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再探扒頭鼓 2013

本星期應Charles 的邀請一同再探索位於大嶼山南端附近的扒頭鼓, 由於在2008 年的時候我們已經聯合探索過一次, 那次是走大陰頂上山, 再經花瓶頂的山坳下走扒頭鼓, 但今次探索的路線, 就改為由迪士尼樂園起步, 橫越填海造地的大草坪到達海邊後, 再綑邊前往扒頭鼓憑弔佛山輪海難紀念碑, 然後經扒頭鼓北灣上山, 走山腰荒徑往花坪灣觀賞花瓶石, 再經山路返回青馬大橋作為終點。由於路綫較短和難度不高, 而且部份路段從前都走過, 吸引力就不太大, 但由迪士尼綑邊往扒頭鼓的一段路我倒想試試, 於是就答應聯合一齊再次探索扒頭鼓。

早上九時正在迪士尼站集合, 我見路途遙遠, 於是早一些出門, 但到達欣澳站都只是八時十五分, 還以為我是最先到來, 但在欣澳站就遇到亞冼, 他每次出席必定早到半小時, 看來他都是非常享受參加我們的行山活動了。早上的迪士尼站是較為冷清的, 因為遊客尚未到來, 每班車的乘客大部份都是迪士尼上班的員工, 好像我們這樣專程到來行山的就很少, 因為這裡算是很冷門的行山路線。



當各位隊友陸續到達後, 合共有11人出席, 於是先在迪士尼的大門口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向巴士站進發找尋通往填海地皮的入口位置, 由於這處路段我們都沒有走過, 於是就憑經驗和方向感判決該向那個方向前行, 結果就很順利的找到通往大草坪的入口, 大家見到大草坪後面就是海, 景色甚為美麗, 於是先拍一張大合照留念, 最後到達海邊時, 大家又是忙著拍照和欣賞景色, 然後再來一張大合照, 便起步開始綑邊前往扒頭鼓南灣。



 




其實迪士尼的填海地皮已經是填到扒頭鼓南灣的旁邊, 扒頭鼓伸出海面的半島形小山崗就在我們近距離的對面, 幾年前我們第一次探索扒頭鼓時, 由大陰頂爬山過來要兩小時才可到達, 現在由迪士尼過來就不用半小時便可以到達了, 真是快了很多。只不過還要攀爬海邊的岩石崖壁才可以到達對面的沙灘, 要攀爬這些海邊岩石就沒有甚麼難度, 所以一開始攀爬時, 亞冼, 徐生及KH幾位快馬就快速攀爬越過兩處岬角, 隊尾的亞蘇和Charles似乎是最佳拍檔, 因為他們兩位對於攀爬岩石似乎有點心理障礙, 總是要確保安全才願意移動前進到下一步, 與我們慣用的借力而過的方法不同, 所以前進速度較慢, 我見到一眾好手全部放頭, 那我只好留後一點, 以便監察著隊尾的隊友攀越有少許難度的兩處岩壁位置, 見到他們到達安全位置後, 我再追上前去與亞冼等匯合, 以免他們又再過度快放走錯路了。





到達沙濰後回望, 隊尾還是遠遠墮後, 於是只好停下來等候, 徐生與亞冼這對活寶貝在等候時又有新攪作了, 兩人見到沙灘上有一碌大竹, 認為這裡是竹篙灣, 必須要在灘上豎立竹篙方可以配稱為竹篙灣, 於是兩人就合力揚竹立威, 引來大家一陣歡樂的笑聲。




當隊友到齊後, 大隊又再起步向扒頭鼓北灣前進, 亞冼問我是否繼續綑邊走, 因為他見到扒頭鼓伸出海灣的半島只是很短的, 而且前面還有人在釣魚, 應該走海岸邊的路也不會太難的。我說綑邊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建議他綑邊前進, 我走另外的路, 在扒頭鼓北灣匯合便可。怎知道亞冼今次非常機警, 任我怎樣鼓勵他走綑邊他都不上當, 一於要跟著我走, 於是我就起步穿越草叢中的隱蔽小徑, 再穿越竹林, 只是花了兩分鐘便到達扒頭鼓北灣, 亞冼見到原來真有捷徑可通行, 於是大讚自己今次醒目, 一於要跟著我走, 否則就自己無辜辜當了老襯了。

