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針山坳、大圍

星期三的天氣是間中有驟雨, 原本擬定的行山路線是城門水塘經山路上針山坳林道, 然後再接山路落大圍。不過出了通告後就接到亞冼通知, 因為未能取得Permit to walk , 所以又要缺席。由於亞冼不來就多數會下雨, 所以我即時就要計劃一條 Plan B 路線, 以備不時之需。

早上出門的時候, 見到天色有點陰暗, 看樣子遲早也會下雨, 心想今天可能是要行Plan B的了。到達集合地點時, 見到兩位女隊員最早到來等候, 稍後KH 和 Patrick 亦到來集合, 大家就先往小巴站乘車往城門水塘, 到步後再沿馬路前往燒烤場與馮生匯合。


想不到亞冼不來就下雨果真是非常靈驗, 剛剛到達燒烤場見到馮生時, 雨就開始落下來了, 大家連忙走到涼亭避雨, 看到雨愈下愈大, 而且還有行雷閃電, 幸好我們可以在涼亭避雨, 所以環境是安全的, 在避雨之時我向大家宣佈, 如果天氣繼續是惡劣的話, 我們今天就會改行Plan B 路線, 走林道馬路往半閒亭, 再轉往賞蝶園, 然後走引水道下西方寺。




在涼亭避雨停留了30分鐘左右, 雨勢就收細成為微雨了, 於是大家就打傘前行, 到達主壩時, 雨仍然未停, 想拍攝起步大合照也不方便, 於是我就匆匆為隊友們拍攝了一張照片留念, 然後大家就冒雨繼續前行, 向林道馬路進發。




由馬路前行不久, 雨勢就開始漸漸停了, 到達水源位置時, 大家就停下來洗洗臉降溫, 順便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雨就完全停了, 再前行不久, 見到間中有少許微弱的陽光, 我見到天色開始回復光亮, 看樣子應該是不下雨的了, 於是就跟大家說, 如果天氣變回良好, 我就會恢復行原來的路線上針山坳。




到達十四號燒烤場時, 我見到天色仍然是明朗的, 於是就宣佈走原來的路線上針山坳再下大圍, 並叫兩位女隊員戴上手套, 因為天雨路滑, 走這段山路有些位置是要拉著樹枝上登的。



大家準備妥當後, 就轉走山路向針山坳進發, 由於剛才下完大雨, 路上充滿積水和有點濕滑, 大家都要小心前行, 以免滑倒。




這段山路原本是不難走的, 不過上登了一段路, 見到隊尾已經遠遠的墮後了, Simon 在隊尾中有KH 和 Patrick 照顧, 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我和馮生及兩位女隊員就繼續快速前行了。




到達了石澗口時, 見到有前人綁上繩索作為扶手, 所以大家就很放心的拉著繩索通過這裡有點濕滑的位置, 然後就要上登一段濕滑的泥坡。



登上完第一段泥坡後, 又有一小段平緩路段可以回一回氣, 由於路上都是濕滑的, 也不適合停下來休會, 所以我們就繼續前行再上登第二段山坡, 不過這段山坡完全沒有涼風, 而且坡度有點陡, 所以兩位女士就要慢慢上登, 到達坳頂時, 就要停下來休息, 我就給大家倒杯熱茶, 讓大家可以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休息完畢再前行, 就是走平緩山徑直往針山坳的林道馬路, 到達馬路時, 大家找一處涼風位置坐下來小休, 然後飲杯茶及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在林道馬路等了10分鐘左右就見到隊尾平安到達, 見到Simon 有點疲累, 於是就讓他坐在最多涼風的位置休息, 看看時間, 只是中午12時正, 原本是可以休息多一點時間的, 不過只是休息了5分鐘左右, 又再下起微雨, 我看見遠方正在有雨雲積聚, 估計遲些時候可能又有一場大雨的, 不如早一點起程下大圍就最為上算了。


我通知大家要立即起步下山, 大家也很合作立即收好物品即時起行, 很快就接上山路下山往大圍, 這段路在雨天行走就有點濕滑, 大家都要小心下走, 幸好微雨很快就停止了, 大家沿山路下走就方便一些。






到達中途的大石鼓時, 我不作停留, 繼續沿路下山, 再走15分鐘左右, 終於到達山腳有民居的位置, 不過這段路仍然是非常濕滑的, 大家仍然要小心下登, 最後平安到達山腰的馬路, 大家沿馬路下走, 再接上一段居民的通道直下美林邨, 然後再往商場的酒樓飲茶, 剛剛飲完茶離開商場時, 一場傾盆大雨就下到來了, 這就正正是我在針山坳休息時估計的一樣, 稍後必定是有一場大雨到來, 幸好我們一早下山返回安全地帶, 現在就可以放心打傘前行, 大家就前往大圍站乘坐港鐵歸家, 一天雨天的旅程, 又可以安全地完成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