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石芽背、大腦上洋

星期三的天氣又是酷熱警告, 於是行山路線就特別選擇一條有樹蔭又有水源的路線, 最後就選擇了黃泥頭上花心坑, 然後沿郊遊徑上石芽背, 再接山路往大腦村下界咸。

早上九時正在第一城站集合, 我在八時左右接到馮生用Whats app 通知, 他坐巴士往大圍途中被困在城門隧道, 原來有嚴重交通意外導致城隧大塞車, 我想還有一小時才到集合時間, 就算塞車也該塞完了吧, 於是不以為意的按照原定計劃集合起步。不過等到九時二十分還未見馮生到來, 再聯絡他時知道他乘坐的巴士仍然在城門隧道中慢速前進, 我想如果巴士越過了擠塞位置後, 應該就暢通無阻, 於是我就告訴馮生我們改為上黃泥頭巴士總站等他到來匯合。

由於今天有幾位隊友缺席, 所以在第一城站集合時只有蘇太和 Peggy 兩人, 於是我就帶她們先行起步上黃泥頭, 到達巴士總站對上的涼亭時就停下來等候, 再聯絡馮生, 原來他乘搭的巴士已經到達小瀝源了, 所以我們只是等候了十分鐘左右, 馮生便趕到來匯合。



集齊人馬合共4 人出席, 首先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鄉間小路上花心坑, 到達花心坑時, 再轉上前往黃牛山的小徑, 這段路是上斜路段, 而且又欠缺涼風, 所以大家走起來就身水身汗, 上到地圖牌的位置時, 我就停下來讓大家休息回一回氣, 因為稍後的路段就有點吃力了。




休息完畢再起步, 就是要上登一段較長的梯級路。由於今天是4人小隊, 所以馮生就負責殿後, 我就叫 Peggy 慢慢上登, 因為這段上登的路段沒有涼風, 如果覺得有需要就停下來休息便可, 因為有蘇太和馮生陪伴著, Peggy 就沒有壓力要快速前行了。最後上到第一處分岔路口時, 我就停下來讓大家小休及飲杯茶回一回氣。






小休完畢後再起步前行, 仍然是上登的路段, 不過路上就開始有些少涼風, 我仍然是叫大家慢慢上登, 因為天氣炎熱, 慢慢上登就會舒服一些, 最後走了15分鐘左右才上到晨運天地的平台, 大家又再停下來休息, 因為今天天氣實在太熱了。




由於距離水源位置也不太遠了, 所以我在晨運平台休息了5分鐘就叫大家起步前往水源位置, 大家快速前行了5 分鐘左右就到達水源位置, 大家也不客氣了, 立即就放下背囊享用冰涼清澈的山水洗手洗臉降溫, 洗完之後真是舒服無比, 所以大熱天時行山, 必須要選擇有水源的路線才好。






離開水源位置再前行, 就是一段輕鬆易走的平緩路段, 然後再上登小段梯級路, 就到達黃牛山的坳頂, 這裡就是今天旅程大休之地, 大家就在樹蔭下乘涼休息, 飲杯茶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因為今天最辛苦的路段已經完成了。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一段荒僻山徑前往大腦村, 這段路是平緩易走的, 不過自從去年打完十號風球後我們都沒有再走過這條路, 今天再次到來, 首先見到路口的引路絲帶已經消失了, 如非識路, 很容易就會錯過這處不顯眼路口的。



進入荒徑後, 大家快速前行, 很快就發覺路上有很多處有樹木倒塌阻路的位置, 幸好都被旅行隊一一打通了, 可是路上就有點濕滑, 所以大家走在路上都要非常小心, 我在前面開路, 更要不停清除蜘蛛網, 因為路上很多地方都有巨型蜘蛛結網阻路呢。





走了十多分鐘後到達大腦上洋廢村, 看到那完整的石牆仍然完好無缺, 即是頂得住去年十號風球的威力。由於路上青苔濕滑, 我們也不在大腦上洋作停留, 繼續快速前行往大腦村的祠堂進發。




到達祠堂時, 見到烈日當空, 在祠堂的位置完全沒有遮蔭位, 於是想走到前面石澗小休, 不過石澗的水位有點高, 而且石面也有點濕滑, 蘇太和 Peggy 就未必容易走過石澗, 於是我就宣佈繼續沿古道下走, 前往山下界咸路的涼亭才休息。






沿石砌古道下走, 應該是沒有難度的, 不過路上有些位置有青苔, 大家仍然要放慢一點速度下山, 經過20分鐘路程就到達馬路, 大家就到路旁的涼亭小休片刻, 然後再到界咸路的路口拍照留念, 拍照完畢後, 再前行幾分鐘到村口的小巴站候車出西貢飲茶, 一天簡單的旅程, 又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