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鹿湖郊遊徑賞花

兩星期前有隊友通報說西貢鹿湖郊遊徑的吊鐘花已經開花了, 於是Charles 要求本星期日前往鹿湖郊遊徑賞花, 順便探索由鹿湖營地通往西灣路的山徑。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今天亞冼就比我遲了5 分鐘才到達西貢集合地點, 不過亞蘇伉儷就早到了很多。亞蘇大顯熱血男子本色, 在寒冷天氣下仍然只是穿短袖T裇到來, 其他隊友都要穿上防風戰衣禦寒, 所以大家都不明白為何亞蘇會有不怕凍的特異功能。


集齊人馬後就起步往小巴士站乘車往西灣亭, 小巴到來後很快就上滿客開車, 經過半小時車程就到達西灣亭, 大家下車後就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樓梯級上鹿湖郊遊徑。




今天到來鹿湖郊遊徑主要就是欣賞吊鐘花。現在還有兩星期就過年, 吊鐘花應該就是在這段期間盛開的, 不過在到達鹿湖郊遊徑的路口時, 見到的第一株吊鐘花就讓我們有點失望, 因為見到盛開的花已經開至荼微, 相信稍後見到的花應該都是差不多了。




沿路前行到達山坡路段, 這裡是吊鐘花較為密集的區域, 大家見到盛開的吊鐘都各自找尋目標欣賞及拍照。我近距離欣賞吊鐘時, 發覺今年到來見到的花似是色澤暗啞, 完全失去以往見到的晶瑩剔透感覺, 未知是否因為天氣變化太大所致, 因為以往幾星期前天氣是較為溫暖的, 但個多星期前卻又突然有寒流襲港, 相信會令到植物開花情況受到影響吧。





沿路下梯級路往石澗途中是有一株吊鐘王在路旁的, 不過今天到來就見到吊鐘王的花已開完了, 似乎我們是遲來了, 所以只能看到疏落而欠缺光澤的吊鐘花,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隊友們仍然是很享受這段賞花旅程。





到達石澗後, Charles 要求小休飲杯熱茶, 我見到今天時間充裕, 所以就讓大家在石澗小休片刻然後再上路。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鹿湖廢村上百步梯的路段, 這段路的山坳還有少許吊鐘花可以欣賞, 不過情況也是跟先前所見的差不多, 所以隊友們都沒有太大的驚喜, 只是順道觀賞, 虛應一應故事而已。




到達上登百步梯的位置時, 大家先停下來除下防風戰衣的內胆, 因為稍後上登幾百級樓梯上鹿湖高原必定渾身發熱, 但是高原上必定大風, 所以大家仍然要穿回防風衣以防著涼。



準備妥當後立即起步上登百步梯。亞冼和KH 又是領先快放上登, 很快便拋離大隊很遠了。Charles 亦不甘後人, 發力追上前去, 以第三名姿態遙遙領前。我就留在中檔看著隊尾慢慢上登, 最後大家都平安到步, 所以兩位女士都要拍照留念。





鹿湖高原是一段平緩易走的路段, 不過就只有三兩株吊鐘花非常稀疏的生長, 想不到在這裡見到的一株吊鐘花卻是開放得最艷麗的, 於是各隊友都圍著吊鐘花拍照, 並表示終於都找到一株代表作的吊鐘花了。





我們今天走鹿湖高原這條路線, 就是想探索位於營地的一條山徑前往萬宜水庫的西灣路, 這條路地圖也有記載, 不過我們都沒有走過, 所以Charles 就要求今天順路探索。



順利找到地圖所標示的路口時, 大家首先在路旁休息, 並且飲杯熱茶暖一暖身。休息完畢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沿山路向營地前進, 不過就完全見不到有似營地的位置出現, 只見昔日營地的廁所被拆卸及丟棄在草叢中, 相信漁護署已經取消了這處營地了吧。




沿路前行都不見有引路絲帶, 我已經有點預感這條路未必可以通行, 果然路胚到達石澗就消失了, 我們雖然在石澗旁再次找到山路前行, 但是就見到非常密草的, 於是我叫隊友們先留下來, 讓我先往前面探路。我用無敵剪開路前行, 愈行愈見野草非常茂密, 我估計用單剪開路會非常吃力, 相信都是放棄硬闖才是上算, 於是退回石澗與隊友匯合, 大家沿路退回鹿湖郊遊徑走康莊大道好了。



由鹿湖郊遊徑下山, 很快便到達引水道的位置, 大家再沿郊遊徑下走最後的一段路前往鯽魚湖, 到達一處有座位的郊遊地點時, 我宣佈在這裡小休片刻, 讓大家吃個水果及飲杯熱茶, 以減輕背囊的負擔。





小休完畢再起步下走到馬路, 然後前往巴士站乘坐96R往鑽石山飲茶。由於今天是亞冼連續三次出席都沒有下雨, 所以Charles 就遵守承諾請大家吃燒鵝, 不過可惜我們今天光顧的酒樓卻只有燒鴨, 所以亞冼就覺得是美中不足, 不過今天大家可以盡興而歸, 也是值得慶祝的, 於是大家大吃一頓然後才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