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塘福引水道

星期日的天氣預告又說是有驟雨, 於是又要安排一條容易行的路線行山。Charles 就建議走塘福引水道往石壁水塘, 順便看看石壁水塘是否滿溢, 我見這條路線大家都沒有走過, 而且走引水道又是安全路線, 於是就拍板成行。

由於今次旅程亞冼得到家中領導批准發給PTW到來參加, 於是Charles 就宣佈, 如果亞冼確保全程不下雨, 他又會請大家吃燒鵝。

早上九時正在東涌站集合, 徐生和亞冼又是最早到來等候的。集齊人馬合共13人出席, 首先前往巴士總站乘車上伯公坳起步, 到步後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走南大嶼郊遊徑的第二段。因為幾年前我們走了第一段由南山營地往伯公坳。剩下的第二段由伯公坳至塘福引水道就今天到來探索了。




由伯公坳的地圖牌位置找到入口, 就沿寬闊的郊遊徑前行, 路上綠樹成蔭, 而且是平緩的路段, 非常好走的。大家快步前行, 走了二十分鐘左右便到達一處清澈的山溪, 大家當然要停下來享用清涼又清澈的山水洗臉降溫, 因為今天也有點悶熱, 大家都需要洗洗面醒一醒神。





再起步前行, 仍然是走平緩的山徑, 這段路有些山稔可供採摘, 不過就仍然是非常淡味的, 相信都是近來雨水太多而影響了果子的甜味, 所以大家都是沒有興趣採摘了。




沿路再前行了十多分鐘, 到達一處分岔路口, 這裡有路牌指示, 往水口引水道要往左轉, 於是大隊就在這裡轉左繼續前行, 就在下山前的位置見到一處有涼風的石台, 於是我宣佈就在石台休息片刻, 讓大家飲杯茶回一回氣, 同時可以欣賞山下水口半島的景色。







小休完畢再起步下山, 這段路是石砌的梯級路, 但是石級大小不一, 而且有點崎嶇不平的, 走起來令人感到有點不好走的感覺, 大家以自己的步伐下走, 最後在引水道匯合。






由於今天太陽高掛, 天氣有點熱了, 所以大家就在引水道路旁的樹蔭位置小休, 順便享受一陣涼風。在小休之時亞冼知道自己今天的特異功能必定可以確保全程不會下雨, Charles 要請吃燒鵝的支票又要兌現了, 所以他就先致電酒樓訂定一隻燒鵝, 但可惜已經遲了半步, 酒樓表示只剩下半隻燒鵝, 於是亞冼立即訂下, 並約定酒樓訂下一張大枱, 我們會在下午一時半到步。




小休完畢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沿引水道向石壁水塘進發。這段路只是一段平坦易走的引水道馬路, 大家按自己步速前行, 沿途有點涼風吹來, 讓人感到舒服的, 所以走這段路完全是一段享受的旅程。




由於這段引水道也是漫長的, 亞冼等快馬走在前面快放, 中途見到路旁有一處涼亭, 他們就自動自覺走入涼亭小休等候隊友到來匯合, 大家就在涼亭再飲杯茶回一回氣, 因為今天路程輕鬆, 時間也很充裕, 兼且沒有下雨, 大家就可以享受今天這段輕鬆又歡樂的旅程了。






由於亞冼的心是想著要吃燒鵝, 所以休息了十分鐘就催促著要起程, 大家就再次起步前行, 這裡距離終點相信都是半小時路程, 但沿途經過幾處引水道的支線接入口, 所以見到引水道的水愈來愈多, 不過都只是涓涓細流, 跟上星期日在大欖涌水塘的引水道見到的就完全沒法比了。




引水道走到尾段, 路面突然變得寬闊, 路是往下走的, 引水道就是兩邊有斜坡的設計, 可能因此令到動物容易走入引水道被困, 所以就在欄杆上再加圍欄, 防止動物闖入, 並且掛有宣傳橫額, 告訴遊人如果見到有動物被困, 可以通知漁護署派人處理, 真是想得周到了。





走完塘福引水道後, 就接上嶼南道前往石壁水塘, 想不到在馬路旁見到幾棵油柑子樹, 樹上長滿了大大粒的油柑子, 大家當然要順手摘幾粒來吃, 原來是很甘甜又多汁的, 正好讓我們解解渴了。






到達石壁水塘巴士站時, 見到巴士還未到來, 於是到旁邊欣賞水塘景色, 見到水塘的水位還差幾呎才到達水碗洩洪位置, 即是水塘尚未滿溢, 相信是因為石壁水塘比大欖涌水塘大, 所以未滿溢亦不出奇呢!




很快就有巴士到來, 大家乘車返回東涌, 再轉乘港鐵前往荔景飲茶, 亞冼第一時間便叫上燒鵝, 我就提醒落單的亞姐鵝脾要全隻上, 不過可惜燒鵝到來時鵝脾已經斬開了, 亞冼雖然有少許失望, 不過仍然是很開心今天有人請吃燒鵝, 最後又是請的開心, 吃的又開心, 大家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