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東北五咀

上星期往東龍島探遊時遇上了下雨天, 所以行程減短了一半, 所以本星期就選擇一條較長程的路線補數, 於是就選擇了東北五咀綑邊遊這條路線。由於設計路線時考慮到走完五咀後隊友們必定是疲累的, 所以就採用了先苦後甜的路線, 由烏蛟騰起步往分水坳, 再經攀背頂下鎖羅盤, 然後綑邊走東北五咀往谷埔, 再出鹿頸乘車返回粉嶺散隊。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共有十人出席, 剛好可以坐兩架的士往烏蛟騰起步。到達烏蛟騰後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經媽騰古道向分水坳進發, 只在中途往瞭望台的路口小休幾分鐘, 然後就直下分水坳, 到步後不作停留, 立即由山路向攀背頂進發。


攀越一小段山坡到達坳頂, 見到有幾位行山人士在小休, 他們正談論為何這處坳頂被一些欠缺公德心的人丟棄垃圾, 把郊遊地方弄得滿地垃圾, 真是令人氣憤。我覺得香港人很少這樣缺乏公德心的, 再看看垃圾的品牌, 全都是簡體字的, 有些甚至是香港沒有出售的, 相信這些垃圾都是強國人士留下來的, 而且很可能是偷樹黨幹的好事。




由攀背頂下尖光峒坳, 要攀越兩處山頭, 山路其實不難走的, 但可是今天天氣非常炎熱, 太陽當頭曬, 氣溫達到28度, 而且山窩中又沒有涼風, 大家走到尖光峒坳時, 都已經熱得身水身汗了, 於是先在樹蔭下小休幾分鐘, 再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小休後沿路下鎖羅盤, 山路是很好走的, 而且路在密林中向山下走, 當然是很輕鬆的便走到山下的荒廢農田, 見到一條清澈的溪流在旁, 大家都走到溪邊洗手洗臉降溫。


走出密林後見到農地最近種了桔樹, 相信是村民不想祖先留下的農田完全變成野草荊棘叢林吧。穿越農田後,沿路前行便是鎖羅盤村, 廢村的門上都貼有春聯, 証明村民仍然有回來打理廢村的。


想不到在廢村中又再遇見去年我們到來時見到的村民, 大家當然又親切的閒談幾句, 這位村民真是很有恆心的每逢星期日都回來看看自己的祖屋, 他說剛才我們在村尾的農地見到的桔樹便是他種的, 他似乎很愛護自己出生和成長的鄉土之地, 所以便盡量每星期日都回來打理村中的地方。


離開鎖羅盤村後, 沿路向海邊進發, 到達海堤的路口時, 見到路旁的大樹下有幾塊正方型石頭可作座位, 於是就在樹蔭下小休, 讓隊友們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然後才開始綑邊走東北五咀的旅程。


再起步前行, 先沿水泥路向碼頭進發, 碼頭上洎有一隻細飛, 應該是剛才那位村民的私家艇吧, 因為由沙頭角那邊坐船到來, 只要十分鐘左右, 但是要行山路的話, 最少也要三小時, 因為欠缺交通, 所以幾十年前村民只好棄村他遷, 這是難以避免的時勢, 雖然村民是遷走了, 但村民的土地業權仍是應該要尊重的。


在碼頭附近的路旁, KH見到有兩條幾呎長的蛇躲在石隙下交配, 由於他停下來觀看, 並大聲提醒大家小心有蛇, 嚇得兩條蛇要各自奔逃走到水泥路下面去躲避了。



離開水泥路踏入海灘, 向著東北五咀的第一咀進發, 這個咀就是上角咀, 沿海邊是安裝有水管, 所以路就很容易走的了, 但想不到世界真細小, 原來這段水管就是隊友Vincent在八十年代初期負責的工程項目, 水管是由長石咀那邊下海通向鴨洲的, 相信今天Vincent再次見到這段水管時, 肯定是很有親切感了。



第二咀是新舅埔角, 是一段較長的路段, 要走幾個彎和一處岬角, 海灣的路雖然不難走, 但是在烈日當空的中午時候走這段暴曬的路就有點辛苦了, 不過這段路就可以欣賞到鴨洲, 鴨蛋和細鴨洲的景色, 所以又覺得就算辛苦也是非常值得的。大家當然是盡情拍照了,所以隊友們又分成三段, 徐生亞冼等快速前行當然是遙遙領先, 亞蘇伉儷當然是墮後較遠了。









不過在新舅埔角的岬角前端, 又有另一處著名的景點小天池, 大家到達小天池時, 都很讚賞這處海岸邊的奇特景色, 欣賞之餘亦要拍照留念了。


 
在小天池旁邊, 有一處平坦的礁石排名為長排頭, 有如一條直路直指向海中心的, 由於現在是退潮, 我們可以沿石排行到最遠端的燈塔, 大家難得可以走到篤, 當然又要拍照留念了。




由於在小天池和長排頭停留了較多時間欣賞風景, 所以又要催促隊友快快起程, 因為我們還有三個咀要行的呢!下一個咀名為三角咀, 但在三角咀之間有一處深入的海灣名為大深涌, 灣內有一處有如避風塘的海堤, 但海堤中間是開口的, 所以不能通過, 必須要沿海邊的殘舊水泥路走到灘尾的草地, 再轉上山路走一小段路, 再走回海邊綑岸而行, 不過這段海灘路是泥灘, 路較難行, 山邊的樹叢又較密, 所以穿越大深涌灣尾段路就比較花時間。