 





我和Charles見到輕而易舉便到達扒頭鼓北灣, 舊地重遊, 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想當年是攀山越嶺的到來, 現在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便到來了, 於是首先來張扒頭鼓北灘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向左邊的岩壁進發。



其實站在沙灘上已經可以見到岩壁上的佛山輪海難紀念碑, 上次我們到來時, 剛剛是漲潮時間, 我們要攀越一處高崖才可以到達紀念碑的位置, 今天到來時原來是退潮時間, 我們只要等海邊的浪花後退時, 再快步走過海灘便可以輕易到達紀念碑的位置了。




到達佛山輪海難紀念碑後, 見到碑上的刻字已經填上紅色油漆, 碑前仍然有香爐及有人燒香的痕跡, 碑前的雜草似是被清理過, 相信從前到來憑弔的山友都會順手清理野草吧。我們憑弔完紀念碑後, 見到左邊的岩壁上搭有兩條木板橋, 大家想到木板橋那邊的石台上休息, 但就先要爬下一處直崖壁, 我們就覺得是很容易就可以爬下去, 但亞蘇就很怕攀爬這些岩壁, 所以就要隊友們幫忙鼓勵, 然後才可以平安爬下去。





上次我們到來探索時, 這邊是沒有木板橋的, 所以很難通過這邊的危崖, 於是只可以沿山路回去。今次到來見到有熱心的山友以木板搭成簡單的木板橋, 於是就有了安全的通道可以通往北灘的另一處沙灘。我們在走過木板橋時, 大家發現其中一條木板橋有少許鬆脫的感覺, 於是看看橋墩的結構如何, 原來是支撐左邊的橋架倒塌了, 徐生和亞冼不約而同的走到橋底, 一起拾起橋架想放回原來位置, 但攪了十多分鐘也不能將橋架推回原來位置, 於是馮生又見義勇為的走到橋底幫手, 經過大家一輪嘗試及反覆研究之後, 大家認為要先將地上的沙挖開, 讓橋架可以在合適的高度下放置在橋下的岩壁旁邊, 然後再以石塊固定橋架的腳位, 這樣才可以穩固著整座木板橋的結構。大家都覺得這個結論正確, 於是徐生他們就按照這個辦法進行安裝橋架, 我們就幫手找來幾塊適合的石塊, 經過十多分鐘的努力, 終於可以將橋架重新安裝在原來的位置, 並以石塊固定橋腳的位置。在大功告成後, 亞冼和徐生一起走到橋上檢查, 確定木板橋已經是非常安全和穩固後, 即時在橋上跳舞慶祝大功告成, 引來各隊友一陣喝采聲叫好。


 
 






完成修橋工作後, 大家就在石台上小休及飲茶, 然後在海邊拍攝大合照留念。小休後再起步向花坪灣進發, 由於可以取道扒頭鼓北灣的山路往花坪灣, 這段路我們都沒有走過, 地圖上亦沒有記載這邊有路可以通行, 但我見到既然有人不辭勞苦的在這裡搭橋建立通道, 那麼就必定是北灘那邊有通道可行。當我到達灘尾山邊的時候, 果然見到有路上山, 路徑看來似是這幾年開出來的, 仍然有點崎嶇, 但野草就明顯被清除過, 形成了一條路胚直通往坳頂。





這段環腰山路雖然有點荒蕪和崎嶇, 但就不難走的, 而且沿途可以欣賞青馬大橋景色, 其實也是一段很有享受郊野氣色的路段。雖然我沒有走過這段路, 但從方向來判斷, 肯定就是通往花坪灣的了, 所以我就和徐生亞冼等在前頭快放一段, 最後到達一處分岔路, 應該就是從花坪灣上來往山頂走的山徑, 我一看路向就判斷是要轉左走下山的才對, 於是就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Charles和亞蘇到達分岔路要轉左, 但因為他們上次轉左轉右都攪錯, 所以我特別要提醒他們要向海的方向走才對。


