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東龍島 2014

本星期Charles建議探遊東龍島, 雖然以行山的角度來看, 東龍島是沒有甚麼難度的, 但是島上的風景確是很不錯的, 其中的第一名勝「肚臍窿」更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於是就答應成行。

早上九時正在油塘站集合, Simon與亞戴就發來短訊說未能出席, 但沒想到久違了的區兄竟然可以到來參加。到了八時五十五分, 我點算出席人數時見到應該是齊人的了, 但是因為仍然未到法定時間, 所以我就宣佈等多5 分鐘才起步, 到了八時五十八分, 突然見到一位稀客亞飛到來, 幸好我們都遵守約定的時間紀律, 否則亞飛就會撲個空的了。



在九時準時起步, 合共有10人出席, 首先沿路前往鯉魚門三家村碼頭與Charles匯合, 即是共有12人參加這次東龍島的旅程。




由於街渡要在09:50才開出, 購票後還有半小時的等候時間, 大家便走到海邊欣賞鯉魚門避風塘景色, 剛巧見到一隻大白鷺和另一隻不知名的水鳥同處一塊木板上活動, 大家於是一同參加臨時的觀鳥活動, 然後再到碼頭等候上船。




街渡在09:55 才開出, 由於今天天氣不佳, 天色有點陰暗, 可能隨時會下雨的, 所以乘坐這班船的人也不多, 大概只有三四十人, 由於亞冼今天沒有出席, 我頓時感到好像失去了預測天氣的指路明燈, 因為利用梅菲定律來預測是否下雨的指標沒有了, 所以今次只能靠自己的經驗來判斷。



當船到達佛堂洲海面時, 我見海風吹來帶有濕冷的感覺, 估計今天肯定是會下雨的, 只希望能夠爭取時間, 趕快在下雨之前遊覽完主要的景點, 於是我在船上先與Charles 商議登岸後的遊覽路線, 先往雞乸山參觀麻鷹石, 再往肚臍窿探索, 然後沿路返回炮台的營地, 再參觀東龍炮台, 噴水岩, 燈塔等等名勝。

經過半小時航程, 船在10:25分到達東龍島, 我登岸後見到天色較今早在鯉魚門時更為陰暗, 估計未來兩小時左右必定下雨, 所以要爭取時間盡快遊覽最高難度的景點「肚臍窿」, 但前往肚臍窿一來一回也要兩小時, 如果以亞蘇和Charles兩人的超慢步速和經常小休的惰性速度, 三小時也不能完成往「肚臍窿」的位置, 所以一上岸後我就不作停留, 快速向著第一處景點麻鷹石進發。



由於我一開始便快放, 並且用對講機提醒各隊友必須全速前進, 不可以慢慢走四處停留拍照, 亞蘇可能沒有留意, 一上岸就留後拍照, 但轉眼間便失去大隊的蹤影, 嚇得他要趕快快跑上來追回隊尾, 我用對講機再提示隊友必須快速前行, 並叫區兄在隊尾鞭策超慢的隊友要快速前進。


到達上麻鷹石的路口, 立即快速上山, 隊友們見到在這處山坡回望山下景色很是美麗, 想拍照留念, 於是我就停留兩分鐘讓大家盡情拍照, 然後就立即攻頂上麻鷹石, 這處麻鷹石就是Charles希望今天可以遊覽的, 因為他拿著朱翁的大作介紹這裡名為南堂石塔的景點, 並說是一處古蹟。不過在山頂見到的只是兩塊天然的石塊, 未見有似是人工的建築物體的遺跡留下。





由於趕時間, 所以我不打算在麻鷹石逗留, 於是只給隊友幾分鐘時間參觀拍照, 然後再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就起步下山繼續覓路向另一邊的山頂進發。



要往「肚臍窿」, 首先就要覓路上「天空之城」那邊的坳頂, 幸好在中途找到一條捷徑登山, 於是就可以節省十多分鐘的路程。在上登往坳頂的途中, 我用對講機提醒各隊友要加快步伐上登, 希望可以趕及在下雨前完成探索「肚臍窿」的旅程。


經過半小時上登的路程, 終於到達天空之城的山坳, 往「肚臍窿」的山路就在左手邊的山坡向下走便是了, 不過隊尾尚未到達, 我還是要停下來等候他們。最後隊尾到來, 我立即起步下走這段有點陡峭和野草較密的路段。





這段路是朝著海邊方向下走的, 首先可以觀賞一處岩石陡峭的石崖山坡, 見到岩石全部是外露和角邊是尖銳的, 應該是山崖長年累月受到風雨侵蝕而形成的, 可見大自然的威力是如何厲害了。


這段路的中段是要進入了密林的, 路上還佈滿青苔, 如果在下雨的情況下行走, 肯定會非常濕滑的, 幸好天公造美, 到現在還未下雨, 所以我由起步到現在都不斷催促隊友們要加快步伐, 不可以隨意停下來小休。


穿越密林路段便下降到海邊的位置, 景色豁然開朗, 面臨無敵海崖景色, 隊友們都不禁讚嘆這裡的景色非常幽美, 但是好戲還在後頭, 「肚臍窿」的位置其實就是隱藏在右手邊一處不顯眼的樹林下面, 路口是一點也不顯眼的。




沿路而下, 首先下走一段非常斜和有點跣的泥坡, 幸好傍邊有樹枝可作扶手, 然後再走過一小段崎嶇的岩石坡, 便到達「肚臍窿」了, 這處海蝕洞是兩頭通直通海邊的, 在地理學上稱為吹穴, 當潮漲時遇上吹大東風, 海浪會直撲入洞穴中, 情況與我們從前在鶴咀探索過的雷音洞相同。




