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海下灣畔尋碉堡, 涌沙頂上看珓杯

 
  本星期Charles想探索位於海下附近的一處軍事遺跡, 問我知不知道位置在那裡, 這處軍事遺跡我在十年前探索棺材角時曾經路過, 位置在一處小山崗頂, 當時就沒有細心探索, 既然Charles那麼有興趣, 那就再去看看亦無妨。於是就答應聯合探遊, 並由Charles擬定路線是探索完軍事遺跡後, 再上驢仔石, 涌沙頂, 然後過獅地落大灘。由於這幾個山頭都是一百多米的高度, 是很容易應付的路線, 於是就通知隊友們本再星期與Charles 聯合活動。出了電郵後陸續收到各人回覆因為有事未能出席, 我想今次我方可能只有我和亞冼兩人出席, 真是非常人丁單薄了。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想不到除了亞冼外還有區兄到來, Charles方面又是只有他們夫妻二人組, 合共五人準時起步往小巴站乘搭小巴往海下。到達海下時, 見到有點冷清清的沒有甚麼遊人, 可能是今天天陰和有點微雨的關係, 令到很多只想行家樂徑的遊人也卻步了。我們在海下村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穿越海下村向灣仔進發, 踏上水泥小徑前行, 完全是輕鬆享受的路段, 間中回望寧靜的海下灣, 見到景色幽美, 也忍不住要停下來拍攝一張照片留念。









經過那座超資並延期才能建成的甚麼海洋生態中心, 又是見到重門深鎖的, 有關當局花費了大量資源建立這座甚麼中心, 卻又不讓一般遊人參觀, 那就真的不知道建來有何用途了。



因為今天是天陰有雨, 我們幾乎連汗也沒有出過一滴便到達攔路坳, 首先前往西營地的大草坪參觀, 只見大草坪上只有三幾個人在露營, 我們拍照完畢後, 取道捷徑前往營地的洗手間, 這裡的洗手間特別安裝了擋牛閘防止野牛闖入, 亞冼是一位非常盡責的隊員, 當大家使用完洗手間後, 他特別要檢查各處擋牛閘已經妥善關上, 然後再離去。









沿著有如馬路一般寬闊的自然教育徑向山上走, 當然是沒有難度, 亞冼今天沒有快馬腳色陪伴, 自己一人又不敢拋離大隊, 於是只好乖乖的跟著大隊慢慢前進, 但不多久之後他就忍不住要提速快放, 超越在我前面快少許的前行, 到達往棺材角的分岔路口時, 我知道他是不識路的, 所以見到他越過了路口小許便叫他退回來, 轉入往棺材角的小路後, 亞冼就乖乖的跟著我走, 不敢再放頭了, 因為這段山路是在樹林中穿梭, 而且間中又有分岔路, 如果自己亂走而迷途就麻煩了。





 Charles所說的軍事遺址就在這段路最高的一處小山崗頂, 十年前路過時就必定見到, 但前幾年我再路過時, 見到遺址已被野草樹叢掩沒了, 如非知道有這處遺址, 就算路過的時候也不會為意的。到達小山崗頂前, 已經見到這處高地是監測附近一帶海面的好地方, 塔門和高流灣就在對面, 如果有任何船隻要從大鵬灣那邊進入香港水域, 就必定要經過塔門與高流灣之間的海口, 所以在這處山頭設立監測站, 那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有我帶路當然很快就找到軍事遺址了, 這是一處比戰壕闊一些的坑, 呈長方型的, 兩邊坑壁用石塊砌成護土牆, 非常堅固的, 但卻是露天的一座坑, 除了是用作機槍陣地作防守之外, 相信是沒有其他用途了。由於坑內長滿野草, 很難看到坑內的情況, 於是我們繞過樹叢到另一邊看看, 只見坑的一邊還有水泥小徑在坑邊, 走到坑的轉角位置, 可以見到整座坑是水泥加石塊建成的, 應該是英軍遺留下來的軍事設施, 相信是用作監測附近海岸船隻進出香港水域情況的。











