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芝麻灣石林

本星期接到Charles邀請一齊探遊芝麻灣半島, 路線是由水塘經下徑往龍尾的一段, 過往我們走芝麻灣這條路線都是走澄碧村或老人山往龍尾的西邊路線, 走下徑那邊反而沒有走過, 由於下徑這邊有石林可以一遊, 雖然Charles建議的行程沒有包括芝麻灣石林, 但我覺得芝麻灣石林亦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所以就把路線訂為Plan A和 Plan B 兩個行程。

早上九時正在東涌站集合, 由於亞冼, 亞蘇, 亞戴和馮生等預早通知今天不能出席, 所以預計今次到來的隊友不多, 集齊人馬合共只有七人, 包括第一次參加我們隊伍的Vincent。大隊首先往巴士站乘搭巴士往杯澳起步, 到達杯澳時剛好是九時半, 大隊沿著咸田村的車路向芝麻灣進發, 路過天后廟時, 照例入廟向天后娘娘上香, 祈求保佑我們旅且程順利, 上香完畢後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繼續上路向芝麻灣水塘進發。



在路過拾塱涌口村時, 只見村屋背山面海, 一片寧靜的。又有一大片小橋流水的草地, 好像是陶淵明筆下描寫的“結盧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的境界一樣, 吸引得大家都停下來欣賞這處世外桃源。



過了拾塱後不久, 便進入了芝麻灣懲教所的範圍, 這座營房現在已經空置, 只有兩三位吉叔在看守空置的營房, 面對藍天百碧海, 真是非常寫意的工作了。


穿越營房後, 再沿水塘的車路上林務站, 到達水壩後,  只見水塘已經滿溢, 一片湖光山色的, 非常美麗, 我見由杯澳起步到來也行了一小時路程, 於是就在壩尾的陰涼位置小休, 但見有幾株絳真香樹在旁, 而且長滿果子, 大家在休息之餘, 當然順手採摘幾粒來品嚐, 果然是又甜又香的上品, 所以就多摘幾粒留在路上吃了。





沿著郊遊徑前行, 很快便到達分岔路口了, 我們今天是要走左邊經下徑往龍尾的路線, 指示牌說要走兩小時, 但是就沒有計算石林那部分的。沿路前行, 是一段非常好走的環腰山路, 完全沒有難度的, 在林蔭夾道的山路前行, 走了半小時左右, 見到有一處石河的入口, 雖然有點隱蔽, 但憑我的經驗一看就知道是往石林的路口, 由於見到石塊也非常巨大, 於是我叫隊友在旁等候, 讓我先入內探路, 進入石河之後, 見到有引路絲帶和用粉筆劃的箭咀引路, 就知道是石林的入口無疑,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友沿路入來, 預備走Plan B路線闖一闖這段石林。




由於石河的石塊非常巨型, 而且要爬要跳才能通過, 這些難度令到Charles伉儷有點吃力了, 因為Charles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要闖石林, 但徐生就戰意高昂, 三幾個箭步就追到來拍著我一同開路, 當我們沿著粉筆箭咀上到一處密林和巨石交差在一起的位置時, 見到前無去路, 但箭咀就在旁邊, 看清楚密林是很密的樹叢, 就算用無敵剪開路也很困難通過的, 再看面前的巨石, 非常的陡直, 極難攀上的, 於是只好放棄強行上登的念頭, 退回較低位置的一處平面石台上小休, 並打算取消攀登石林, 改回原來行Plan A的郊遊徑算了。




正想起步離去之際, 見到有引路絲帶在我對面的巨石位置, 我即時想到, 為何由入口到這裡只見到有兩條絲帶呢? 剛才走不通的路段只有兩個粉筆箭咀, 是沒有絲帶的, 那是因為劃這兩個箭咀的人自己走錯了, 如果我沒有估錯的話, 正確的路應該是在絲帶這裡, 但細看又不見有路, 巨石亦沒有可能攀登的, 莫非通道是要捐入石罅而行, 隊友KK身手敏捷, 立即除低背囊, 表示願意捐入石罅看看是否有路可行, 不久之後, 他興高采烈的退回來表示, 果然在石罅內真的有通道, 而且有絲帶引路, 非常清晰的。


 

既然找到正確的通道, 那就一於行Plan B闖一闖石林, 去找尋呂字疊石了, 於是我就除下背囊, 改為用手拿著, 然後打頭陣捐入石罅前行, 原來巨石後面有一段石巷彎彎曲曲的可以通行, 只是沒有想到入口是窄到要除下背囊才可以入來的, 石巷內的引路絲帶非常清晰, 跟著行便可以一路向上走, 其中有另外兩處巨石位置又是僅可讓一人通過, 幸好我們隊中沒有肥佬, 否則除時困在此處窄巷中走不出來的呢。










穿越石隙窄巷後, 便走出了巨石八陣圖, 眼前就是普通的山路往上登, 不用十分鐘便上到石林的頂部, 抬頭一看, 見到巨型的呂字疊石就在眼前, 走到疊石前面一看, 風景真是不錯, 順利穿越石林到達呂字疊石, 大家都非常滿意了, 於是走到疊石旁邊的超巨型石台休息, 一面欣賞風景, 一面談天說地, 再嘆杯上等茶葉茶, 真的寫意得很了。








