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麒麟山、大羅天連走

本星期收到Charles邀請聯合探遊麒麟山, 並建議走訪位於麒麟西崖山腳的文氐風水名穴- 麒麟吐玉書, 然後經附近的小磡村找路上山找尋軍車路。我對探遊麒麟山及風水名穴就有興趣, 但由小磡村找路上山找尋軍車路就有保留, 因為軍車路根本不用找的, 只要登上大羅天, 然後由西脊下牛潭尾那邊自然就可以到達軍車路, 所以我就計劃參觀完風水名穴後再上登大羅天, 然後再下牛潭尾。

早上九時正在上水站集合, 共有十人參加, 想不到亞戴今天帶同世侄到來參加, 大家見到世侄都非常開心, Charles更要求與世侄拍照留念。拍照完畢後, 大隊準時在九時正起步, 首先往小巴站乘車往古洞, 到達後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 然後就浩浩蕩蕩的向著麒麟山進發, 徐生今天以新型像出現, 配上太陽眼鏡, 跟其他隊友的裝備看齊, 但拍著亞冼一起時, 又好像沒有亞冼的車神太陽超那麼有型。




我原本以為走配水庫那邊上麒麟山主峰, 但 Charles 卻要攪攪新意思, 要先遊覽古洞水塘主壩, 然後再由水壩旁邊的東脊上山。麒麟山我雖然走過幾次, 但都是由配水庫那邊上山, 由水壩這邊上登就沒有試過, 但走過水塘主壩時, 只見水塘是很細小的, 水質更是很差劣, 其實是不值一遊的, 不過沒有到來走過一次Charles 就不會心息的。



走完水壩後, 路就分成兩條, 一條是環塘小徑, 另一條就是上山的梯級路, 我們是想上山頂然後橫走山嶺過西崖那邊, 於是就選走梯級路上山, 怎知這段梯級路原來是拜山路, 上登了一小段到達一處風水墓地後路就消失了, 於是只好後退找尋上山的路, 由於麒麟山東脊這邊的山崗只是幾十米高, 而且山坡上的草亦只是幾呎高的芒草, 就算是剷林而上也沒有大問題的, 於是找到一處似是路口的位置便開始剷林而上, 開頭那十幾米的山坡就問題不大, 因為氣力夠而坡度又不太陡, 但是去到中段便開始感到吃力了, 因為芒草較為密, 我走在前頭開路, 每走一步都是身陷草叢中, 要出力用腳將芒草衝開, 然後才有一條路讓後面的隊友通過, 雖然很快便衝到上山頂了, 但我到達山頂時已經筋疲力盡, 要坐下來休息回一回氣才有力再行了。




原來山頂是有一座鐵皮屋的軍用設施, 但幾乎被野草掩埋了, 而且嚴重生锈, 所以看不出是作何用途。休息完畢後, 開始回復一點體力了, 於是又再找尋下山的路, 雖然山頂的野草非常茂密, 但憑我的經驗很快便找到下山的路, 惟是這段路是有點陡直而又野草蔽途的, 未知草叢中是否隱藏有戰壕, 所以我就不敢高速下山, 只是腳踏實地的為隊友開出安全通道, 到達山坳平地後, 野草更為茂密, 為免隊友迷途, 所以只好在山坳等待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再起步上登前面的山崗。




這座山崗比剛才走過的山崗高一點, 但因為是有明顯的山路上登, 所以也不難走, 山坡中段有一座古墓, 於是徐生又順便參觀, 可惜古墓碑上的文字已經蕪糊不清, 故此未能知道是甚麼年代的古墓。再往上走, 坡度又開始陂和野草又較為茂密, 看到臨上山頂前的山坳位置有隱蔽山徑可以前行, 於是我判斷上完山頂又要下山接回前面山坳的, 那不如走隱蔽山徑環腰走更為化算了, 於是就闖入這段野草比人高的荒徑而行, 穿越草叢路段後到達明顯山徑, 就要上登一段較為陡直的山坡, 然後才到達今天Charles 想要到來探索的麒麟山東脊主峰, 於是就在峰頂小休, 再回望今天剷林而上的第一處山頂的鐵皮屋, 再看看對面西崖主峰的路段, 我就覺得走西崖那邊好走得多了。







休息完畢後再再一段山腰路經過怪屋那邊下麒麟山坳, 這段路非常崎嶇陡峭的, 但我走過這段路好幾次了, 所以很熟悉這裡的地形, 亞冼和KH等快馬高速下走, 我就追不上他們了, 但就怕他們走錯路, 所以我要一路盯著他們往那裏去, 果然見到他們想上登最後那座小山崗, 我於是用對講機叫停亞冼, 著他退回幾步走左邊的平緩山路往配水庫。






