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再探大東山

本星期日的行山路線是隊友KH 建議的, 就是由伯公坳上大東山, 然後落石獅山, 再過禾寮墩下東涌。由於這條路線我們都沒有走過, 大家亦知道大東山頂峰較為陡峭, 所以我亦預備一條後備下山路線, 就是由黃龍坑郊遊徑下山直落馬路, 以備有需要時就改行後備路線下山。

早上九時正在東涌站集合, 我八時半到達集合地點, 見到亞冼已經到來等候, 他說八時已經到來了, 相信是因為今天他獲得家中領導發給 permit to walk, 所以特別興奮, 故此一早到來等候吧!


集齊人馬合共13人出席, 真是人強馬壯了, 於是就拉大隊前往巴士總站預備乘搭 9:15分的巴士上伯公坳起步, 不過到達巴士站就見到長長的人龍在候車, 幸好巴士公司亦有安排加班車, 最後我們就要乘搭 9:40分的加班車上伯公坳。



到達伯公坳時, 見到場面非常熱鬧的, 一隊隊的旅行隊在這裡起步上大東山, 連拍攝起步大合照都要排隊, 當我們拍攝完大合照後, 隨即起步上山, 不過山路是一大段長長的梯級路, 也是塞滿了上山的人群, 我們各自按自己步速上登, 有適當位置就扒頭, 經過一輪努力後, 漸漸拋離那大群步速較慢的旅行人士, 開始進入較為少人的中間路段了。





由於大東山高度有8百多米高, 當大家上登至400米左右的高度時, 已經有點吃力的感覺了, 於是就在路旁的石台休息, 但亞冼等快馬因為領先上登,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他們覓地休息, 結果他們也找到一處高我們一點的石台休息, 大家可以遙遙對望的用對講機溝通。





小休完畢再起步上登, 路上仍然有龍絡不斷的上山遊人, 看樣子多數不是慣常行山人士, 似乎是旅遊人士居多, 而且有些是講普通話的, 相信他們是專程上山頂影芒草的吧, 因為近日網上廣泛流傳有人在大東山拍攝手持火花棒在芒草叢的照片, 攝影師及模特兒因此被人痛罵會引火燒山, 但大東山芒草景色就因而走紅, 吸引著無數人士要上山湊熱鬧了。



由於天文台預告今天會下雨, 所以我們早有準備雨傘及防水風衣等物品, 不過見到亞冼今天有出席, 所以大家都寄望亞冼繼續發功頂著不要下雨, 並且沿路上登時見到天色只是天陰, 更加有利我們可以舒服一點登山。不過去到500米左右的高度時, 忽然間就下起微微雨, 大家連忙取出雨傘使用, 亞冼就要為背囊加上防雨冚, 於是我們就說下雨的原因是因為亞冼忘記了為背囊加上防雨冚了。



不過又很奇怪的, 當亞冼為背囊加上防雨冚後不久, 雨就停了, 大家更加放心加快速度上登, 亞冼等快馬更是快放而去, 相信他們也想快些到達山頂慢慢欣賞風景的。





當到達坳頂時, 大片芒草就呈現眼前。那些為影芒草而上山的遊人已經急不及待的跑到草叢中拍攝, 坳頂一帶即時充滿一片歡樂氣氛, 我們在欣賞之時就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由路旁的山坡直接攻頂, 叫我們快快上來匯合。





我們到達上山頂的捷徑路口時, 天氣開始變差了, 天色有點陰暗, 風勢開始強烈, 山頂亦間中有雲霧籠罩, 這些都是可能快要下雨的徵兆, 於是我們就只好加快步伐上登, 希望盡快上到山頂與亞冼等隊友匯合。





這段捷徑山路原來愈上愈陡峭的, 幸好只有大約三十米的高度, 所以不用十分鐘便上到頂, 但是原來山頂風更大, 而且氣溫較低, 所以亞冼等先頭部隊上到來也要躲在一處巨石後面避風, 各隊友上到山頂亦都躲到這處巨石後面避風及休息, 我就取出熱茶來分給大家, 讓大家可以喝杯熱茶暖一暖身。




在休息之時見到雲霧開始愈來愈濃密, 相信很快就會下雨, 於是就通知大家今天不可能走山頂下石獅山那段路了, 現在只好走黃龍坑郊遊徑下山至中段路口往石獅山吧。 於是叫大家快快起步, 由KH帶隊向旁邊不遠處的標高柱主峰進發, 但在路上已被濃霧籠罩著, 二十米以外的東西完全看不見, 而且還開始下著雨粉,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隊尾要加快腳步追上來跟貼大隊, 不可再墮後拍照, 以免脫隊迷途, 各隊友亦很有團隊紀律, 即時跟足要求立即追上來向大隊靠攏。





到達往主峰標高柱的分岔路口時, 我見標高柱的頂峰已經是白茫茫一片, 上到去亦是人在雲霧中, 而且又要原路下來, 於是我就放棄上標高柱, 改為快快下山, 希望在下雨前可以到達爛頭營吧。



幸好我決斷英明, 我們剛剛開始下山, 就開始下著很密的微微雨, 山路立即就變得濕滑, 大家快速下走, 很快便下降到沒有雲霧的高度, 山下郊遊徑和爛頭營都清晰可見。在剛剛接上郊遊徑時雨勢就開始轉大了, 大家都要打傘而行, 由於隊尾下山速度較慢, 我叫隊頭先行往前面爛頭營找一處地方等候, 我就留在郊遊徑的路口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當召集完隊尾的隊友後, 再到爛頭營匯合亞冼等先頭部隊。這時見到雨勢更大了, 於是我宣佈要行後備安全路線, 由黃龍坑郊遊徑直落到山腳的馬路。各隊友表示清楚後大隊便向著黃龍坑郊遊徑進發, 到達路口時, 我提醒大家要小心石級上的青苔濕滑, 大家便按自己步速下走, 因為路上指示清晰, 大家絕對不會迷途的。







KH和馮生步速最快, 所以他們一開始下走便遙遙領先, 但走到中途又見到他們停留下來等候我們, 原來他就是要告訴大家這裡綁有絲帶的分岔路就是通往石獅山的山路, 要留待日後再來探索了。



大家在分岔路口看完之後, 還未見隊尾的四人組合到來, 於是我叫隊友們先行起步下山, 我就留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一同起步下登最後那段又陡直又濕滑的梯級路。



 最後大家都安全到達山腳的馬路, 與其他隊友們匯合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路出東涌乘坐港鐵往荔景飲茶, 一天在下雨天的旅程, 雖然是有點失望未能走原定路線下山, 不過就全體隊友都可以安全下山, 亦是值得高興的, 這都是要多謝隊友們願意遵守紀律, 每當我要運用領隊權力來指揮之時, 大家都會即時配合, 然後才可確保平安, 真是要多謝這班很有團隊精神的隊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