休息完畢後, 大家先在呂字疊石旁邊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起步向山頂進發, 這段往山頂的路段又是較為荒僻, 但幸好有絲帶引路, 所以我就可以應付自如, 只需十多分鐘便登上山頂, 不過到達山頂才是更荒僻的路段, 因為對面山的頂峰才是真正的下徑山頂, 這段山路的草叢更為茂密, 所以我要出動無敵剪開路, 一路闖過野草蔽途的路徑, 終於到達下徑山頂的標高柱, 但是見到標高柱長滿野草, 不宜作為休息之地點, 於是再往前走少許, 到達山頂另一邊的石台休息。









這處石台可以欣賞對面長洲的全景, 而且可以清楚的見到海邊蝦鬚排的礁石, 又可以望見另一著名石景鐵鉗石, 只可惜未知怎麼前往鐵鉗石遊覽。大家在石台上各佔有利位置休息, Charles和徐生就放棄欣賞風景, 改為走到石台底的陰涼位置休息, 大家休息了差不多半小時,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繼續起程下山去。

 
 



下山的路原來就在石台底部, 如果不是前人留有絲帶引路, 真是很難想到路在這裡, 沿路下山, 又是野草蔽途的路段, 要用無敵剪開路才能順利通過, 開始的一段路是見到有絲帶和粉筆箭咀引路的, 但到達一處分岔位時見到分左右兩途, 我想鐵鉗石在右邊, 於是就選走右邊那段路, 這段路較為崎嶇, 路上只有粉筆箭咀引路, 但就要用無敵剪開路才可以通行。忽然間到達一處密林位置, 路就消失了, 粉筆箭咀也沒有了, 眼見走了這麼大段路, 應該距離環山腰的郊遊徑也不遠的了, 只要突破這段密林就可以返回郊遊徑, 於是用無敵剪開路, 憑經驗和方向感選擇要闖過的荒蕪地帶, 果然不出我所料, 很快便突破密林到達郊遊徑, 再沿路前行找一處有涼風的位置小休, 剛剛闖過了荒蕪地帶, 大家都要喝杯茶定一定驚, 然後才再繼續上路向龍尾進發。







由郊遊徑前行不久, 就看到下面海邊的肥豬石, 即是我們的位置仍然在下徑的範圍, 那就要走一小時的路程才可以到達龍尾, 於是大家都加速向前走, 不過這段山路也真是很漫長的, 而且沒有甚麼人氣的, 我們今天走這段路完全沒有遇上其他的行山人士或越野單車人士, 真是奇怪, 因為這段路由水塘起步繞個圈返回龍尾, 只需兩小時路程, 路也不難走, 但就是較少人選走這段路。




快步走了足足一小時才到達龍尾, 大家都有點疲累了, 於是就在龍尾小休, 休息完畢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水塘, 走了十分鐘便到達今早往下徑那邊的分岔路口, 時間是下午二時四十五分, 即是我們穿越石林就用了四小時才完成繞一圈回來, 由於還要走一小時才可以到達杯澳, 所以大家都不作停留, 快速下走水塘向芝麻灣進發。






由於天氣仍然有點炎熱, 今天沿途都沒有水洗手洗臉, 想不到去到芝麻灣懲教所時見到路邊有水喉可用, 大家也不客氣了, 用水洗手洗臉降溫, 然後向旁邊的碼頭進發, Charles伉儷有點倦意, 希望可以搭船往梅窩, 但是根據梅菲定律的準確性預測, 你愈想搭船往往就是沒有船的, Charles不相信, 走到碼頭上看船期表, 結果失望而回, 原來要四時正才有船, 與期等一小時那就不如走路往杯澳搭巴士了。




決定了動向後大隊立即起程向杯澳進發, 徐生等快馬一起步就快放而去, Charles伉儷就跟不上步伐了, 漸漸墮後較遠, 於是我就放慢速度與他們並行前進, 返到天后廟時先入內拜拜天后娘娘, 多謝神靈保祐順利完成旅程, 然後再向咸田村進發, 剛到達村口就見到徐生等隊友在等候, 大家匯合後再向巴士站進發, 我叫徐生走小橋那邊穿越荒田往巴士站乘車, 因為大家都有點疲累了, 搭車都希望有位坐舒舒服服的返回東涌。





3 則留言:

  1. 本人想到芝麻灣石林賞奇石, 請問入口在那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口就在郊遊徑右手邊, 由往下徑方向的郊遊徑前行約半小時, 經過一處細小的石澗再前行少許, 就會見到一處不太顯眼的入口, 有絲帶在入口引路的。

      如果你沒有豐富行山經驗, 最好不要單獨行走這段路, 因為是有點進入迷蹤地帶的感覺, 最好是到達呂字疊石後, 按原路返回郊遊徑, 那就安全得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