看完戰壕式的石坑後, 我記得前面還有一座石牆的, 於是再往前面找尋, 原來石牆已經完全被樹叢藤蔓所掩沒, 幸好我還記得位置在那裏, 所以很快就找到被掩沒了的石牆的位置,  Charles表示野草樹叢太密了, 無法看到石牆真貌, 我就取出無敵剪試試可否打通一條通道進入密林, 經過一輪奮戰努力後, 終於可以打通一小段通路穿過密林, 見到整幅完整的石牆出現眼前, 那份喜悅就有如探險家找到被森林掩沒的古城遺址一樣。







我見到石牆前面雖然是長滿樹叢變成了樹林, 但在幾十年前這些樹木草叢未生長之時, 石牆前面應該一處平地, 石牆的作用就有如城堡一樣了, 於是我就往回走試圖覓路上石牆頂看看, 由於已經知道石牆的位置, 要覓路上頂就很容易了, 用無敵剪開路, 很快便到達石牆頂的位置, 原來石牆頂就在剛才的石坑後面再上一點, 而且地政處更立有標高柱, 不過剛才被樹叢所阻故此沒有看到。我用對講機通知各位隊友到來山崗頂的石牆頂上參觀, 石牆頂上整段通道已被樹叢所阻而不能通行, 我用無敵剪打通整段石牆頂的通道後, 站在石牆上最左邊的位置觀看, 吐露港, 海下灣盡入眼簾, 再看前面棺材角的方向, 赤門海峽, 赤洲, 黃竹角咀亦一覽無遺, 後面的塔門和高流灣亦盡在監視範圍當中, 怪不得當年英軍會選擇在這處位置建立據點作為監測站了。

















探索完軍事遺址後, 再沿另一條山路返回教育徑的馬路, 我們下一處目的地是驢仔石, 故此要先返回攔路坳,  Charles不想走回頭路, 於是建議沿教育徑馬路經南風灣碼頭那邊回去, 我認為要繞大圈和沒有風景的, 走那邊是不化算, 如果不想走回頭路也很簡單, 因為有另外一條山路可以接回下路返回攔路坳, 於是我便帶領他們走這段很少人走的秘道返回欄路坳。回到攔路坳時, 大家就在路旁小休飲杯熱茶, 然後才開始今天的主要行山路程上驢仔石。











由攔路坳上驢仔石其實是很容易的路段, 上山的路口就在攔路坳, 我們沿路上登, 除了因天雨路滑要小心上登之外, 其餘都沒有問題, 可惜今天天陰和下著一點雨粉, 影響了看風景的清晰度和漂亮指數, 否則上登這段山路時就可以享受青山綠水的美景。



一路上登到山頂都沒有難度, 驢仔石高161米, 山頂只有幾堆石頭, 沒有標高柱的, 是欣賞海下灣全景的最佳位置。大家到達山頂後都想小休片刻欣賞風景, 順便吃點東西, 原來已經是十二時, 真是快樂不知時間過得特別快了。





小休後拍攝驢仔石山頂大合照留念, 便起步下山向另一處山頭涌沙頂進發, 我從前走過大灘郊遊徑幾次, 我記得上涌沙頂的路就在郊遊徑坳頂地圖牌的位置前面的, 於是就向著郊遊徑那邊下山, 最後穿越竹林到達郊遊徑, 再沿郊遊徑往上走到達坳頂的地圖牌位置,  這裡又是一處三岔路口, Charles表示應該走右邊的路才對。往右走的路我沒有走過, 既然 Charles說右邊也可以上涌沙頂, 那就試試無妨。沿著右邊的山路走, 轉了一個彎後便進入一處山谷, 山路是非常好走的, 而且綁有引路絲帶, 証明經常有旅行隊走這段路, 路上還見到有一枝標誌柱, 但就不知作何用途的。












到達一處山溪時, 大家先停下來清洗行山鞋上的泥濘, 因為剛才在驢仔石下山時, 鞋底上都沾滿了黃泥了, 現在正好先清理泥濘再上路。這段山路路胚是很清晰的, 而且也很闊落, 相信是昔日鄉民往來鄉村之間的通道。我們沿著山路走了半小時, 忽然間路的走向是轉一個大彎然後就是下山的路, 我知道是走錯路了, 因為要上涌沙頂是應該上山才對, 但這條路是一條古道, 在下山的路段又見到另一枝標誌柱, 所以我就決定不回頭尋找上涌沙頂的路口, 一於將錯就錯看看這條路是通往那褢的。







