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孖指山

去年原本有一次行程是走孖指山的, 但是就遇上下雨天要臨時更改路線。今次安排再走孖指山, 怎知仍然是遇上天氣有點不穩定, 早一天就下過一陣微雨, 令到山路有些少濕滑, 早上還見到有點天陰和有霧。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只有徐生和馮生伉儷出席, 還以為是四人組行山, 卻又見亞戴與太太和世侄到來, 於是七人組便準時起步, 先往小巴站乘車上城門水塘, 然後沿馬路向孖指山進發, 首先到達燒烤場, 在燒烤場整頓好行裝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則就起步上醉酒灣防線的城門碉堡, 由於世侄未有聽過城門碉堡的歷史, 也沒有到過碉堡參觀, 我見今天的路線是非常輕鬆的, 時間亦很充裕, 於是就順道帶領世侄參觀碉堡, 和向他介紹碉堡的歷史。
 

到達碉堡的位置時, 先帶世侄參觀最有代表性的孖洞碉堡入口, 讓他感受一吓當年英軍修建醉酒灣防線的規模, 由於隊友們都沒有帶備電筒, 所以我亦不打算進入碉堡的隧道參觀, 只是選擇性的參觀一些最有代表意義的位置看看而矣。於是第二處要參觀的位置就是日軍留下刻字的位置, 該處位置刻有「若林隊佔領」五個大字, 我簡單的講述這處珍貴的戰地歷史遺址, 世侄亦很覺得很有興趣, 不停的拍照留念。
 


在碉堡位置亦有一些軍用座標石, 我順便亦考考世侄, 看看他能否看得出座標的含意, 世侄貴為香港最高學府學生, 當然是可以猜得出其中意義, 看完座標石後, 再沿路上孖指山, 走到一半後, 便到達醉酒灣防線的指揮部, 於是就帶領世侄進入指揮部參觀, 讓他看看碉堡內部的設計, 同時亦看看指揮部內裏留下彈痕壘壘的遺跡。
 


看完碉堡後, 就開始上登孖指山的路段, 這段路上山頂雖然不高, 但不太多人走, 因為一般人都會走麥徑那段環腰山路, 但其實走上山頂這段路風景更美麗, 不過就是要上登兩座大少相若的山崗。我和徐生一口氣便上登至山頂的標高柱的位置, 然後停下來等候隊友到來匯合。可惜今天有些雲霧繞山頭的情況, 在山頂上只是一片白濛濛的甚麼風景都看不, 連就在山腳下的城門水塘上下塘雄偉景色都欠奉, 但既來之則安之, 在山頂等齊人到來後, 首先享用上好茶葉茶, 然後再拍照留念, 當大家小休完畢後, 便再起步向孖指山的另一座山峰進發。
 

第一座山峰與第二座山峰之間有一段很好走的山嶺平緩地段, 是非常好走的山嶺, 若是在陽光普照的日子, 這段路是欣賞風景的最佳位置, 今天雖然有雲霧, 但是仍然可以若隱若現的看到大壩谷的一片樹海的景色。隨著雲霧漸漸消散, 首先可以欣賞到山下另一邊的葵涌一帶的景色, 然後就開始若隱若現的見到孖指山的第二座山峰, 山路雖然有點崎嶇和濕滑, 但是對我和徐生來說就很濕碎了, 我和徐生快速上登到第二座峰頂, 回望轉頭見到亞戴伉儷還在第一座山峰下山當中,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他不用心急, 慢慢走便可以了, 馮生即時用對講機回應表示在中間照應, 確保亞戴伉儷安全到步。
 


當眾隊友到達第二座峰頂後, 我告訴大家, 今天要上登的山路已完成了, 由現在開始下山接回衛徑後, 我們會走一段平緩的山徑往走私坳。亞戴聽到後就最開心, 因為他知道我們今天的路段是容易走的才攜眷參加。下山的路很易走, 到達衛徑的交界位時, 又見到一座軍事座標, 於是又教導世侄如何解讀座標上的標誌。
 

轉入衛徑前行, 真是毫無難度的享受之旅了, 沿衛徑 前行不久, 到達一處轉彎位置, 可以回望剛才走過的孖指山, 剛巧雲霧已差不多全部散去, 可以看到孖指山的全貌, 大家都讚嘆孖指山的氣勢非凡, 而且又不難走, 真是值得遊覽的好地方。
 

再沿路前行, 想不到還有吊鐘花在路旁盛開, 世侄上次沒有跟隨我們到西貢賞花, 只能夠在網誌上分享我們當日的賞之旅花樂趣, 想不到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小許仍然盛放的吊鐘花, 於是就忙於拍照, 我見今天時間充裕, 於是就在這段花徑上慢慢走, 讓世侄盡情拍照和欣賞吊鐘花。
 
 
這時的吊鐘花其實已開至荼薇, 地上掉滿了很多仍然有點鮮艷的花朵, 徐生一時詩興大發, 朗讀出南唐李後主的一首名詞「相見歡」開頭的兩句; 林花謝了春紅, 太匆匆。我就接上朗讀出下一句;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然後就交給世侄叫他接著念下去, 世侄即時舉手投降, 我們作為世叔伯的不能欺負世侄, 徐生於是接著念讀; 胭脂淚, 留人醉, 幾時重, 然後我再接上最後一句;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世侄當時真是有點目瞪口呆的表情, 想不到我們這兩位老頑童一樣的世叔伯竟然有點功夫, 於是我們就指點世侄說, 李後主的詞, 是中學課程必讀的, 可是現在的教育不重視傳統中國文學, 以致現在的年青人中文水準低落, 對自己的傳統文化幾乎全無認識, 世侄現在作為香港最高學府的高材生, 必須要是文武雙全, 他日方可成大器也。希望世侄聽得明我們說話中的深層意義吧!

