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紫潭石澗,紫崗橋

星期日的天氣預告是天晴但就非常炎熱,於是就要走一些有水有樹蔭的輕鬆路線。與Charles 商量後確定路線由黃泥涌峽起步,走馬路去大潭上塘,然後接走引水道往紫崗橋,再下淺水灣搭車往灣仔飲茶。

及後又收到Charles 查詢,問我走過大潭上塘那條掘頭的引水道沒有,因為他想去探索這段掘頭路。我表示未走過這條路,如果他要探索的話,我們到時可以分開AB隊前行,因為我看過地圖,這條路是連接一條石澗通往陽明山莊那邊的,到時我就可以沿石澗前往那條掘頭路跟Charles 匯合了。

早上九時正在中環巴士站集合,共有6人參加。今天見到KK到來,正好幫手探路了。點齊人馬後立即到巴士站乘搭6號巴士前往黃泥涌峽起步。沿馬路前行上到郊野公園的入口時,Charles 先向大家介紹今天的路線,並指出我們B 隊稍後要探索的紫潭石澗位置。



在大家未分開兩隊之前,先拍攝一張全體大合照留念,然後就起步沿馬路向大潭上塘進發。去到燒烤場時見不到有路下石澗,我就知道是錯過入口了,於是和Charles 的A隊告別,立即往回走找尋石澗的入口,最後就在橋邊找到有石級路下石澗,於是就正式開始探索這條紫潭石澗了。


沿澗前行不久就見到有一條較為殘舊的絲帶,我即時就有點放心,有絲帶就即是這條路線是有人走過的。不過絲帶太殘舊就表示很少人走這條石澗,所以能否走得到尾段仍然有待考驗。


沿石澗往下走,開始時石澗較為平緩,所以問題不大,但是慢慢就出現一些落差較大的位置了,由於絲帶稀疏,有些位置是要考驗你的判斷力的。因為沒有絲帶為你指路,去到一些崖壁時你就要自己判斷走那一邊才是安全的。幸好我從前多次走過石澗,對這些崖壁也是有信心可以安全通過的。



最後去到一處幾十呎高的直崖瀑布時,氣勢是有點嚇人的,隊友們在遠處看也有點驚怕是不可能走下去的,但我去到崖壁頂時就見到有絲帶指示由右邊山崖爬下去的,於是通知隊友們向我的位置靠攏,然後就要小心地爬下崖底,因為這處崖壁是有青苔的,非常跣腳,必需要捉緊樹樹枝小心下攀。最後大家都安全到達崖底。


去到崖底後再前行少許,又有一處短崖,輕鬆下走就到達一處水壩,原來這裡就是接上那條掘頭路引水道的。安全探索完紫潭石澗後,大家拍攝大合照留念,然後就沿引水道向大潭上塘進發,在中途收到Charles 用對講機詢問我們的位置,我就告訴他已經到達引水道,正向著大潭上塘進發。



引水道走到差不多尾段時,見到有一處瀑布式的水源位置,正好給我們洗手洗面降溫,因為今天的天氣真是太熱了。

再起步前行,很快就去到涼亭與A 隊匯合,在涼亭享受一陣涼風後,再飲杯熱茶回一回氣。這時Charles 又再取出一包由新疆帶回來的紅棗合桃請大家食。可惜亞冼今天又是缺席,所以又沒有口福了。



在涼亭休息了二十分鐘後,大家又再起程向紫崗橋進發。今天我們走引水道那段平緩水泥路前去。不過這段引水道也是漫長的路段,而且路上又欠缺涼風,大家走來也覺得辛苦。



最後到達紫崗橋時,見到樹蔭下的兩張座位出奇地沒有人佔用,大家立即就到座位上坐下來休息,並且要飲杯茶補充水份。



在紫崗橋享受了二十分鐘涼風後,大家都回復正常體力了,於是先到紫崗橋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然後就起步下山向淺水灣進發。


這段下山的路我們都未走過的,沒有想到是如此的崎嶇。我和KK 當然就不覺一回事,但兩位女士們就要很小心下走,所以步速非常緩慢。最後大家都安全到達山下的馬路,再沿馬路出淺水灣道搭巴士往灣仔飲茶。一天輕鬆愉快的旅程,又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