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下花山

本星期日的天氣預報又是間中有大雨, 所以仍然要選擇一條簡單又安全的路線行山, 想到以往行元荃古道時, 路過下花山都沒有上登山頂遊覽, 於是就擬定本星期的行山路綫是由川龍上白石橋, 然後上蓮花山學校過石龍拱, 再走元荃古道上登下花山再下荃灣。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首先見到久違了的徐生今天歸隊, 但可惜他的最佳快放拍檔亞冼今天又無法取得Permit to walk到來出席 , 所以今天會是欠缺快放的動力了。最後點齊人馬只有6 人出席, 首先往小巴站乘車往川龍煤氣檢管站起步, 拍攝完大合照後即時起步上山, 原本是想走煤氣路上白石橋的, 但是見到路口蜘蛛網多得很, 而且野草茂密, 今天馮生沒有出席, 只得我單剪開路同時又要清除蜘蛛網會是吃力的, 倒不如走康莊大道的郊遊徑往白石橋好了。



沿郊遊徑上登至風水墓地時, 見到一隊越野單車隊在休息等候, 我問他們前面是否還有車手沒有到齊, 他們回答說應該還有幾位未到, 所以我們沿路上登都要小心留意單車, 最後在中途一處位置遇上那幾位遲來一步的單車手, 大家都是有驚無險的及時閃避, 最後平安抵達白石橋的山坳涼風位置, 於是停下來小休享受陣陣涼風, 順便嘆杯茶葉茶。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煤氣路穿越白石橋的荒僻山路, 路過以往採摘番石榴的荒田時, 又順便進入青蔥的草地看看番石榴樹的情況, 原來只是剛剛開花, 看來還要等多兩個月才有番石榴吃了。



再沿路前行, 就是熟悉的煤氣路路段, 在7 號煤氣柱前面轉右上山就是續走煤氣路往蓮花山林道, 但如果不走煤氣路而繼續沿山路往前直行, 就是通往上花山的路徑, 不過這段路我們都沒有走過, 下次再走這條路線時都要研究如何擬訂路線包含這段往上花山的路段在內。



沿煤氣路上行到達8 號柱便是蓮花山林道, 這裡又是涼風陣陣的位置, 正好小休一會兒享受涼風和嘆杯茶, 然後才繼續走林道往蓮花山, 到達蓮花山學校時, 見到地上仍然是濕的, 而且又稍欠涼風, 似乎不太適合在這裡休息, 於是我決定往石龍拱涼亭那邊才停留作為大休之地了。





沿山路前行接上元荃古道後, 天色忽然好轉變為陽光普照, 大家沿著元荃古道的石砌路段前行, 在接近石龍拱前的一處路旁見到一座重修了的大型墓地, 徐生對風水很有研究, 當然會順便參觀, 我就認為這些有後人重修的大墓, 必定是風水好而後人發達興旺的, 果然在參觀時見到碑上有說明此穴的喝象, 並有註明定針的度數, 果然真是風水寶地, 不過亦是信不信由你, 反正這些玄學秘技也開始日漸失傳了。



到達石龍拱時, 只見涼亭是堆滿了行山人士在休息, 我們只好走到旁邊不遠處的石台上曬太陽和休息, 不過這處石台就涼風陣陣的令人覺得很舒服, 而且面對無敵青馬大橋海景, 雖然是太陽當頭曬, 但是大家就覺得是非常享受的。





在石龍拱休息了半小時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元荃古道向下花山進發, 這段路是往下走的路段, 我和KH , Vincent , 徐生等快速下走, 亞蘇就為了拍照而大墮後, 但有KK留後照顧, 我就很放心在前面快放一段,  到達一處可以鳥瞰荃灣景色的位置時, 我停下來拍照, 但見前面迎面而來的一位獨行俠行友也停下來似是要向我們讓路, 我正要向這位行友道謝時, 他卻快我一步向我們打招呼, 原來這位行友一向都有看我們的行山網誌, 他竟然可以看完網誌後認得我們, 所以特別要停下來跟我們打聲招呼, 同時更表示覺得我們用亞冼來驗證梅菲定律是很有趣, 不過他對梅菲定律的出處就有些誤解, 所以我又不厭其煩的簡單的解說了梅菲定律是甚麼東西, 然後大家再禮貌的閒談幾句。





與剛才的讀者網友告別後再前行, 見到KH 和 Vincent 已經快放拋離了一大段路, 由於他們兩人都沒有配備對講機, 我恐怕他們快步走過龍, 於是要提速追上前把他們叫停, 最後在地圖牌前追上了他們, 叫他們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一同上登下花山。



由地圖牌前面不遠處就是上登下花山的路口, 由這裡上到山頂也只是幾十米的高度, 真是不費吹灰之力便上到頂, 整個荃灣景色就在眼前, 是非常值得到來順道一遊的地方。





在下花山享受了半小時後, 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由左邊的山路下山。這段路我們都沒有走過, 但我估計是直下引水道的路段, 沿路下走, 一路經過幾座大型墓地, 相信這段路是一段拜山路, 一路下走差不多見到引水道了, 但是就有分岔路出現, 我和KH估計走右邊是向荃灣方向, 應該是較為近一點的, 於是就轉往右邊走, 原來這段路才是真正的拜山路, 穿越一段墓地區後再穿林而出, 便是引水道下荃威花園的路口, 大家沿路直往荃威花園, 見到路旁有水可以洗鞋的, 於是就洗淨行山鞋的泥濘, 然後再往巴士站散隊各自歸家去也。









3 則留言:

  1. 多謝前輩指教,有緣山上再見!祝 各位行途愉快!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