到達走私坳後, 隨即轉入一處荒僻山徑前行, 這處山徑可以通往電台轉播站, 但是路上較為荒蕪, 一般行山人士很少走這段山路, 山路走至中途, 有一處分岔路可以通往靶場, 路旁除了有一座軍事座標石外, 還有一座很殘舊的靶場警告牌。徐生又就地取材, 利用這個告示牌考考世侄的英文, 想不到世侄今天跟我們行山, 竟然要拿出真才實學來應付世叔伯的考驗, 可能會嚇怕了他下次不敢來也說不定呢。
 


到達電台轉播站時, 我先帶領隊友到轉播站小休, 找到一處乾爽又通風的位置坐下來吃點東西和享受一杯熱茶, 時間只是十一時半, 很輕鬆的便完全了上半場, 在休息之時, 徐生見到有兩棵絳真香在旁邊, 於是又與眾隊友採摘絳真香的果子來品嚐, 但我吃了一粒絳真香後, 覺得比我們從前在西貢所採摘的差很遠。吃完絳真香後, 再拍攝大合照後, 又再起程向金山防線的312碉堡進發。
 

 

前往312碉堡可以走環腰山路或攀登一處小山崗前往, 由於攀登小山崗的路較短, 所以我就選擇走山頂的路線, 在上登山頂的路口是一處分岔路, 有路下走往中電的架空線路訓練場, 但如果我們走這條路就會錯過312碉堡的位置, 於是我就按原來路線上登山頂, 然後探遊312碉堡, 到達碉堡後的入口時, 我問大家有否帶電筒, 竟然全部都沒有, 幸好我早有準備, 帶備了兩支電筒, 於是分了一支電筒給亞戴作為押尾, 我就拿一支電筒在隊頭帶路, 然後一起進入碉堡的隧道, 由於隧道也頗長, 於是要慢慢走的小心前進, 最後大家安全通過隧道, 走到機槍陣地的位置參觀, 這處機槍堡面對著中電的訓練場, 亦可以俯瞰大圍火車路地龍口的位置, 是金山防線的一部分, 雖然沒有甚麼風景, 但也值得一遊的。
 

 
 
 參觀完碉堡後, 見到旁邊有隱蔽山徑通向中電訓練場, 而且還見到有新鮮縛上的絲帶, 於是取出無敵剪打算闖一闖這條荒僻山徑, 沿路前行, 開頭的一段路沒有太大問題, 但走了不到十分鐘, 路就消失了, 前面是一片密不可通的密林, 我和馮生幾經奮力硬闖, 都打不通出口, 最諷刺的就是, 在密林前面還縛有一條新鮮的絲帶, 於是我判斷縛絲帶的人士到達這裡, 發覺路不能通便放棄了, 但是他卻沒有把絲帶除下, 以致我們亦被誤導。於是我決定往回走返回312碉堡的路口, 馮生和亞戴就幫手拆除絲帶, 以免再誤導他人。


返回路口後, 由於剛才是想走中電訓練場那邊的, 於是就選擇走環腰山路返回電台轉播站的山坳, 這段環腰山路我已經走過好幾次, 所以也很熟悉這段路的情況, 經過二十分鐘路程後, 終於返回電台轉播站山坳的路口, 然後轉往分岔路往中電訓練場, 這段山路是平緩向下走的路段, 但中途開始路較崎嶇, 不過仍然算是容易走的路段。 想不到走到中途, 又竟然見到有明顯分岔路通往312碉堡的山頭, 莫非我們剛才走錯了方向? 看來下次都要由這邊往上走看看這條隱蔽山路是通往那裏的。




 



沿山路前行不久, 便到達中電訓練場, 大家先在馬路旁邊小休, 再把帶來的茶葉茶全部飲清, 在休息之時, 我們才發現我和馮生的行山衫的衣袖都破爛了, 想必是剛才在312碉堡闖林時被密林的樹叢鈎爛了, 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休息過後, 沿馬路往下城門水塘, 再經由白田下美田村飲茶, 徐生有事要先行告退, 我們六人組就到商場的酒樓飲下午茶, 世侄表示很享受今天的旅程, 和學了很多東西, 原來世侄沒有被我們今天考了他幾次而嚇怕, 真是儒子可教, 下次有機會, 再指點他幾招。飲完茶後, 見到時間尚旱, 於是由美田村行路往大圍站散隊, 一天的輕鬆旅程, 又劃上完滿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