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梅子林、蛤塘、三丫涌

本星期的天氣預報是天陰有雨, 所以計劃行山路綫都是以安全為主要考慮。由於上星期在沙頭角見到禾雀花已經有花蕾了, 所以本星期最好是到烏蛟騰看看禾雀花吧!於是計劃路綫是由降下坳上瞭望台, 再下分水坳, 再走珠門田往梅子林、蛤塘, 再過三丫涌, 然後走下路返回烏蛟騰。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見到天色陰暗和下著雨, 天文台的天氣預報果然是非常準確。點齊人馬合共有8 人出席, 首先乘搭巴士往新娘潭起步, 到達後首先拍照留念, 然後就向著降下坳進發, 由於早上下著雨, 所以大家在起步前已經為背囊蓋上防水護罩, 並穿上防風防水戰衣, 不過根據梅菲定律的驗證, 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又往往令到預期的問題不會出現。


沿馬路前生, 見到天氣似乎很好, 而且也不寒冷, 所以走到烏蛟騰路口的涼亭時, 先除下防風衣和背囊的防水護罩,回復輕裝上路。到達降下坳的路口, 立即起步上山, 由於這段路我們都走過幾次, 所以不怕隊友會走錯路, 一開始我和徐生便快速上登, 一口氣便上到山頂, 這時竟然開始下著微雨, 所以到達瞭望站時, 立即再為背囊蓋上防水護罩, 原來梅菲定律真的是如此準確。





當大家在瞭望站休息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起步下走媽騰古道直往分水坳, 到達分水坳後, 再轉走荔谷古道下荔枝窩, 不過今天的路線很易走的, 所以我中途就決定走珠門田那邊的路。沒想到這段較少人走的山路, 剛剛被大群野豬破壞, 路上的石塊也被翻起來了, 而且受破壞的面積相當大, 看樣子是被野豬群拙樹根吃時被破壞的, 幸好路上沒有跟野豬群相遇, 否則隊中的女士們肯定會被嚇怕了。







到達荒廢了很久的梅子林村時, 見到最近有人到來清理過野草的, 而且還掛上抗議政府欺壓村民的橫額, 雖然這裡已經是無人地帶, 但原住居民仍然要作無聲抗議, 亦彰顯出這個無能的政府施政是多麼的糟糕了。



離開梅子林後, 我決定不下荔枝窩了, 改為走環山腰的水泥路前往蛤塘, 到達蛤塘的荒廢山村時, 見到有兩間屋是打開門的, 而且還有一頭狗在守門口, 我以為有居民回流返來居住, 於是想到村屋跟村民打聲招呼, 那頭狗見我和亞戴兩人強勢而來, 只是循例吠了兩聲, 便往後退走, 但仍是離遠監視著, 不敢與我近距離接觸。




我見到打開門的村屋完來沒有人在家的, 屋內放了很多麵包皮給狗兒作糧食, 相信屋主只是間中回來, 打開門口是讓狗兒入內避風避雨的。忽然間我聽到有狗BB的叫聲, 循著聲音方向查看, 到達另一間開了門的村屋, 在灶底前的位置見到一窩初生的小狗, 還沒有開眼的, 看樣子是出生了兩星期左右, 樣子非常可愛的。




 
 亞戴和我兩人觀看小狗時, 剛才退走了的狗媽媽見到我們發現了狗BB, 於是很焦慮的跑回來門口低聲嗚叫著, 但又不敢接近, 只是豎起了背部的毛表示很關注狗BB的安全, 我於是對狗媽媽作出友善的姿態, 並告訴狗媽媽不用怕, 我們不會騷擾狗BB的, 並叫亞戴拍完照便退出屋外, 讓狗媽媽回去看顧狗BB。 狗媽媽見到我們沒有騷擾狗BB便離開, 於是露出歡欣的表情望著我們擺擺尾, 然後返回狗窩保護狗BB了。





離開蛤塘後, 沿路下山往荔枝窩海邊, 到達海邊的小徑時, 當然不會往回走到荔枝窩村了, 於是沿海邊前行上觀景台休息, 到達觀景台時, 時間已經是十二時了, 正好飲杯熱茶和吃點東西, 首先就要品嚐徐生為大家準備的野生楊桃, 大家吃完都大讚很好吃, 這些野生楊桃是可遇不可求的, 要徐生到來大家才有得吃的。









休息完畢後再起步前行, 經過小灘再前往三丫涌, 路過三省學校時, 我轉往右邊的小路想再探索另一條荒廢了的村, 但見屋前的通道已經被樹叢封閉完全走不通了, 雖然村前的土地神位最近曾有人到來拜神, 但廢村就完全被樹叢吞噬了。




來到海邊的三丫涌堤岸, 不作停留的走下路返回烏蛟騰, 這段路是有點漫長, 但是就很易走的。沿路快速前行, 大約一小時路程便到達九担租, 今天我特別選擇這條路線就是要觀賞禾雀花, 於是帶領隊友往禾雀花樹林前行, 怎知只是見到長著花蕾未開花, 有開花的一株就只是在樹頂高處開花, 完全不能近距離欣賞, 真是令人失望。





幸好終於在不遠處路旁找到另一株禾雀花, 而且有一串花是剛剛盛開的, 大家於是盡情欣賞和拍照, 總算是可以欣賞到禾雀花了, 不過與去年見到的串串花開的燦爛場面就差很遠了。




到達烏蛟騰後, 見到時間尚早, 於是沿郊遊徑向新娘潭進發, 並希望可以在途中見到盛開的禾雀花, 不過也是沒有奇蹟, 沿途只是見到兩三株禾雀花有花開的, 幸好是在路旁, 大家可以近距離欣賞。我們欣賞完禾雀花之後, 再快速前行往巴士站乘車回大埔墟火車站散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