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大刀屻2013

由於上星期探索扒頭鼓的路線太過容易了, 相信各隊友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所以本星期的行山路線就要選擇一條有點難度的路線。想到我們從前走大刀屻時都沒有下走過打石湖那邊, 於是就決定本星期走大刀屻, 在北大刀屻前轉下打石湖那邊, 然後在粉錦公路搭車出上水結束旅程。

早上九時正在太和站集合, 區兄今天預早通知會歸隊, 亞戴和Simon就有事未能出席, 在太和站點齊人馬後, 準時九時正起步往巴士站, 乘搭64K到白牛石與徐生匯合, 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著山路起步向南大刀屻進發。由於南大刀屻主峰高566米, 大家從前亦走過一次這段路, 早有心理準備是一開始就要不停上登, 是相當吃力的路段, 保證可以滿足隊友們的要求。
 



最初的一段路大家戰意旺盛, 大致上都跟得上大隊的步伐, 而快馬三人組亦佔不了太多的優勢。但到達山腰上的電力站開始, 形勢就有明顯的分別了,亞冼徐生和KH等快馬發力突圍而出, 沿途快放上登, 很快就絕塵而去。亞蘇區兄等明顯要放慢速度上登, 所以墮後較遠, 但因為上山只有一條路, 不怕會走失的, 而且又有對講機可以聯絡, 於是我就讓各隊友按自己速度上登了。
 



 馮生與Salley今天狀態大勇, 竟然可以快放追著快馬三人組的步伐, 當我上到第一處坳頂時, 已經見到他們越過了大V谷, 正在上登至「刀屻天險」山峰的一半了,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亞冼到達「刀屻天險」的石台就停下來等候, 以免他們快過籠而難於兼顧。由於隊友步速快慢相差太遠, 我只好在中間協調, 因為走這些吃力的山徑若頭尾不能互相呼應, 有問題時就難於處理了。
 

我在坳頂回望, 見到隊尾的四人組亦已經到達上坳頂的梯級路, 於是我就放心繼續前進下走V谷, 這段V谷的石砌梯級路頗為陡直, 要小心的下走才好, 但下完梯級到達前面的山坡, 就是考驗腳骨力的上山路段了, 我剛剛上登了幾步, 就收到亞冼通知謂他們已經到達「刀屻天險」的石台位置, 我叫他們先享受四周的山野景色, 因為我現在才開始上登長命山坡, 相信都要10 分鐘才可以上到來。
 


在慢慢上登這段又長又陡的山坡時, 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管還差多少距離才到頂, 總之是低頭默默地往上登, 覺得很累時就稍停一兩分鐘欣賞景色及拍照, 然後又再不停的上登, 這樣漸進式的上登就不會覺得辛苦, 終於山頂在望了, 回頭一看, 後面的隊友KK又追到上來了, 他上山速度比我快, 於是我讓他先行上登, 我寧願繼續慢步上登, 繼續享受這段長命斜了。
 


到達坳頂後, 見到KK還在坳頂等候, 可能剛才快速上登到來也有點索氣, 要停下來回一回氣吧。這邊的山頂兩旁, 還有很多紅杜鵑在盛開, 而且數量也很多, 雖然只是單一品種, 未能與馬鞍山的多種不同杜鵑並開的壯觀場面比較, 但我見到這裡的紅杜鵑都是很大棵的, 而且花蓄甚多, 如果在三月中到來觀賞, 相信也是很有氣勢的。
 


和KK一起上登最後的一小段石級, 便到達「刀屻天險」的窄長頂峰位置, 亞冼等就在最遠處的石台上享受著四周一片有點濛籠的景色。我也不客氣了, 連忙找個有利位置坐下來小休, 因為「刀屻天險」的窄長位置並沒有太多地方可以選擇, 而最靚和最有氣勢的凌空石台早已被亞冼一人獨佔了。
 



剛坐下來不久, 隊尾的隊友們又到達「刀屻天險」了, 於是各自佔據有利位置休息和享用茶葉茶, 小休片刻後, 亞冼又搶著要起步了, 畢竟他們最先到達山頂, 休息得太長時間令到副偈攤凍了又不太好。我見最難走的一段已經完成了, 現在橫越山頂的路段就是享受之旅, 於是宣佈全隊起程向南大刀屻主峰前進。
 




一開始起步, 又見亞冼帶動快馬三人組一支箭的快速前進, 這段路是先要上落幾處山崗, 然後就有一段輕鬆易走的山頂平坦路段, 快馬三人組經過一輪快放後, 已經不見影了。不過其他隊友就能跟上大隊的步伐, 以正常速度向大刀屻主峰前進, 不久就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已經到達大刀屻主峰, 於是我叫他們先停下來等候, 大隊會在大刀屻主峰全體小休。
 