想不到走錯路也有意外收穫, 山路走到尾竟然是一處有如世外桃源的民居, 雖然只有兩間屋, 但保養良好, 還有人居住的, 屋前綠草如茵, 還有一處池塘種植了荷花, 另一邊就是一條小溪在屋前流過, 令人想到陶淵明詩中所說的「結盧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的境界。當大家欣賞完這處世外桃源後, Charles拿出地圖來看看我們身處甚麼位置, 原來我們剛才在溪澗洗鞋時錯過了上山的路口, 現在身處的位置是白沙澳下洋, 即是前面就是海下路的馬路, 如果要上涌沙頂, 就要沿馬路前行, 在老虎騎石山火瞭望台對面的路口再上山便可以了。於是大家就先在這處世外桃源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出海下路再上涌沙頂。







由白沙澳下洋往海下路就只是兩分鐘的路程, 但往上走上老虎騎石一段路就是上斜的, 也很吃力的, 上到坳頂後接上一段石級路上山, 大約二十分鐘便到達涌沙頂的觀景台, 又是一片綠草如茵的山頂大平地, 於是大家就小休片刻和飲杯熱茶, 然後再過對面的小山崗參觀著名的景點珓杯石, 我在參觀珓杯石之際, 順便看看山路的走向, 如果剛才按照我的想法由郊遊徑上山, 便是走珓杯石這邊上來涌沙頂, 那是最快捷的路線。如果我們剛才在山溪那邊找到路上山, 就是由另一邊的山崗上來接上我們剛才走石級路過來, 那是較長一點的路線,  現在我們走海下路再上來, 結果就繞了大圈走多了一大段路了。














看完珓杯石後, 再返回觀景台那邊山頭向獅地進發, 涌沙頂就在觀景台對面, 兩山相隔是一處V谷, 由觀景台下走的路就不難走, 但是到達V谷底就是一處密林, 山路在林中穿梭而行, 走出密林就是上登涌沙頂的山路, 這段山路就非常難走, 因為山路上的黃泥經過幾天下雨變成十分濕滑, 而且今天可能有旅行隊走過, 路上的黃泥已經變成泥漿, 我們的行山鞋的鞋底滿是泥濘, 已經失去防跣功能, 所以要拉著草頭樹枝小心上登以免滑倒, 最後各人都可以平安到達涌沙頂, 這山頂非常平坦, 可以作為休息之地, 但我們沒有需要休息, 所以當隊友全部到齊後, 隨即起步下山過對面的獅地。









獅地只有132米高, 但由涌沙頂下山往獅地的路就更難走, 因為山路的黃泥非常濕滑, 而且沒有樹枝可作扶手, 下走時只能靠自己的經驗和技巧去判斷該踏那一步才是安全的, 我和亞冼走這些路就問題不大, 因為我們都習慣了快速下山, 所以三兩吓功夫就下降至V谷底的平緩地帶, 但Charles就要步步為營的慢慢走, 所以我和亞冼還是要停下來等候。最後上登獅地的山路又是要穿越一小段密林路, 路上蜘蛛網頗多, 要以樹枝破網前行, 上山的路又是泥漿的山路直到獅地的山頂, 但幸好山崗不高, 很快便安全到達山頂的標高柱, 完成了橫越涌沙頂及獅地的路程, 大家稍作休息, 然後拍照留念。





眼見時間已經是下午三時了, 於是快快起步下山往大灘, 經過一輪下登的山路, 最後下降至山腳接回;郊遊徑, 由於這段路是康莊大道, 大家便快速前進向大灘進發, 到達村前的一處山溪口, 大家先停下來清洗行山鞋和褲腳上的黃泥, 然後再沿路出高塘下洋的巴士站乘車往西貢, 到達巴士站時已經是下午四時了, 真是有點大失預算連下午茶的節目都沒有了, 回到西貢就散隊各自乘車回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