到達配水庫後, 大家都有點疲倦了, 於是就在配水庫休息, 順便嘆杯熱茶, 想不到今天天氣如此炎熱, 而且陽光普照, 幸好帶來的茶水充足, 又有夏天的行山裝備, 所以就沒有問題。休息完畢後就沿馬路下走麒麟山村, 前往參觀著名的風水名穴-麒麟吐玉書, 沿路前行約走十分鐘便到達, 只見人頭湧湧的, 原來有一大班風水興趣班的人士到來參觀這座風水名穴, 並有專家在講解這處穴位的青龍砂是怎樣怎樣。徐生對風水也很有研究, 所以就走到穴位的轡頭研究, 我就專注看碑上文字記載, 原來麒麟山土名為大嶺山, 此穴的喝象為麟吐玉書, 原來麒麟山的名稱是因為這座風水穴而得來的。




參觀完風水穴後, 我們就決定繼續上大羅天, Charles 想往小磡村找路上軍車路, 但沒有人願意跟他行, 所以他最後亦只好跟大隊上大羅天了。一致決定路向後, 大隊就按原路返回配水庫的山坳, 先小休兩分鐘, 然後就起步上小羅天, 由於小羅天也高241公呎, 於是各人就按自己速度上登, 亞冼徐生等快馬自然是搶先上登, 我因為今早剷林而上麒麟山, 體力消耗甚大, 所以就沒有能力跟他們快速上登, 只有跟馮生Sally等在中段,  亞戴父子和Charles 伉儷就在尾段。我用對講機通知亞冼到達小羅天的山頂就要先停下來小休等候, 當所有隊友都上到小羅天後, 各人找尋涼風位置小休, 並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然後又再起步上登大羅天。






大羅天高331公呎, 即是上完小羅天後還要上登90公呎才到達主峰。但小羅天和大羅天都有同一特點, 就是臨近頂那幾十米是特別陡直的, 令人在上登時特別感到吃力, 所以我在起步前才提醒大家, 按照自己的速度上登, 如果感到吃不消就停下來休息, 用漸進式上登方法自然可以平安到步。



再起步上大羅天, 又是亞冼等快馬領前, 我今天就沒有能力跟他們比拚了, 所以仍然是與馮生等留在中檔, 隊尾就由亞戴父子傍著Charles 慢慢上登, 走到中途一處涼風位小休回一回氣, 然後再全力攻頂, 上到山頂後, 見到昔日英軍建立的戰壕和機槍堡仍在, 穿越戰壕位置再上登小許, 便到達山頂標高柱的位置, 亞冼徐生等已經在樹蔭下等候, 最後Charles 亦順利登上山頂到來匯合, 我原本想帶大家下走小許到機槍堡的位置拍照, 但因為路較崎嶇, 他們都不願去了, 於是就在大羅天主峰的標高柱拍攝大合照留念便算了。







休息完畢後便下山往軍車路出牛潭尾, 這段山路是非常崎嶇陡直的, 大家下走時都要份外小心, 最後順利到達山腰的軍車路, 然後沿軍車路前行, 這段路是平緩路段, 當然是很容易走的, 只是軍營的入口封閉了, 沿軍車路前行最後就無路行了, 所以又要再轉上山走一段山路, 然後再接回另一邊的馬路, 再沿馬路前行不久, 見到旁邊的小山崗發生山火, 雖然見到有消防員在山上撲救, 但似乎沒有甚麼功效, 我們沿馬路行就肯定安全, 因為起碼還有軍營的鐵絲網阻隔著。










沿馬路走原來是要進入軍營的, 昔日英軍駐守時軍營是可以讓人隨便進入借路行的, 但解放軍進駐後就說不讓人通過了, 今天我們見到軍營門中有警告牌說明禁止擅闖軍營的, 但見大閘是打開的, 而且又不見有解放軍站崗, 於是我們也不客氣了, 一於直入軍營借路行了。



進入軍營後見到有幾名士兵望著我們通過, 原來是看著燒到軍營的山火是否有危險, 因為解放軍是讓人穿越軍營出牛潭尾的, 所以我們也不用怕了, 先停下來看看山火的情況, 然後見到有消防車到來救火, 我們也不宜停留太久, 於是沿馬路往軍營的出口, 就在軍營出口附近的路旁等候小巴出元朗散隊, 一天很充實的旅程, 又劃上完滿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