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針山荒徑、草山荒徑連走

今年二月探索草山交叉石時, 原本想由電塔前的荒徑下山, 再經由第二座電塔的位置下黃竹洋, 不過就因為沒有留意荒徑有分岔路口, 所以就下了石澗, 然後沿澗而出接回山徑前往黃竹洋。今次就要舊地重遊再去交叉石, 然後走地圖上記載的荒徑下山往黃竹洋。

由於漸入深秋, 天氣已經轉涼, 早上出門時感到秋高氣爽, 正是行山的好日子, 到達荃灣站集合時, 合共有10人出席, 於是先往小巴站搭車上城門水塘起步, 怎知小巴站就排了一條極長的人龍, 看樣子如果要搭小巴就要輪候一小時, 幸好隊友們醒目, 一見有的士到來就連忙截車, 於是我們就分乘兩部的士上城門水塘, 到達水塘時仍然見到人山人海的場面, 看來今天是有大型活動在城門水塘舉行了。


在城門水塘洗手間的位置整理行裝完畢後, 大隊立即起步, 因為想在這裡拍攝起步大合照都沒有合適的位置。一路前行, 很快便到達大壩, 果然是見到有活動在這裡舉行, 不過尚未夠鐘起步, 所以主壩前的空地全部擠滿參加者及工作人員, 我通知隊友們不要停留, 過了主壩然後再找適合位置拍照, 幸好一過了主壩就恢復寧靜的情況了, 於是就在主壩旁邊拍照全體大合照留念。






拍照完畢就沿林道上行, 這段馬路是緩緩上登的, 而且又有樹蔭, 加上今天又是秋高氣爽的日子, 所以走在這段林道上是很輕鬆享受的。走到中途有一處水源位置, 雖然今天天氣並不炎熱, 不過大家都享用山水洗洗臉, 以便有濕毛巾可以在途中使用。




洗臉完畢再起步, 很快便到達上針山荒徑的隱蔽路口, 我叫大家穿上手套然後才起步上山, 這段山路我們以前走過一次, 見到中途是有分岔路的, 上次我們走了右邊的路是上針山梯級路上山頂的, 所以今天就要走左邊那條路線, 看看是否就是如我們估計一樣是通往針山林道那邊的。



沿山路上登都有絲帶引路, 山徑雖然有點荒蕪, 但並不難走, 我用無敵剪在前面開路, 很快便上到半山的分岔路口, 我見Simon 和區兄墮後較遠, 於是叫亞戴留在分岔路口等候隊尾到來, 我就帶領其他隊友走左邊的山路繼續上登, 最後上到一處矮竹林路段, 穿越竹林後便上到坳頂, 這裡有涼風有樹蔭, 於是我就讓大家在這裡休息, 以便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我用對講機通知區兄我們在坳頂等候, 叫他們不用心急, 慢慢上來匯合便可以了。在休息期間, 我看見遠處就是針山林道, 高度與我們身處的坳頂相若, 那麼我們稍後再走這段路就只是環腰山路了。於是我叫Charles 到來我的位置觀看遠處的針山林道, 並將我的估計告訴他, 因為這段路地圖是沒有記載的, 要走這些荒僻山徑只能靠經驗和方向感判斷了。



等了十分鐘左右, 隊尾便上要坳頂與大隊匯合, 看見Simon 久疏戰陣有些吃力了, 我叫他先到樹蔭下休息, 並叫他放心好了, 因為稍後的路段應該是環腰山路, 大家可以輕鬆一些了。




再起步前行不久, 就見到山路較為狹窄, 並且是有些棧道的感覺, 不過又不太難走, 只要小心一些拉著樹枝作扶手, 就可以通過那些崎嶇的位置。





走到中途, 見到一處雜草叢生的山坡澗口位置, 石面上見到有黑色的千年青苔, 應該是相當濕滑的, 不過石面的位置是只容許一人通過, 各隊友要靠自己了, 於是我先提醒各隊友要注意安全, 不要踏入那些黑色青苔上, 盡量拉著草頭作為扶手借力保持平衡, 最後大家都安全通過這處澗口, 再輕鬆走環腰山徑向針山林道進發。