走完大深涌的海灣到達堤壩的另一端時, 隊友們都要停下來小休及吃點東西, 因為今天天氣太熱了, 大家走這段路是有點辛苦的, 現在已經走了三個咀了, 所以就不再催促隊友們快速上路, 就讓大家輕鬆一點盡情欣賞這處東北海岸景色吧。







小休完畢再起步, 轉了一個彎, 就見到榕樹坳的海堤, 但由海邊走向海堤, 首先又要穿越一處泥灘, 因為現在是水退, 我們可以踏著灘上的蠔殼橫越泥灘, 然後再走一段佈滿石頭的崎嶇海灘到達海堤尾, 然後橫越新修建的海堤到達榕樹坳的村口, 亞蘇伉儷已經有點疲累的現象了, 所以就在榕樹坳的村口樹蔭位置小休。









在小休時我告訴大家, 還有亞公咀和企山咀兩處岬角便完成五咀的旅程, 如果要退出, 現在就可以在榕樹坳村接走郊遊徑往鹿頸。 當然, 大家都要求繼續走餘下的兩咀, 於是拍攝大合照留念後又再起程了。


第四咀就是企山咀, 在咀前端的岬角位置, 有一處天然拱石洞名為芝麻籠, 我們路過時順便參觀, 但因為上星期看過東龍島的肚臍窿後, 就覺得芝麻籠洞是很小兒科的了。





企山咀與亞公咀之間有一處深入的海灣名為亞公灣, 又是一處泥灘, 這處泥灘又是較難攪的, 結果弄得滿腳泥濘才穿越海灣, 徐生等快馬雖然快步前行, 原來就在灣頭的石堤前停下來等候。






我見到大家已經順利到達第五咀的亞公咀了, 再沿岬角岸邊前行便可接回郊遊徑往谷埔, 於是我叫徐生亞冼等先行起步, 我就讓亞蘇伉儷小休一會再起步前行, 以免他們的體力應付不了。



再起步前行, 沿著岬角的海岸前行, 這段路全是岩壁, 要在這些岩壁前行原本是沒有甚麼難度的, 但是因為走了幾小時綑邊路, 已經有點疲累了, 要走這段岩壁跳上跳落的就感到有少許吃力, 所以亞蘇伉儷墮後較遠亦可以理解的了。




在遠處快速前行的亞冼用對講機向我詢問, 是否沿海岸繼續前行, 還是經由墓地區上山行山路, 我回答叫他們走墓地區上山, 就可以接回郊遊徑直往谷埔。Vincent原本是跟亞冼一齊的, 但他就留下來等候我們, 以便讓我們知道上山的位置, 我到達時, 叫他先起步去追回亞冼等快馬, 我會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當隊尾的亞戴和亞蘇伉儷到達後, 我叫他們先休息一會再起步上郊遊徑, 在休息期間, Vincent又跑回來說找不到上郊遊徑的路, 於是我叫他等候我們小休完畢一同起步。其實郊遊徑就在墓地區對上的位置, 由墓地區最後的一座大墓後攀上幾步, 再向著電線桿的位置往上走. 便可以接上郊遊徑。






剛剛到達郊遊徑, 便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已經到達谷埔, 並詢問Vincent是否跟我們一起, 我回答確認Vincent是跟我們一起的, 並叫他們不用等我們了, 可以先往鹿頸先行散隊。因為我打算讓亞蘇伉儷在谷埔休息, 然後再起程往鹿頸。見到亞蘇到達郊遊徑仍然遠遠墮後,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亞蘇要提起精神, 加快一點步速往谷埔士多前進, 到達那裡就可以嘆枝冰凍汽水了。



到達谷埔士多後, 先到啟才學校的水喉頭位置沖洗行山鞋的泥濘, 然後到士多嘆一罐冰凍可樂, 亞蘇就要來一枝冰凍啤酒獨自享用, 大家坐下來慢慢享受冰凍汽水, 我見到還有一小時路程才可以返回鹿頸, 於是就讓大家休息十五分鐘回一回氣, 然後再起程往鹿頸。




下午4時15分剛剛開始起步, 竟然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已經到達鹿頸, 我於是叫他們先行乘車離去。通話完畢後我感到現在使用的對講機真是不錯, 鹿頸至谷埔那麼遠的距離都可以接收到通訊。


沿路前行, 是一段平坦易走的郊遊徑, 我希望5 時正前可以到達鹿頸, 於是用對講機催促亞蘇要加快步伐跟上大隊, 到達雞谷樹下時, 見到有一輛小巴剛剛到達鹿頸, 我想起小巴班次是半小時一班的, 這班車應該是五時正開出的, 但最緊要是有座位可以上到車, 於是我用對講機鞭策墮後了的亞蘇必須盡快提速追上來, 否則遲到上不到車就自己留下來等半小時了。在我不斷鞭策下, 亞蘇將剛才飲啤酒的能量也使出來, 及時趕到可以上車, 我們上車後立即就滿座, 小巴就是在五時正開出, 約半小時便到達粉嶺火車站, 大家先到洗手間換過乾淨的衣服, 再乘東鐵散隊, 一天精彩的長途遠足節目, 又可以劃上完滿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