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分流燈塔

本星期應隊友 Charles 的要求前往探索分流燈塔, 他並且希望一次過遊覽分流炮台, 石筍, 石圓環, 分流燈塔等景點。不過我就加多兩處景點要順道探索的。第一處是位於分流角的碼頭, 第二處是分流的天后廟。由於路程遙遠, 估計要6小時的行程, 並計算回程時間要在下午三時半至四時才可返抵大澳。

由於是長途路線, 所以集合時間提早半小時, 早上8時30分在東涌站集合, 乘搭8 時45分往大澳的巴士前往石壁水塘起步, 到達石壁後已經是9時20分, 大隊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馬路向引水道進發, 由於今天早上天氣有點寒冷, 隊友們都穿上了防風衣服保暖, 不過沿路快速前行了一會兒後已經熱得要出汗了, 所以到達有休息枱凳的位置時, 大家都要停下來除下風褸, 回復輕裝上路。




這段引水道是一段平緩的馬路, 完全沒有難度的, 只是路程漫長了一些。亞冼和KH當然又是快放而去, 我就用對講機通知亞冼, 去到狗嶺涌營地要停下來等候, 因為我擬定的路線是經狗嶺涌營地再接回郊遊徑的。


到達狗嶺涌營地時, 先讓隊友們停下來小休片刻, 我在休息之時表示稍後下走狗嶺涌營地, 路線只是一處小V谷, 但就比走馬路的 L 形路線短一些。不過KH 表示寧願走馬路的平緩路線, 不想走又落又上的 V 谷山路, 我就沒有所謂的, 既然 KH 想走平路, 那就繼續走馬路好了。於是在休息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沿馬路向馬路尾段進發。


走了十五分鐘左右馬路就走完了, 在路旁有指路牌指示往分流就要走左邊的山路, 這段路我們從前都走過了, 沿著梯級山路下登, 再過一處澗口, 就是很易走的環腰山徑通往分流。 到達有鐵柱欄杆的路段時, 就可以看到分流東灣的美麗景色, 大家一邊欣賞一邊拍照, 真是非常享受這段山路的美麗景色。




山路差不多走到尾段時, 就見到山路分左右兩途, 我們因為要往分流炮台, 所以就要走左邊的路下分流東灣, 到達沙灘時, 隊友們都被這處水不太清但沙就非常幼細的沙灘吸引, 欣賞了一輪後大家再拍照留念。





再往前行, 走到沙灘最前端就有山路上炮台。 沿路上登, 竟然在山腰附近見到一座青磚結構的破廟, 門楹上依稀有字可辨認是洪聖古廟, 昔日偏遠山村仍有青磚結構的古廟, 相信在清代時期分流是海防的一處要塞, 除了有炮台及軍隊駐守之外, 相信村落亦是有點規模的吧。




再往上走, 第一處路經的景點就是石筍, 這處景點其實只是幾塊垂直巨石堆在一起, 遠看就很有氣勢, 但近看就毫無特別, 反而石筍對下不遠處的一塊有如圓桌的巨石更有特色呢!





離開石筍後, 沿路快步前行, 不用5 分鐘便到達分流炮台, 這裡是我們今天的小休地點, 於是大家到達炮台後首先各自參觀, 然後就找尋理想位置休息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看看時間, 原來只是11時30分, 比我預計的時間快了半小時到達, 所以稍後再前往探索燈塔及碼頭便有較充裕時間慢慢探索了。





在炮台休息完畢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前往探索燈塔。看地圖找路前往燈塔也很清晰, 去到石圓環的指示牌位置就找到路口前往燈塔, 其實只要跟著電線杆前行便可。到達燈塔後, 大家都很有滿足感可以到達香港西南之極地, 因為以往坐噴射船前往澳門途中, 必定會經過分流燈塔的, 因為越過了燈塔後就是離開了香港水域, 所以能夠到達遙遠的分流燈塔, 也不是容易的。





這座編號56的燈塔是建築於岩壁之上的, 位置非常崎嶇陡峭, 所以下面位置不能建立碼頭, 但海事署人員到來維修必定是乘船到來的, 故此附近一定有碼頭配置, 我到達燈塔的位置時, 先叫隊友們在燈塔等候, 讓我先行前往探路找尋碼頭的位置, 沿著一條有點密草的小徑前行探索, 路胚是清晰的, 最後穿越一處佈滿荊棘的路段, 便到達另一邊的海崖峭壁頂, 看見崖壁的尾段設有欄杆, 我便相信已經找到碼頭了, 再走到欄杆上一看, 碼頭果然就在崖壁下面, 於是就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到來匯合。