隊友們見到「肚臍窿」的氣勢如此雄偉, 已經是讚不絕口了, 徐生和KK就一馬當先的穿過洞穴, 直往最前端的岩石近距離欣賞驚濤拍岸的景色, 我就攀到一處最巨型的岩石上面指示隊友們安全穿越岩石區到達洞穴前端。





大家盡情欣賞氣勢磅礡的海浪, 再仰視「肚臍窿」由頂至底的洞穴形勢, 然後才坐下來嘆杯茶真正的小休, 因為今早由登上東龍島碼頭開始, 隊友們都被我催促快步前行到來, 都走了兩小時路沒有休息過, 現在目標完成了, 當然要好好的休息了。




在「肚臍窿」休息了十多分鐘後, 忽然見到有幾點微雨隨風吹來, 我估計這是快要下雨的先兆, 於是我宣佈起程離開「肚臍窿」, 當然, 在離去前必定要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了。



沿路返回洞穴頂端的山路時, 我見一場到來, 應該順便遊覽「肚臍窿」頂上的崖壁, 於是帶領隊友們走到崖邊觀賞無敵海岸景色, 再讓大家停留兩三分鐘拍照, 然後又要全速上登剛才的山路返回山坳, 由於看見天氣開始想下雨了, 我叫隊友們最好以最快速度上登, 以免下雨時山路變得濕滑而更難走了。




剛剛返回山坳的平坦位置時, 雨就開始下起來了, 而且更吹起一陣陣的強風, 大家連忙出動雨傘或是防水風褸來擋雨, 見到雨勢也是不少的, 而且是在我們剛剛到達山坳才下雨, 總算是天公造美, 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了探遊「肚臍窿」的旅程。



冒雨由山坳循原路下山, 路就變得非常濕滑了, 我叫大家注意安全, 小心的按自己步速下走便可以了, 因為現在沒有需要趕時間, 最緊要是安全第一。我和徐生, KH等對下走這段山路就沒有難度, 並以較快速度下山, 到達炮台前的平坦位置時, 見到細小的涼亭已擠滿避雨的遊人, 於是我們只好在樹林中停留等候隊尾來匯合。




當隊友們全部到齊後, 我見到雨是完全沒有停的跡象, 應該會是一場長命雨吧, 所以就決定冒雨前行, 先往東龍炮台參觀, 炮台前面有一間小屋是展示炮台的歷史資料和圖片的, 正好讓我們入內參觀和避雨了。




參觀完圖片展覽後, 雨還是不停的下著, 於是我就叫大家轉往旁邊的炮台參觀, 因為炮台遺址上加建了上蓋保護古蹟, 正好讓我們參觀, 避雨和小休了。



由於外面下著大雨, 所以並沒有其他遊人到來炮台參觀, 正好讓我們獨自享用, 大家一邊嘆茶, 一邊談天說地的享受今天風雨同路的旅程。


小休了二十分鐘後, 仍然沒有停雨的跡象, 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 但是因為下雨, 餘下的兩處景點「噴水岩」和燈塔應該就不適宜參觀了。於是就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上炮台頂的山崖邊觀賞驚濤拍岸的景色便算了。


在雨中觀賞東龍島的海岸景色又另有一番風味, 這裡的風景確是值得到來觀賞的, 如果是陽光普照的日子, 相信在這裡一帶參觀拍照隨時都可以消磨上一小時以上的。不過今天天雨路滑, 站在懸崖邊看風景也要特別小心, 為隊友們安全著想, 也不便在崖邊久留, 觀賞完畢便撤退向著假日士多進發。




在離開東龍炮台不遠處, 又有另外一處位置可以觀賞燈塔那邊岬角的景色, 我走上前去看看燈塔那邊的情況可否前往參觀, 只見那邊因為大風, 當有大浪打向燈塔時, 即時浪花四濺的射向四周, 如果前往燈塔參觀, 肯定是會弄得混身濕透的, 於是我告訴隊友們不去燈塔了。


由於能夠參觀的景點少了兩處, 所以就提早結束旅程向士多進發, 到達假日士多時, 時間只是一時四十五分, 我們的船票是三時半的, Charles建議在士多休息幫襯吃碗公仔麵才搭船走, 但是二時正有一班船開出的, 徐生, 馮生和KK等六人想搭二時正那班船先行離去, 於是我就留下來跟隨著餘下的隊友們乘搭三時半的船。





由於是下雨天遊人不多, 士多都是冷清清的, 難得有我們幾個人到來幫襯吃碗公仔麵, 士多老板娘都熱情招待, 並與我們閒談幾句, 在傾談到島上的名勝景點時, 老板娘如數家珍的一一向我們介紹, 但當Charles拿出朱翁的大作介紹的南堂石塔是古代遺址時, 老板娘就表示不同意, 她表示該處土名是雞乸山, 那石塔是天然巨石, 本地人叫雞乸石, 旅遊人士叫麻鷹石, 完全沒有古代建築物的, 老板娘說罷, 隨即取出鎮店之寶的古地圖讓我們看, 盡顯本地權威人士的本色, 至於誰人的說法最正確就真是難以確定了。





休息完畢後, 時間也差不多了, 於是先在士多前拍照留念, 然後沿路向碼頭進發, 到達碼頭時再順道參觀洪聖古廟, 然後在風雨亭等候三點半的渡輪返回三家村碼頭, 一天精彩的旅程, 又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