再前行不久, 就到達一處分岔路口, 這裡就是由涼亭那處山路上來的位置, 這條路線地圖都有記載的, 所以這段路非常好走, 大家快步前行, 大約走十分鐘便到達針山的林道馬路, 大家就在路旁找一處樹蔭位置休息, 飲杯熱茶和享受一陣涼風。






在林道休息完畢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馬路向草山進發, 這段路是往上行的馬路, 各隊友按自己速度前行, 因為前往交叉石的位置大家都認得路了, 所以我和Vincent 兩人快放前行, 率先到達交叉石的電塔, 我就利用隊友尚未到來的空檔時間, 往前面的山坡由高處下望第二座電塔, 看看這裡是否有路可以直下第二座電塔的, 但是看了一會和找尋了各處位置, 都不見到有引路絲帶, 相信是沒有其他路可以直下第二座電塔的了。








隊友們在交叉石小休片刻後, 大家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隊就起程下山向黃竹洋進發, 由於這段山路非常難走的, 所以我先提醒大家要穿上手套, 然後再起步下山, 不過在下山前的位置看沙田的風景真是絕佳, 吸引得大家都要停下來欣賞及拍照。






下山的路有點崎嶇, 而且野草也較為茂密, 上次我們到來探索時山路上是經歷過山火的, 所以路胚就很明顯的顯現出來, 今天再走這段路時, 見到山路很多時都被野草遮蔽, 要撥草尋路而行才可以通過坳頂的區域。






沿路的引路絲帶不多, 真想綁上一些絲帶為隊友引路的, 不過今天馮生和KH都沒有出席, 我就忙著使用無敵剪開路, 所以就難於兼顧了。幸好到了一處大石的位置後, 山路就明顯了, 不過就是較為陡斜的路段, 而且還有點濕滑的青苔在路上, 我用對講機提醒隊友們要拉著樹枝而下, 否則隨時會滑倒, 想不到上星期日打風下雨, 到今天已經是一星期沒有下雨了, 路上仍然是濕滑的, 真是有點意想不到。




沿路下走到乾爽的安全地帶時, 路上有一處不太顯眼的分岔路在右邊, 由於路口的野草茂密, 若不是見到有一條引路絲帶, 我們都會很容易忽略這處路口的, 上次我們走這段路時亞冼等快馬就是因為走得太快而忽略了這處路口, 今天再次探索這段路, 我當然不會犯同樣的錯誤, 但為安全計, 我叫Charles 留在路口位置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我就先行一步進入這段荒徑探索是否就是通往第二座電塔的山徑。



我單人匹馬闖入荒徑, 用無敵剪把攔路的野草樹叢清除, 看見路胚似有似無, 也不敢肯定是否可以通行的, 這時就收到Charles 用對講機詢問可否帶領隊友們前行, 我叫他再等多一會, 讓我再往前探索看看才可定奪, 因為我沿途都沒有見到引路絲帶, 而且路胚亦不清晰。幸好再往前走了兩分鐘左右, 就見到兩條紅色的引路絲帶, 於是我就用對講機通知Charles 可以帶領隊友們到來匯合, 然後沿著荒徑前行, 穿越密林路段後終於到達第二座電塔的位置了。






到達電塔就是走對路了, 跟著電塔前面草叢中的一條引路絲帶前行, 見到野草非常茂密的, 而且絲帶極為稀疏, 我唯有一邊剪草開路一邊在有需要的位置綁上絲帶為後面的隊友引路, 最後安全穿越這段野草樹叢甚為茂密的荒徑, 接回那段通往黃竹洋的環腰山路。






看看時間, 原來已經是下午二時了, 大家可能有些倦意, 到達環腰山路時想休息一會才繼續起行, 我就用對講機詢問大家是否要到火炭飲下午茶, 因為由這裡往火炭還要走半小時路程, 大家一聽到飲茶便精神一振, 全隊人快速前行, 到達黃竹洋也不作停留了, 繼續快速下走到火炭, 到達酒樓剛好是二時半, 大家一邊飲茶, 一邊回味今天探索的兩段荒徑, Charles 詳細看完地圖後表示, 我們今天穿越第二座電塔的路就是地圖記載的路段, 我就說上次亞冼等快馬走錯了, 令我們要沿石澗而出, 不過卻是好走很多, 有時真是錯有錯著的, 因為塞翁失馬, 又焉知非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