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草山、黃竹洋連環走

本星期想探索草山電塔那條山路, 於是就擬定行山路線由松仔園上大埔滘林道, 然後由三角形交匯處上草山, 再由電塔的山路下黃竹洋落火炭飲茶。

早上九時正在沙田站集合, 首先乘坐72號巴士往松仔園起步, 但原來車費竟然要9 元8 角, 真是非常昂貴和感到不值得。到達松仔園後, 先與 Charles 伉儷匯合, 然後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拍照完畢, 立即起步向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林道進發, 在上登往水壩途中, 見到兩批觀鳥人士身穿迷彩服及配備迷彩長鏡頭靜坐路旁, 並全神貫注的觀望前方, 原來是有一隻鷹站立在一枝電線杆頂上歇息, 觀鳥人士就把握機會觀賞和拍照, 我們為了不想嚇走鳥兒, 也只好暫時保持靜默, 或以極低聲說話, 以免嚇走鳥兒被人咀咒了。






到達水壩前的崗亭位置, 先停下來除下風褸整頓行裝, 回復輕裝上路。 再沿林道上行, 一路行來清風送爽, 大約半小時便上到由山塘上來的大松古道路口, 看來由松仔園上來這裡跟由大松古道上來的路程都是差不多, 不過由大埔火車站上來不用乘搭昂貴的巴士, 似乎較為化算很多。




在大松古道路口的位置短暫停留片刻,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沿上路前往三角形交匯處, 這段路是往上登的車路, 雖然沒有難度, 但是就要考驗隊友們的腳骨力了。亞冼等快馬自然又是快放而去, 亞戴和亞蘇等又是在隊尾, 我和Charles 在中檔, 並且通知亞冼到達涼亭時要停下來小休等候。





到達涼亭時正好休息回一回氣, 因為前面就是三角型交匯處登草山的山徑入口, 所以就先讓隊友們小休片刻。在休息之時, Charles 查看地圖看看登山小徑的位置, 然後他發現手上的兩張不同年份出版的地圖是有分別的, 一張有記載登山的路徑, 但另一張就完全沒有記載。我叫他不用担心, 因為我從前走過這條路, 肯定可以通往草山山頂的。





小休完畢後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前行到前面的三角型交匯處, 這裡有一處不顯眼的路口就是上草山的路徑, 我們幾年前由草山下來就探索過這段荒僻山徑, 發覺路段非常好走的, 不過幾年沒有走過了, 今天就由反方向探索而上, 相信也是毫無難度的, 所以就慢慢來先在三角型交匯處拍照留念, 然後才起步上山。





這段山徑路胚清晰, 而且有絲帶引路, 可以令大家放心上登。山徑不算崎嶇, 但因為昨天曾經下雨, 所以路上有少許濕滑, 不過沿路有樹枝可作扶手, 上登是沒有問題的。亞冼等快馬又是快速前行, 到達中間山坳的電塔時他們已經不見影了, 我見電塔位置是一處平地, 正好停下來讓隊友小休回一回氣, 反正今天的路線輕鬆, 時間也很充裕, 就讓大家輕鬆一點享受這段旅程吧。







再起步前行, 就是上登一段密林山坡路段, 路胚開始有點撲朔迷離, 但方向就很清晰的, 不過我們走的路線開始漸漸失去了絲帶的蹤影, 而路線似是錯誤的輕微偏向了右方, 原本要修正也很容易的, 但我見到這裡往上走都有梯田的遺跡, 真是感到很奇怪為何這裡沒有村落的荒山也有梯田, 但想到從前走草山另一邊荒徑下牛湖托時, 中途見到石榴峒那處電塔也有類似的石砌梯田遺跡, 相信就是相連的梯田範圍, 於是就決定沿梯田遺址往上走探索一番, 最後上到坳頂, 又見有路轉往左邊返回正路上山頂。








由梯田的坳頂前行, 又見很多絲帶引路, 到達山頂時, 見到亞冼就在遠處山頂的石台上享受陽光, 於是向著石台方向前行, 穿越竹葉林便到達亞冼的位置, 這裡的石台是無敵觀景台, 在這裡休息應該是最佳選擇, 山下大埔景色及沙田景色都一覽無遺, 於是隊友們就各自找尋適當位置休息及欣賞風景, 並盡情拍照留念。









在草山頂峰休息了二十分鐘後, 大家再拍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走林道馬路下山。 今天我們是要探另一邊山嶺的電塔山路下黃竹洋的, 這段山路我們都沒有走過, 但地圖顯示這段路是明顯易走的山路, 而電塔就是第一處路標。 我們望著電塔前行, 很快便到達電塔, 立即就有意外收穫了, 原來我們想找尋的交叉石就是在電塔旁邊, 大家見到交叉石後, 都要爬上石頂拍照留念, 因此就在交叉石的位置停留了多一些時間。