到達大刀屻山頂時, 見到有標示566米的牌, 大家順利完成上登566米的主峰, 於是就開開心心的飲杯熱茶, 欣賞剛才走過的山峰, 見到南大刀屻的山峰確是氣勢非凡, 於是大家休息過後, 就打算在大刀屻的牌前拍攝大合照留念, 亞冼今天一路搶韁快放到來, 相信他對輕易征服大刀屻是很有成功感的, 於是他就搶在最中間位置拍照, 但為了不想擋著大刀屻的牌, 他就要蹲低一點來遷就, 可惜在排位之時, 他一時不為意把頭往上伸, 就撞到牌下面的鐵框, 當時就痛到他幾乎標眼淚, 幸好沒有頭破血流, 只是痛得不斷的用手搓著頭, 經過隊友們的安慰和檢查確定他沒有受傷, 他又再重新展示出老頑童式的招牌笑容繼續拍攝大合照。
 




拍照完畢後再起步, 就是下山的路段, 剛才上攀的路段我就追不上亞冼的快馬三人組, 但下山路段是我的強項, 所以一開始我就領先快放下走了一段, 但亞冼就跟到貼的追上來, 可能他覺得上星期在花瓶頂下走千步梯的比併中輸給徐生和KH就點不甘心, 所以今天要再決勝負, 我見亞冼來勢洶洶, 於是閃在一旁讓他扒頭, 只見他和KH繼續高速下走, 最後又是不見蹤影了。
 

下走完一大段梯級路後, 便進入一段平緩的環腰山路, 首先要穿越一段密林路, 再次見到陽光的時候, 山路仍然是平緩路段, 但見到遠處又是要上登一段陡直的山坡, 這時就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已經上完天梯到頂了, 我見前面開始有幾處分岔路, 為免他們走錯路, 所以就叫他們停下來等候。當我們上完天梯後見到山頂是一處平坦位置, 正好是理想的休息位置, 於是就讓隨後到來的隊友小休片刻, 因為今天天氣陰涼, 很適合走這些較長程路線, 所以今天各隊友都超額完成了路程。
 



小休後再起步向北大刀屻進發, 由於這段路有分岔路, 所以我就要求亞冼等快馬不要放離大隊, 以免走錯路, 到達一處分岔路口時, 我特別告知隊友們此處右邊的路是掘頭路, 只是通往半山的一處墓地, 所以是沒有指路牌的, 大家必須要跟指示牌走左邊方向才對。不過走左邊的路又是上高落低的吃力路段, 因為這段路就是上北大刀屻主峰的路段, 當然是有點吃力的了。
 


上完最長的一段梯級路後, 便到達北大刀屻主峰, 這裡有分岔路可以下走打石湖, 由於往打石湖的路段是全部往下走的, 完全沒有難度, 所以大隊就不在北大刀屻停留休息, 隨即起步向打石湖進發, 走過經典的水管路後, 便進入一段樹林的環腰山路, 走出樹林路段段, 山路開始向下走, 亞冼的三人快馬又再比併腳力快速下山, 我見只有一條路向下走, 就讓他們再鬥一回吧。我和蘇太, Salley等在中間, 區兄KK和亞蘇在隊尾, 不多久就見到區兄也快速下走追上來, 並高速扒頭超越我們, 因為路上有點青苔, 故此頗為濕滑, 我想起上次亞蘇在沙頭角伯公坳曾經滑倒受傷, 所以我特別用對講機提醒亞蘇要小心下走, 他亦回覆表示收到。
 
 
 







走到一處平坦的草地前, 見到區兄在等候我們, 然後就一起下走梯級路下山, 這段梯級路也是較為崎嶇, 但小心一點下走便沒有問題, 可惜今天天色是很大的煙霞, 看遠景是一片白濛濛的。下走到一半時, 亞冼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已經到達山腳, 但見到有前後左右四條路, 不知該走那條路才對, 於是我叫他們先停下來等我到來再決定。



到達山腳的分岔路時, 見到快馬組果然乖乖的停下來等候。我表示可以選擇走左邊往打石湖, 或走右邊往營盤, 不過先等待隊尾到來再算。約十分鐘後, KK和亞蘇便到來匯合, 我見亞蘇身上有點污泥, 原來他真的又再滑倒, 我檢視過他是沒有受傷, 只是眼鏡有些損壞, 其他就沒有問題, 於是我就提醒亞蘇要對蘇太好一些了, 因為事實証明, 如果蘇太不在他身邊, 亞蘇是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 即時引來亞蘇發出甜絲絲的笑容, 相信我都是一語中的吧。


 

 




既然亞蘇跌爛了眼鏡, 那就走打石湖的短線快點完成旅程吧。再起步下走, 不用5 分鐘便到達山腳的民居, 沿著水泥路走過一片荒廢的田野, 見到幾頭牛在休閒的吃草, 旁邊又有幾隻牛背鷺在跟隨著活動, 這些景色在愈來愈城市化的鄉村地方已開始難再見到了。




水泥路走到盡頭再接上馬路, 直走5 分鐘左右便到達粉錦公路, 由於這裡有巴士往上水及元朗方向, 於是就在這裡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散隊各自搭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