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冒雨探遊嶂上

本星期日的天氣預告又是下雨, 並間中有狂風雷暴, 所以選擇行山路線就非常頭痛了, 又要安全容易走的, 又要容易撤退的, 真是傷腦筋。想了好幾天, 終於想到可以走嶂上郊遊徑, 如果天氣情況好的話, 就由嶂上過畫眉山往石坑出大網仔, 否則就由嶂上直下榕樹澳走馬路撤退。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由於天文台在早上八時已經發出黃雨警告, 雖然西貢尚未有傾盆大雨出現, 但天色也是下雨天, 難得仍然共有九人出席, 原來大家已經把行山視為風雨不改的節目了。


點齊人馬後, 首先乘坐巴士前往高塘起步, 由於是下雨天, 巴士都沒有甚麼人乘坐, 我們可以每人佔用一張座位也沒有問題。到站後已經是下著小雨, 由於現在正是黃雨警告期間, 所以大家都有心理準備稍後雨勢必定是很大的。


沿海下路前行, 大約走十分鐘便到達嶂上郊遊徑的起點, 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怎知在拍照期間, 突然就開始下著傾盆大雨, 弄得我們也有點狼狽, 相信是天文台的黃雨警告殺到來了。



大家打傘前行上山, 沿著郊遊徑的石級路往上走, 雨勢雖然很大, 但走這段路就是安全的。冒雨前行上登了十分鐘左右, 亞冼徐生等快馬已急不及待的快速上登而去, 區兄就負責押尾, 我見到山路上開始有積水沿著梯級路流下來, 當知道這場黃雨也是不可以輕視的, 幸好走這些兩星程度的郊遊徑是安全的, 我就不用擔心隊友們安全的問題了。



上登至一半的高度左右, 見到兩位中電的工友在路旁小休避雨, 我跟他們打個招呼並閒談兩句, 原來他們要上石屋山山頂的發射站做維修工作, 我問他們為何星期日仍然要出動, 他們說星期日也有維修服務的, 因為山頂的發射站有故障, 所以下雨天仍然要冒雨上山執行維修任務, 原來我們享用的良好電力服務, 背後是有很多專業的工作人員全天候努力把關的。


再往上行, 雨勢就更大, 梯級路亦開始出現處處瀑布的情景了。忽然間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 到達一處山溪, 水勢浩大無法通過, 問我該如何是好。我想這段路那裡有甚麼河流山澗呢, 就算有都是一些小兒科的山溪而已, 於是叫他們自己想辦法先過河, 如果不敢過河就等候我到來定奪, 沒多久, 亞冼又用對講機通知, 他與徐生成功過河了, 但水深到達大脾的高度, 叫我們要小心一些。



我到達溪澗的位置時, 果然見到面對出現一處大池塘一樣的溪面, 原來剛才下了半小時的大暴雨, 引起山洪暴發, 所以平時只有微弱水流的小溪澗, 突然間就變成水勢洶湧的山溪。由於亞冼預早說明水深到大脾, 所以我想另外找路過溪, 見到旁邊有路經由一處半密林的位置到另一處較窄的溪口, 那處溪面兩邊只有兩三呎闊, 相信較容易通過。於是我取出無敵剪開路, 穿越旁邊的樹叢, 再踏入溪中試探水深, 原來只有兩呎的水深, 輕鬆就踏步過溪, 然後通知隊友們不用怕, 只是要濕鞋濕腳而已, 完全沒有安全的問題, 於是各隊友亦放心的踏入溪中過河, 輕鬆的就橫越山洪暴發後的溪澗。




再沿路前行, 就是一段平坦道路, 這時雨勢就開始小了, 到達嶂上後, 見到草地旁的小河水位高漲, 澎湃的流水聲響遍高原, 這樣的景色是我們從前到來時未有見過的。




到達嶂上的士多與亞冼徐生匯合, 然後在士多休息, 這時亦有另外兩隊行山人士到來, 令到原本靜寂的山村士多一吓子就熱鬧起來了, 相信士多老板也想不到有那麼多行山人士冒雨到來, 於是老板立即動手抹乾坐位讓大家休息。





在士多休息了半小時後, 見到雨已經停了, 於是我們又再起步繼續行程, 離去前當然又是拍攝大合照留念了。



離開嶂上山村後, 再接回麥徑向畫眉山進發, 見到雨後的高山景色特別有一種清新的感覺, 沿路前行, 除了欣賞景色外, 還要找尋是否有水楊梅可以採摘, 可惜找到幾棵水楊梅的果子都是未成熟的, 所以今天的旅程就沒有水楊梅吃了。






到達畫眉山坳前, 先停留一會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就一齊起步下山往榕北坳。這段路是崎嶇的下山路段, 今天是下雨天, 山路就很濕滑, 我提醒大家要小心下走, 不過在下山途中, 又可以欣賞到對面雷打石山間雲霧變化景色,  真是給人一種氣象萬千的感覺, 令我們都要停下來欣賞一番。




到達榕北坳後, 先小休片刻等待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就起步上雷打石坳。由於這段路又崎嶇又濕滑, 所以上登時就要非常小心, 不過我走這段路時, 主要是找尋那兩棵水楊梅, 看看是否可以採摘, 可惜見到樹上的果子都是尚未成熟的。




到達雷打石山坳時, 見到徐生等快馬都停下來等候, 原來他們見到這處山谷在雨後特別翠綠, 對面雞公山更出現了一條高山瀑布, 景色美麗得很, 所以就停下來欣賞, 於是我宣佈在此小休, 以便隊友們可以欣賞風景及吃點東西,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下山往石坑坳, 山路是有點濕滑, 但也不難走的, 亞冼等快馬又是快步前行拋離大隊,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他到達石坑坳後要轉左走往石坑。大隊到達石坑坳後, 不作停留的沿路向石坑進發, 這段路是平緩下山路段, 所以是非常易走的。


山路走至中段, 又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又遇上一處山溪是水勢浩大的, 我到達溪澗時, 見到亞冼正在找尋石塊搭橋讓隊友過溪, 我見這處溪澗是可以一躍而過的, 只是石上非常濕滑, 其他隊友未必可躍過, 於是我一跳躍過溪面後, 與亞冼聯手幫助其他隊友安全過溪, 想不到今天那場大雨造成處處水浸後, 還要兩次考驗我們的合作能力, 幸好我們都很有團隊精神, 大家可以安全渡過山洪暴發後的溪澗。



再沿路走十五分鐘左右, 便到達石坑圍的民居, 重返文明後, 再沿馬路出大網仔乘巴士出西貢, 到達西貢只是下午一時半, 見到時間尚早, 於是齊齊前往永和嘆下午茶, 飽餐一頓散隊時, 又見到天文台發出黃雨警告, 於是大家趁未下大雨前速到巴士站乘車歸家, 一天充滿刺激和回味無窮的旅程, 又可以畫上完美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