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再探蚺蛇灣、水管路2013

本星期想再探遊蚺蛇灣的水管路, 於是不假思索便出電郵通知隊友, 但及後才醒起原來星期日是重陽節, 徐生是沒有空出席的, 但是出了通告就不改了, 以免引起混亂。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亞戴就與太太一同到來, 亞蘇伉儷就準時到達, 惟獨是不見了亞冼, 我問隊友們是否有收到亞冼通知今天不來參加, 各隊友表示沒有。我感到很奇怪, 他一向都是最早到來等候的, 因為他非常享受跟我們行山, 所以就漸漸養成了逢到必早的習慣, 今天夠鐘都不見他到來, 那就一於按計劃行事, 過時不候了。看到94號巴士的人龍排了一條轉了三圈的蛇餅, 我們只好放棄巴士改搭小巴入北潭坳, 小巴就加密班次行走, 但因為我們有兩人不能上車, 於是我們就讓其他人士先上車, 以便整隊人可以乘坐下一班車, 原來好心有好報, 正在候車之時, 我見到在巴士站那邊有一個疑似亞冼的物體在徬徨的四維岳在找尋同伴似的, 於是我就由小巴站跑往巴士站那邊拯救這頭迷途的羔羊, 然後把他帶回小巴站與隊友團聚, 當然亦要向他訓示守時和及早報告行蹤的規則和紀律了。

由於小巴班次頻密, 我們九時半便抵達北潭坳, 見到起步點都是人頭湧湧的, 於是就不在北潭坳拍照留念了, 大隊先以輕鬆的步伐沿著麥徑前行, 到達赤徑後, 先到碼頭欣賞山明水秀的景色, 然後拍攝大合照留念, 最後又起步上大浪坳。

 




由赤徑青年旅舍開始, 山路就開始上登, 而且是愈上愈陡, 於是隊伍就分成三段, 亞冼和馮生的二人組一開始就快放, 很快就無影無蹤了, 亞戴及亞蘇等就當然是在隊尾了,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亞冼, 到達大浪坳就要停下來等候。


到達大浪坳後, 見到亞冼和馮生在樹蔭位置等候, 涼亭那邊人山人海, 因為今天秋高氣爽, 正是行山的好日子, 所以很多行山隊伍都選擇走大浪西灣這段麥徑, 以致大浪坳這處中途站非常熱鬧, 亞冼能夠找到一處平坦又有樹蔭的位置給大家休息, 已經是不容易的了。



小休完畢後, 大隊隨即起步上蚺蛇坳, 這段上登的路開頭是有點崎嶇, 但就不難走的。到達環腰山路時, 山下的咸田灣及大灣美景就呈現眼前, 大家當然要稍作停留欣賞無敵海景, 順便拍攝大合照留念。




在沿環腰山路前行, 雄偉的蚺蛇尖就在眼前, 秋天看蚺蛇尖的景色, 又覺得份外美麗, 令人有一點衝動想登上峰頂然後放眼遠望海天一色的美景, 但是我們今天的路線只是往蚺蛇灣, 那只好留待下次再安排攀登蚺蛇尖時再圓這個夢吧。




到達蚺蛇坳後, 有明顯絲帶引路下走蚺蛇灣, 山路非常崎嶇, 野草又非常茂密, 幸好我和馮生早已準備無敵剪開路, 於是我和馮生為大隊開路, 一路快速下走, 很快便拋離隊尾一大段, 於是到達一處較平坦又有樹蔭的位置就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再往前走, 又是野草橫生的路段, 間中還有幾棵山棯和油柑子可以採摘, 馮生就順手採摘來給大家品嚐。舉頭一看, 又見到高聳的蚺蛇尖的另一角度景色, 令人非常享受這段既荒蕪又有點挑戰性的荒野路段。


 

到達水務署豎立的告示牌時, 就要轉往右邊的山路, 這段路是漸進式下走的路段, 應該是很好走的, 但是野草就較為茂密, 而且更有很多是玻璃草, 我和馮生要雙剪齊發為隊友開路, 山路走到尾就下走入一小段密林路, 這時已聽到有點人聲嘈雜, 原來已經到達蚺蛇灣的露營地帶, 再轉兩個灣便走出樹林到達沙灘, 蚺蛇灣真是水清沙幼的美麗海灘, 大家雖然要走幾小時的山路到來, 仍然會覺得是不枉此行的。



 





蚺蛇灣尾的岩石灘是唯一可以作為休息的地點, 可惜都是欠缺樹蔭, 大家只能在岩壁邊緣的位置找到有點陰的位置休息, 一面嘆杯熱茶, 一面欣賞對面高流灣半島的無敵海景和蚺蛇灣全景, 真是非常好的享受, 令到大家幾乎不願離去。




休息完畢後, 再起程向水管路進發, 走到海灘中段再回望蚺蛇灣, 見到山勢雄偉無比, 真不愧為萬山之王, 於是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各隊友亦把握時機, 盡情拍照留念, 然後才起步上水管路。




上登水管路的路口也很明顯, 山路雖然有點陡, 但也不難走, 穿越一小段乾涸了的石澗後, 很快就到達山腰的水管路, 見到野草茂密, 我和馮生於是又用無敵剪開路, 走這段路其實風景非常美麗的, 左邊是無敵海景, 遠處是黃茅洲和米粉咀, 後面是蚺蛇尖連蚺蛇灣全景, 邊走邊看美麗景色, 真是非常享受走這段路的樂趣。







水管路走到中段, 野草真是非常的茂密, 我和馮生雙剪齊發才能打通路段, 最要命的是很多都是玻璃草, 真是剪到手軟才能順利穿越這段玻璃草林, 到達一處高架水管時, 見到其中一條斷了的廢水管露出尖角, 但尖角卻被野草遮蔽著, 於是我和馮生合力把野草全部清除, 再加上紅色絲帶在尖角位置, 以便日後經過這裡的行山人士可以留意。







尾段的水管路仍然是野草茂密的, 但我和馮生真是剪到手軟了, 於是那些不太阻路的野草就不再處理了, 最後穿林而出, 到達無草地段的開揚位置, 先停下來飲水小休幾分鐘, 然後再沿山路下走海邊的水泥小徑往高流灣, 到達碼頭時, 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乘坐細飛返回黃石碼頭散隊, 一天多姿多釆的旅程, 又劃上完美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