這座碼頭面對著伶叮洋, 風浪很大, 這裡應該就是分流角了, 海面上的海水見到有黃色及綠色的, 相信是珠江三角洲的咸淡水交匯處的原因吧, 所以這裡地名叫做分流也是很貼切的。


當隊友到來匯合後, 大家都很高興又達成另一目標來到分流角的碼頭, 但見前往澳門的噴射船不斷地穿梭而過, 証明我們經已到達香港西南角的極地, 於是大家就在碼頭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沿路返回燈塔的位置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便完成了今天旅程的主要目標了。





再沿電線杆的山路返回石圓環的位置, 順便讓隊友們看看這處古跡。雖然只是幾塊大石砌成圓形狀沒有甚麼好看的, 不過既然古蹟辦的官老爺界定這處是古蹟, 那麼順道一遊亦無妨。



離開石圓環後, 下一處目的地就是分流天后廟。 由於上次到訪分流天后廟已經是十年前了, 今天到來就忘記了下走天后廟位置的路口在那裡, 直至到達往分流村的郊遊徑時見到天后廟在山下的海灘尾, 然後才記起那隱蔽路口是在石圓環的指示牌附近的, 於是我叫隊友們先往分流村等候, 我就單人匹馬回頭找尋下海灘的隱蔽山徑, 順便前往天后廟向天后娘娘上香。


果然就在石圓環的指示牌旁邊找到隱蔽山徑, 沿路下走雖然是在密林中前行, 但山路非常暢通易走, 不用5 分鐘便到達海灘, 再走到天后廟看看, 只見這座兩進式天后廟也有點規模的, 外觀非常完美, 似是有作定期維修保養的。廟前的明堂位置是一片整潔, 雖然不可能有廟祝長駐, 但是門亦打開任人參觀和上香的。我進入廟內上香完畢, 然後循原路返回郊遊徑快速向分流村進發。







差不多到達分流西灣時就接到 Charles 用對講機聯絡我, 表示大隊已經到達分流村的祠堂大休。我問他是否已經到過分流學校參觀, 他表示已經看完了。於是我叫他們稍候 5 分鐘, 我即將到達分流村與他們匯合。



到達分流西灣後沿路入分流村, 先到汾流學校參觀, 這座荒廢了幾十年的學校校舍仍然狀態良好, 內裏見到有些新近拍攝的照片掛在牆上, 原來是一位對分流村很有深厚感情的攝影師的作品展覽, 她要將她對分流的感覺用相片表達出來, 但是放在這處偏遠的廢校展覽就真是勇氣可嘉了。




離開汾流學校之後, 路過一處新建成的公廁, 想不到食環署竟然願意花費公帑在這處偏遠地點建立公廁方便只有極少數的村民及假日遊人, 這點心意漁護署就真的要向食環署好好學習了。


到達祠堂與隊友匯合後, 時間已經是下午一時十五分, 由於今天預計是沒有下午茶的環節, 所以大家都要吃點東西作為午餐補充體力。由於稍後還要走兩小時的路程才可以到達大澳, 所以就要讓隊友們得到充分休息, 然後再起步前往大澳。



休息完畢後先在分流村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響鐘坳, 這段路是往上登的水泥路, 大家剛才已經唞足精神了, 所以大家都可以一口氣上到坳頂, 然後下走水泥小徑前往煎魚灣, 過了煎魚灣後不久, 又要上登一段梯級路上根頭坳, 到達坳頂便可以看見復耕了的二澳舊村, 大家再加快速度前行, 終於在二時四十分到達二澳舊村, 跟我估計的時間差不多。





到達二澳後見到復耕後的農地生機處處, 昔日野草高過人的鬼域已經變回種植稻米的濕地, 同時亦開闢了一條寬闊的大路穿越農田, 所以行山人士都棄走村里的古道小徑, 改為走康莊大道穿越農田看看田裏種植甚麼農作物, 我們當然亦是要穿越農田, 順便拍照留念。




穿越農田後再沿大路前行便可到達二澳新村, 見到那間荒廢了的屋村雖然仍然是空置著的, 但屋前的野草已經被人剪除, 相信很快亦會回復生機。




大路走到尾便接回海邊的水泥小徑, 沿小徑前行還要走 1 小時才到大澳, 我們不作停留, 立即快步向大澳進發, 最後在三時四十分到達大澳巴士站, 由於候車的人龍也頗長, 所以大家立即排隊上車返回東涌, 然後乘搭港鐵歸家去也, 一天精彩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滿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