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鹿巢坳

以往我們走馬鞍山的路線都是由富鞍上龜兔石往馬鞍山村, 但是原來石龍仔至龜兔石一帶的山頭還有幾條山路我們沒有走過, 所以本星期就想再探索石龍仔村的一條環腰山路前往鹿巢坳, 然後再走一段地圖有標誌的山徑前往馬大石澗的水壩, 然後走馬路下大水坑站。

早上九時正在大水坑站集合, 然後再到富鞍花園與馮生伉儷匯合, 點算人馬合共有10人出席, 大隊浩浩蕩蕩沿馬路上梅子林, 到達梅子林的村口時, 先停下來整理行裝回復輕裝上陣,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鐵絲網邊的水泥路接上郊遊徑, 然後沿古道上茅坪。由於這段路都是康莊大道, 雖然是上登路段, 但是大家仍然可以快速上行, 約十五分鐘便到達茅坪村的祠堂, 我宣佈在此小休片刻, 以便隊友們回一回氣應付稍後的上斜路段。





再起步前行, 就是行一段較長斜路上五聯達, 這段路其實也不難走, 大家以自己步速上登, 然後在五聯達匯合, 並在這裡小休片刻飲杯茶, 享受一陣涼風,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休息完畢再起步向石龍仔進發, 這段路雖然是荒徑, 但近幾年來經各大旅行隊經常行走, 所以山路已經是非常暢通了, 大家快步前行, 大約半小時就到達石龍仔村的祠堂。





在祠堂小休片刻, 然後又再起步往鹿巢坳, 這段路地圖有標示的, 但我們都沒有走過, 所以今天就特別到來探索。這段環腰山路有絲帶引路, 所以大家都放心行走, 雖然隊伍慢慢就分成兩截, 隊尾有區兄照顧, 而且大家都有對講機聯絡, 於是我和馮生KH 就放心在前面快放開路, 並且在適當位置綁上絲帶為隊尾的隊友引路。






到達鹿巢坳後, 這裡的路段就較為複雜, 有些路就是似有似無的, 而有絲帶的路段也是絲帶稀疏的。我們雖然沒有走過這一帶的山路, 但憑方向感判斷, 很快就判斷是先上左邊的小山崗前行, 然後沿著充滿浮沙碎石的山路往下走, 中途又見有分岔路, 看走向左邊就是下山前往富鞍花園的水壩, 我們要前往富鞍, 於是就選擇走右邊山路繼續在山崗上前行, 然後再接上一段環腰山路前行, 到達一處山崗的盡頭, 然後就見到是一段非常崎嶇的下山路段。








我和KH 領先往下走, 路是佈滿浮沙碎石, 要非常小心下走的。不過這段崎嶇山路我就有點印象是走過一次的, 那是幾年前我們由鹿巢山下來, 到達天帝糞坑前見到左邊有分岔路, KH 就表示是可以通行往富鞍水壩的, 於是當時就由KH帶路前行, 尾段山路就是這段非常崎嶇的下山路段, 我記得這段路走到尾就是接上山腰的水務署水泥小徑的, 最後果然就是到達水泥小徑, 證明我的記憶力和認路能力仍然是合格的。






到達水泥小徑後, 我宣佈在此小休片刻讓大家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看看時間, 只是十一時四十五分, 如果要收兵就可以再走一小段下山路段前往富鞍水壩, 那麼就半小時便可以去飲茶了, 不過大家今天戰意高昂, 當然不願意就此收兵, 於是我就決定再沿水務署小徑前行, 再走一段山路前往馬大石澗的那邊下山往大水坑站。



小休完畢再起步前行, 沿水務署小徑到達一處小水壩後, 再轉上山路前行, 走了一段路後, 到達一處巨石前, 看見地上寫有麵包二字, 原來這處分成兩片的巨石就是麵包石, 雖然比起屯門大冷溪的方包石稍為遜色, 但也有可觀之處, 所以隊友們都在此拍照留念。








離開麵包石後再上一處崗頂, 就見到路標石在右邊的山腰上, 這裡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地段, 於是我就帶領大家走一條晨運客修築的梯級路直下馬大石澗的水壩, 然後走馬路直下大水坑站, 再乘馬鐵到石門站飲茶, 在嘆茶的時候, 大家都非常回味今天探索過的路段,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