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虎蹤徑 2014

本星期的天氣預告是下雨, 所以在計劃行山路綫時仍然是以輕鬆易走的為主。想到也有好幾年沒有走過虎蹤徑了, 於是就決定走虎蹤徑上肥佬麥, 然後下鉛礦坳, 再看天氣情況走衛徑還是打鐵岃隱蔽山徑下山往大埔。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首先接到馮生通知, 他和Sally會在小巴站等候我們。然後又接到KK通知, 他在城門水塘與我們匯合。在荃灣站等候時, 陸續見到各隊友到來集合, 乘坐小巴到達城門水塘再點算人數, 合共有十四人出席,  真想不到下雨天兼且是走一條容易的路線, 竟然都可以是full team 上陣, 真是有點意想不到了。


首先在遊客中心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著自然教育徑向城門林道進發。今天一起步便下雨, 雖然雨勢不是很大, 但是也要打傘而行。由於今天見到亞冼到來集合時沒有為背囊蓋上防雨外罩, 所以按照梅菲定律推算, 今天肯定是下雨天的了, 想不到一起步便開始下雨, 原來梅菲定律真是非常準確的呢!


到達轉往虎蹤徑的分岔路, 先等候隊尾的隊友到齊然後再起步, 進入山間古道往上走時, 雨就愈下愈大了, 幸好我選擇走這段沒有甚麼難度的山徑, 所以下大雨也沒有問題的, 只是有點掃興吧, 因為到達龍泉谷時, 見到大城石澗的水非常清澈, 可是石澗就非常濕滑, 完全沒有適當位置可以小休欣賞龍泉谷的幽雅景色, 於是就離開龍泉谷繼續走虎蹤徑上山。



虎蹤徑是一段石砌古道, 雖然石上有點青苔, 但是又不算很濕滑, 所以仍然可以快速前行, 徐生亞冼等快馬當然又是快速前進, 於是我用對講機聯絡亞冼, 叫他們先行前往肥佬麥再等候。



由於今天是冒雨前行, 也沒有甚麼地方適合拍照, 所以各隊友都是快步前行, 希望找到一處可以避雨的位置小休吧。不過在虎蹤徑中途有一處石台位置, 是可以觀賞對面山坡上的王母石澗的, 今天下著大雨, 王母石澗那邊的瀑布肯定很有氣勢的了, 於是我冒雨爬上石台觀賞王母石澗, 順便拍照讓隊友們可以分享此處他們錯過了的景點。



大約半小時便走完虎蹤徑了, 到達相思林徑再前行不遠, 便是大城石澗的熱門休息位置肥佬麥, 亞冼等先頭部隊到達肥佬麥後用對講機通知, 石澗位置非常濕滑, 找不到有適合小休的位置,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他們繼續前行上山, 先向下一處目的地鉛礦坳進發。我由於剛才留後拍攝王母石澗, 所以墮後在隊尾, 於是我加速前行, 到達肥佬麥時, 見到亞蘇正在照顧愛妻過石澗, 我們只是旁觀讓亞蘇表演大丈夫的功架好了。




安全越過濕滑的石澗後, 再沿古道的石級上山, 在山坡上的一處分岔路口見到亞冼等先頭部隊在等候, 我指示走右手邊的路前行, 並回復我在隊頭帶隊, 由區兄包尾的隊形前行, 這段路基本上是平緩山徑, 非常易走的, 但因為位處高山, 所以四周景色在雨後出現一片迷霧, 非常有詩意的。




這時雨已經差不多停了, 只是有點像霧又像雨的雨粉仍在下著, 所以路上仍然是濕滑的, 故此橫過另一處在竹林隧道前的石澗就要很小心了。不過到達竹林隧道時, 見到青綠色的竹林夾著一片白濛濛的霧迷景色, 真是很有武俠片的場景感覺, 不過可惜隊友們未懂得欣賞此中意境, 只是急步匆匆而過的便穿越了竹林隧道。




再沿路前行, 又是平緩易走的山徑, 我見四周一片迷霧景氣也很有詩意, 於是停下來拍照, 但是轉眼便失去了亞冼等快馬的蹤影, 於是我也懶得去追他們了, 反正這些容易走的山路也不會迷途的。



再前行到達一處分岔路口時, 果然就見到亞冼等快馬停下來等候, 這裡雖然有清晰的指路牌, 但是他們仍然要等我到來決定走那條路。其實走那條路也是差不多路程的, 往左走是上山接回麥徑往鉛礦坳, 但要上登一段山路才可接回麥徑。往右走是走一段下山路段, 然後接上城門林道的馬路往鉛礦坳, 今天天雨路滑, 當然是走馬路往鉛礦坳好一些了, 於是我宣布走下路, 並等候隊尾到來匯合然後再前行。



 亞冼等快馬一收到清晰指示後, 立即又快速前行, 很快又拋離大隊不見影了, 我帶領其餘隊友輕鬆的漫步山間, 最後接上在雲霧中出現的城門林道馬路, 再沿馬路輕鬆下走往鉛礦坳。



到達涼亭時, 大家各自佔據坐位小休, 這時基本上停雨了, 不過四周都是濕透了的, 只有涼亭是可以坐下來休息的地方, 但我們十四人佔用涼亭經以滿座了, 這時又有其他行山人士到來找地方休息, 我們也很識趣的把背囊放在地上, 讓出空間來給其他行山人士坐下來休息, 於是大家就可以和諧的共同使用涼亭休息了。



小休完畢後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山往大埔。由於今天下過雨, 所以不適宜走打鐵岃那邊的隱蔽山徑了, 於是就走衛徑下山, 亞冼等快馬知道是走衛徑後, 一起步就快速下山, 很快便不見影了, 我帶領著其餘隊友沿衛徑漫步前行, 也是很輕鬆的便走完山徑, 就在接上馬路的路口又見到快馬6 人組在等候, 然後大隊一齊沿馬路下山向大埔進發。




在途中路過一處水務署的泵房, 竟然見到水務署的招牌寫錯字, 把「打鐵岃」錯誤寫成「打鐵印」, 連人家的地方名都寫錯, 真是大笑話了, 那些水務署的官老爺如果不知道個岃字怎樣寫, 大可以向漁護署的官老爺請求指點, 因為漁護署在附近的指路牌都有「打鐵岃」的呢。



到達大埔運頭塘村時, 時間只是下午一時四十五分, 由於時間尚早, 於是齊往酒樓飲下午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