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再探河瀝背、山尾村

星期三的天氣預報是密雲及間中有雨, 於是就擬定一條簡單路線行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林道, 然後由直昇機坪下山往河瀝背, 然後經山尾村再去黃竹洋下火炭飲茶。

出了通告後, 亞冼就回覆說沒有Permit to walk 參加, 於是我就打定輸數是下雨天的了。不過到了星期二亞冼又再通知可以到來參加, 於是我告訴他如果確保我們行山時不下雨, 行完山就請他吃燒鵝以示獎勵。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共有6 人出席, 在起步之時見到太陽出來了, 有亞冼到來果然是天氣會變得良好, 於是大家都很放心今天不會下雨。


大隊沿山塘路上龍成堡, 沿途都是上斜的馬路, 不過在這些春夏交替的日子走這段斜路就完全沒有難度, 大家快速前行, 很快便上到涼亭的位置。由於見到Kenny與他的朋友墮後較遠, 相信是未能跟上我們的步伐, 於是就在涼亭小休片刻, 讓大家回一回氣, 然後再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大松古道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林道, 一起步上登, 就見到有兩隻猴子在樹上活動, 莫非野生猴子的活動範圍已經由城門水塘伸延至大埔滘?這裡是沒有野外食物提供的地區, 相信猴子要在這區域立足也有一定的困難了。



沿大松古道上行, 都是很好走的石砌路段, 大家一路快速上行, 不用十五分鐘便到達林道的涼亭。原本是沒有需要再停下來小休的, 但我見稍後的路段會是上登長長的斜路, 為免Kenny與他的朋友感到吃力, 於是就在涼亭小休片刻, 讓大家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林道馬路上涼亭, 這段路只是較長的一段斜路, 沒有甚麼難度的, 今天有點天陰, 而且氣溫又不高, 所以上登這段斜路亦是很輕鬆的, 大約走了半小時便到達涼亭, 我宣佈在這裡小休片刻, 讓大家飲杯茶吃個水果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仍然是走馬路向長瀝尾的直昇機坪進發, 沿途再細心找尋中間的一處上草山的隱閉路口, 因為從前路過這裡見到有兩處隱閉路口上草山的, 其中最尾的一處隱閉路口我們已經探索過了, 只餘下中間的一處尚未探索, 今天到來, 就順便找尋路口位置, 然後由Patrick 用GPS紀錄位置以便下次到來探索。





找到疑似上山路口後, 大家就恢復快速前進直往直昇機坪。到達直昇機坪時原來只是十時半, 由於時間尚早, 於是就在路旁小休片刻, 讓大家盡情欣賞山下的沙田景色。在休息之時我對亞冼說, 現在看遠處都是天色良好, 看來今天都不會下雨, 相信他今天應該是有燒鵝吃了。亞冼聽到又有燒鵝吃, 立即變出蓮子蓉般的面口, 並催促快些起程下山吃燒鵝。






拍攝完大合照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電纜徑下山, 這段路雖然有點崎嶇, 但是就很好走的, 我和亞冼高速下走, 但是走了一半路再回望隊尾, 竟然見到隊尾的三人組幾乎是毫無吋進的在原地擾攘著, 原來Kenny 的朋友不慣走這些崎嶇的山坡斜路, 加上他又穿上普通的波鞋, 沒有我們的行山鞋的防跣及射強抓地能力, 所以下走這些崎嶇斜坡就心驚慌腳震震的, 只能以凌波微步的安全慢速前進, 幸好 Patrick 主動留後照顧, 所以安全就不成問題。






我和亞冼在半路上等候, 直到隊尾到達我們的位置前面, 我對Kenny 說再下走少許便是竹林路段, 那段山路就較為平緩一些, 只要小心慢走便沒有問題, 然後我和亞冼蘇太三人就繼續快速前行下山, Patrick 和 Kenny 就留在隊尾照顧。到達山腰的水泥小徑時, 我們就停下來等候, 最後隊尾終於平安到達水泥小徑與我們匯合。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水泥小徑前往河瀝背村, 這條村的青磚屋已經非常破落, 但是村中仍然有人居住, 而且養有幾隻狗看門口的, 不過我們幾次路過都沒有見到在這裡居住的人士, 今天再次到來, 那兩隻狗兒連吠也不敢吠的便跑回一處寮屋看著我們經過, 我見到那座破落的洪氐家仍然是用木板封著門口, 但從木板向內望, 內裡似是完全倒塌了的, 不過門外地上仍然放置有香爐和酒杯, 看樣子是最近有人到達拜祭過祖先的了。







穿越河瀝背廢村不久, 又到達另一處疑似廢置村落的位置, 看樣子應該是禾上墩吧, 不過Patrick用GPS 卻找不到地圖有記載。但是我們在一處電燈柱旁邊就發現有隱蔽路口可以上山, 而且還有引路絲帶的, 看來我們日後又可以到來探索了。




穿越廢村後再接上環腰山徑前行, 很快便接上往山尾村的路口, 我見時間只是十一時半, 大家應該是意猶未盡的, 於是想再往上走經廢棄的山尾村前往黃竹洋然後再下火炭, 不過見到Kenny的朋友可能吃不消了, 於是就先告訴他我們如果再往上走多行一小時路程他能否支持下去, 他聽完後表示要舉手投降, 於是我只好改變計劃, 就在水泥小徑的位置下山, 早些前往火炭飲茶。







沿水泥路下山當然沒有難度, 很快便到達山尾村有人居住的寮屋區, 村中三隻狗原本是邊吠邊衝出來的, 但見到我和亞冼勇往直前, 並沿途向狗兒叫聲早晨早晨, 嚇得狗兒夾著尾巴退回安全地帶, 只是遙望著我們經過算了。





沿路下山約半小時就到達火炭的酒樓, 時間只是十二時十五分, 亞冼就投訴行小了一小時真是唔夠喉, 於是我就連忙落單叫半隻燒鵝給他吃, 並要求燒鵝脾不要斬的, 不過可惜燒鵝上枱時見到鵝脾已斬開了, 但亞冼仍然表示很滿意, 因為這碟確實真是燒鵝呢!





在飲茶時大家談天說地的非常愉快, 在談笑之間我跟大家說, 不要小看我們這些年來行山的成果, 原來透過多年的行山活動, 我們已經在不知不覺間鍛練成強健的體魄, 也鍛練成強健的心肺功能, 那些香港三尖的高山我們都一一上登過, 下山時大家都是健步如飛, 以往我們沒有得比對就不知道自己的功力去到甚麼層次, 今天有Kenny 的朋友到來, 立時就見高低了。希望大家繼續珍惜可以一齊行山的機會, 一同行山一同飲茶, 共享快樂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