿著兩斤菜行山就很不方便, 所以就只參觀不購買了。




由於這邊是全濕地, 而且靠近馬路, 所以就是觀鳥人士聚集的地點, 我們看到幾批觀鳥人士各自佔據有利位置, 配備相機望遠鏡的一邊觀鳥一邊拍照, 看樣子是非常投入的, 看來這大片的人造濕地確是有保育的價值, 首先可以讓有心耕作的農夫有田可耕, 第二是可以讓雀鳥有活動和覓食的空間, 第三是可以為觀鳥和攝影人士提供一處活動場地, 真是意義重大的, 不過經濟價值就不高, 因為土地有價, 如果田主把這片土地用來發展房地產, 田主的經濟利益就更巨大, 在政府放棄保護農業的愚蠢政策下, 真不知道這片北區最後的農耕樂土能夠保存多久了!





離開塱原濕地後, 再過橋進入河上鄉, 見到祠堂前面的空地正在搭棚, 看樣子是演神功戲的。到達居石侯公祠後, 先讓隊友們參觀這座列為古蹟的大祠堂, 一位鄉民長者見我們到來, 主動的向我們派發單張, 原來是神功戲的宣傳單張, 他還向我們介紹因為是慶祝洪聖寶誕, 所以不但是免費看神功戲, 而且還有免費盆菜招待, 我說笑的回答說, 我們可能有幾十人一齊來的, 到時還可以免費吃盆菜嗎?這位亞伯很豪爽的回答說沒有問題, 夠十個人便開一圍免費盆菜給你們, 看來河上鄉的太公真是財力非常雄厚了。





離開河上鄉後, 隨即上登大石磨, 這座山只有百多米高, 上登就沒有甚麼難度, 一口氣上登至坳頂, 見到前面山坡有一隊行山人士正在下登陡峭的山坡到來, 我們於是停下來讓路, 順便欣賞北區和塱原景色, 由高處下望, 就會見到整個塱原濕地處於建築物的包圍, 能否保育下去實在令人擔憂。





再繼續快速上登, 很輕鬆的便到達山頂, 沿山嶺橫走一段, 便到達瞭望台的位置, 這裡就是休息地點, 大家就在直昇機坪的位置休息和欣賞深圳景色, 幸好今天天朗氣清, 看遠處景色都很清楚, 大家一邊飲茶一邊看風景, 真是非常好的享受, 所以大家都很享受這段旅程。








再起步下山, 就是走筷子路下虎地坳, 這段下山路當然是毫無難度, 中途發現一棵絳真香已經結滿成熟的果子, 大家也不客氣了, 盡情採摘果子來品嚐, 即摘即吃, 真是其樂無窮。



到達山下再接回馬路前行, 路過吃豆腐花的士多, 當然要入內光顧, 收費只是每位十元, 就可以任吃任喝, 真是非常超值, 亞冼真是非常欣賞這裡的香滑豆腐花, 竟然可以一口氣的吃了四碗, 他更表示最高紀錄是吃了十碗, 所以說生意難做真是沒有錯的。不過這家士多亦有售賣自己生產的其他豆腐卜和腐乳等產品, 隊友們當然亦有幫襯, 這裡的腐乳是非常不錯的產品, 馮生伉儷特別買了一瓶腐乳要送給我, 真是非常的客氣。







再繼續前行, 就是過橋往虎地坳, 過了橋的左手邊仍然是禁區, 右邊就有不明顯的通道穿過大水喉底部, 再走過火車橋底, 便可以接上虎地坳的馬路出文錦渡路, 再過馬路便可接上軍車路上華山, 這段稱為北區萬里長城的華山軍車路是很易走的康莊大道, 一路上登至半山的高度就可以飽覽上水粉嶺一帶風光, 一路上登都沒有甚麼難度, 各隊友就以自己的慣常步速上登, 盡情享受風景幽美的路段。







不過有些路段是上山頂的陡斜山坡路, 是考驗腳骨力的路段, 亞冼和KH等快馬當然是遙遙領先, 我恐怕他們錯過了上登求雨碑的山峰,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他們要望著山頂的紅旗前進, 在紅旗的位置小休, 因為求雨碑就在紅旗的位置, 而紅旗應該就是山下大嶺靶場的警告標誌, 不過今天靶場沒有解放軍練靶, 但紅旗仍然高掛, 好像失去了警告的意義了。







在休息的時候, KH建議不要全走軍車路下山, 因為路程較長和欠缺挑戰性, 他建議走前面不遠處的分岔路山徑下恐龍坑, 然後出大路往雲泉仙館, 這樣可以節省半小時路程。我覺得沒有問題, 只是恐龍坑的路是非常混亂和被回收場的圍板四處封閉著, 可能是較難摸索出路往打鼓嶺大路口的, 但KH表示沒有問題, 因為他幾年前走過一次, 應該還有印象的, 於是就由KH帶路下山往恐龍坑。


這段往恐龍坑的山路雖然是野草較為茂密, 但路胚清晰, 也不難走的, 一路下走至一處小崗頂, 見到有人以鐵板將山坡霸佔了, 看樣子好像是種植農作物的, 不過就將昔日KH走過下山的路段封死了, 我們只好繼續沿鐵板邊緣前進, 過了鐵板的位置仍然有路可以下山, 雖然山路是野草蔽途的, 但是也難不到我們, 順利找到迷糊路徑下山, 到達回收場的路旁, 立即引來幾頭看門狗狂吠, 可是牠們的對手是我和亞冼, 我們強勢前進, 立即就嚇得狗隻挾尾而逃, 大家沿路前行, 雖然中途有幾處分岔路口, 但也難不到我們的。









穿越恐龍坑的路段後, 到達人氣較多的李屋新村, 這裡是有機農地和士多卑梨園, 見到很多菲傭和印傭三五成群的到來採摘新鮮士多卑梨, 似乎這裡是她們星期日的旅遊勝地呢!





沿路出到打鼓嶺路口的小巴站, 剛好有小巴到來, 大家都說不如乘車返回粉嶺再飲下午茶, 於是改變計劃不往雲泉仙館吃齋了。結果証明我們的決定正確, 當小巴經過雲泉仙館時, 見到人山人海的非常墟陷, 因為有大批蛇齋餅糭的旅行團到來活動, 如果我們剛才再走路到來湊熱鬧, 那就真是自討苦吃了。現在可以乘坐小巴舒舒服服的直出粉嶺祥華村飲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