 







由分岔路開始就是走下山的路, 首先要穿越一段密林, 但是路向很清晰的, 走完密林路就到達山腳, 首先見到一些似殘非殘的房舍, 旁邊更有一兩塊耕地種植了農作物, 看樣子這裡是仍然有人居住的, 到達海邊時, 就見不到有人的蹤影, 只是見到有一間房舍有人居住的樣子, 但是主人就不在家, 於是我們就不在花坪灣逗留了, 大隊穿越花坪灣海灘後, 隨即上山向我們今天的第二處目的地花瓶石進發。



 
 



由花坪灣上半山上的花瓶石, 開頭是一段很好走的水泥石級路, 到中段才是原來的泥路, 但是也是非常好走的寬闊山路, 由於今天的路段太易走了, 所以亞冼徐生等快馬沒有機會表演, 如今見到有一小段上山的路, 他們自然按捺不住了, 於是他們的快馬三人組又是一支箭的快速上登, 我在中間位置回望, 不見亞蘇伉儷在隊尾, 還以為他又走錯路了, 於是用對講機與他聯絡, 確定了他已轉入了水泥石級上山, 我才放心快速上登往花瓶石與隊友們匯合。



當隊友們到齊後, 大家就在花瓶石小休, 這裡是看風景和拍照的最佳位置, 青馬大橋和花坪灣景色一覽無遺。我在休息期間問Charles想走那邊回程, 因為按原來路線是走草灣回青馬大橋巴士站, 但路段就太容易了, 由於今天我們比預定時間早到達花瓶石, 所以是可以在旅程結束後往茶樓飲茶的, 但是要飲茶就應該走往欣澳站那邊, 於是就決定更改回程路線上花瓶頂, 然後下欣澳站收隊。



在花瓶石拍攝完大合照後, 大隊隨即起步上花瓶頂, 這段山路雖然是上登的路段, 但一點也不難走, 亞冼等快馬一開始就快放, 因為KH非常熟悉這段山路, 所以亞冼就無有怕, 一路快放到不見影了。上完第一處坳頂後, 我見到亞蘇和Charles等墮後太遠了, 於是用對講機叫亞冼在前面第二處坳頂停下來等候, 幸好這些快馬隊員雖然速度快, 但是就很有紀律的, 叫他們停他們就會聽從, 否則我就很難兼前顧後去照顧全隊人的安全了。


 



當隊友全部到達坳頂後, 我見到坳頂不但涼風陣陣, 而且更是欣賞風景的好位置, 前面是迪士尼全景, 後面是青馬大橋全景, 在山頂上看到如此美麗的風景當然不願錯過欣賞的機會, 於是就在這裡小休十分鐘讓大家盡情欣賞及拍照留念。



小休後再起步上登最後一段攻頂的山路, 大家剛才休息完畢後, 又再充滿能量, 於是很輕鬆的便到達花瓶頂的標高柱位置, 完成了上登273米花瓶頂的路程, 首先在標高柱拍照留念, 然後經由民航處導航站前面的千步梯下山。亞冼, 徐生和KH的快馬三人組好像有默契一樣, 一到了千步梯就開始快速下走比併腳力, 我拍照完畢後想追他們也追不上了, 就是見到他們幾個愈放愈遠, 我雖然也是高速下走, 但因為有一兩分鐘的差距, 根本無法追上他們。當我到達馬路與他們匯合時, 得知道比併結果是KH第一, 徐生第二, 亞冼只得第三。



 





其他隊友亦只是五分鐘後便完成下走千步梯到來匯合, 馮生和Salley就不去飲茶, 所以就在青馬大橋巴士站與我們分手, 其他隊友就沿馬路前往欣澳站乘搭港鐵, 由青馬大橋往欣澳站的路程也要二十多分鐘, 到達欣澳站時正好是一時四十五分, 於是一同乘搭港鐵往荔景站飲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