我因為要為隊友們拍攝交叉石的照片, 於是沒有利用休息時間走到電塔旁邊觀察下山的路線和確認稍後要走的方向和地標, 只是全神貫注的在交叉石拍照, 當拍完大合照後, 亞冼等快馬就急不及待的催促起程下山了, 而且帶頭先行起步往下走, 我想追也追不上他們, 於是就跟著他們的路線下山好了。





想不到離開電塔的位置不久, 山路的情況就出現很大的變化, 首先見到野草非常茂密, 而且山路是非常陡直的, 完全與剛才電塔的康莊大道感覺截然不同。沒多久, 便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大家, 前面的路段非常跣腳, 叫大家要小心拉著樹枝下走。




當我到達亞冼提醒大家要小心的位置時, 見到山坡的泥地因為昨晚下過雨, 所以非常濕滑跣腳, 要小心拉著樹枝才可下走。不過就見到旁邊有一棵刺葵, 枝葉上的刺針非常鋒利, 我為免後面的隊友們錯誤的拉著這棵刺葵當作救命滕, 那就大件事了。於是我就停下來取出無敵剪, 將有威脅隊友安全的刺葵葉片和刺針全部剪除, 確保隊友們可以安全通過這處滑不留腳的跣腳位置, 不過這樣就阻延了少許時間, 令到我和亞冼等隊頭的距離又拉遠了一些。




一路往下走的路雖然密草和跣腳, 但都有絲帶引路, 到達中段時, 右手邊有一處路口, 也是非常密草的, 我見往下走的路也有絲帶, 而亞冼等快馬是往下走的, 於是就繼續往下走。 未幾, 就收到亞冼回報, 說他們在山坡下的位置沒有再見到絲帶, 不知如何前進, 我叫他們暫時停留勿動, 讓我到來再行定奪。





當我接近亞冼的位置時, 果然見到山坡路胚完全消失, 剛才對上的位置還有疏落的一兩條絲帶, 但到達這裡接近是谷底的密林位置就完全沒有了, 我相信就是在剛才有路口轉右的位置走錯了, 不過憑方向判斷前面不遠處就是我們從前走過的那條通往黃竹洋的山路, 於是我叫隊友稍後片刻, 讓我先行往前走探探路。


我拿出無敵剪在手, 繼續往谷底前行, 很快便打通一條路到達谷底, 完來谷底就是石澗, 對岸就見到有梯田的石牆, 而在石牆上方就隱約見到有電塔在前方, 於是我就判斷這條石澗就是坳背灣通往黃竹洋的石澗, 沿澗前行一定可以返回那條康莊大道的山徑, 於是我就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前來匯合, 一於沿澗下走前往黃竹洋。





這段石澗的石上青苔較多, 看樣子是很少人行走的。不過我知道坳背灣這條石澗也是有行山人士到來探索的, 而且在澗道上見到有一條絲帶, 更加令我充滿心澗道可以通行的。




我和馮生二人在前面開路, 帶領隊友們沿澗而下, 並提醒隊友們小心濕滑。不過澗道亦不是難走, 只是有些位置須要用無敵剪開路便可通行。走了十五分鐘左右便到達一處水壩, 既然有水壩就當然有路了, 於是在水壩前離澗而行, 很快便找到有絲帶的荒僻山徑, 再沿山徑而下, 終於到達剛才那條石澗與郊遊徑交匯的位置,  這處位置我們從前都來過兩次, 是非常熟悉的了, 既然走出了密林到達郊遊徑, 當然要在這裡讓隊友們休息片刻洗洗臉的了, 不過馮生伉儷表示要先行告退, 於是他們就先行起步前往黃竹洋, 其他隊友就在澗口小休回一回氣。











休息完畢後就由郊遊徑前往黃竹洋, 中途就見到有路口由右邊的山坡下來, 這處路口就是我們原本想行的路線的接合位置, 今天我們雖然走錯了少許路段變成探索石澗, 但也是很值得回味的, 至於這段沒有走完的山路, 可以留待下次到來再探索好了。




大家沿山路快速前行, 很快便接回黃竹洋的馬路, 再沿馬路下火炭飲下午茶, 到達火炭時, 剛好是下午二時十五分, 大家一邊嘆茶, 一邊回味今天的旅程, 特別是探索石澗的一段更是有點驚喜的感覺, 大家在回味之時真是樂也融融, 最後嘆了個多小時的下午茶然後才散隊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