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釣魚翁郊遊徑、田下山、布袋澳

本星期是蛇年歲晚收爐的行山活動, 於是就計劃一條輕鬆易走的路線, 以便行完山後齊齊去吃一頓豐富午餐當作團年飯, 想到最近有隊友詢問, 可否在過年前安排一次旅程往布袋澳, 以便行完山順便買年糕。於是我就想到再走一次釣魚翁郊遊徑, 遊覽完田下山就往布袋澳買年糕及吃海鮮大餐團年。

早上九時正在鑽石山站集合, 原本只有8 人出席, 但徐生與亞詹臨時來電通知, 會參加中午的海鮮大餐團年飯, 但要求匯合時間在下午一時三十分, 我表示沒有問題, 大家到時在布袋澳匯合便可以了。


由於約定了一時三十分才吃海鮮大餐, 所以時間就很充裕了, 我原本的路線是由清水灣起步往蝦山篤, 然後再上田下山。現在要更改路線, 改由五塊田起步, 全走釣魚翁郊遊徑, 然後上田下山再往布袋澳。


到達起步點時, 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郊遊徑的梯級路起步, 這段路雖然是要上登上洋山, 但是就沒有甚麼難度, 一口氣輕而易舉就上到頂, 然後就是平緩的郊遊徑直往釣魚翁山腳, 我和亞冼馮生等沿途快放, 很快就拋離隊尾的亞蘇和Charles等一大段距離, 不過大家仍然可以用對講機保持聯絡, 所以也是沒有甚麼問題, 直到Charles要求在釣魚翁附近找一處位置小休, 我們才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小休完畢後再前行少許, 就是釣魚翁下來的路口匯合處, 上次我們攀登完釣魚翁下來到達這裡, 原本想在地圖牌前合照留念的, 但當日這裡人山人海, 想拍照都沒有空檔, 但今天就冷清得多了, 所以我們就補回上次的不足, 拍張大合照留念。


原來地圖牌後面是一處無敵觀景台, 整個將軍澳全景就在眼前, 看見佛堂洲已經變為陸地, 我即時與Charles研究日後安排一次往佛堂洲探索稅廠遺址, 然後再由佛堂坳尋找路徑過田下山, 希望日後有機會探索這條路線吧!




再起步前行, 就是風景絕佳的環腰山路, 清水灣就在山下, 對面就是果洲群島和一望無際的海洋, 望見如此美景, 大家都忍不住要停下來觀賞一番。



再起步前行不久, 就是下山的路段, 到達上登田下山的路口前, 見到亞冼停下來等候, Charles就要求在此處小休, 我見這裡就是下去清水灣道蝦山篤的路口, 於是就趁他們小休時下去蝦山篤的路口看看, 原來往下走不用兩分鐘就到達清水灣道, 這裡名為蝦山篤, 原本是我們今次旅程的起步點, 現在改由五塊田起步就要多走個半小時了。




剛剛到達蝦山篤的釣魚翁標誌前, 就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 有大隊旅行隊在對面過來, 如果我們還不起步就會被阻塞上山的路, 我用對講機通知他們先行起步上田下山, 我從後趕上來與他們匯合, 於是我快速上登返回郊遊徑, 再上登田下山, 三幾下功夫便趕上了Charles和亞蘇, 再用對講機聯絡亞冼, 叫他要直上到田下山的山頂才對, 因為我們今天的重點是遊覽田下山。



到達坳頂時, 田下山的頂峰就只有幾十米高, 可是就不見亞冼等蹤影, 再用對講機聯絡, 他原來走過龍到了坳頂另一邊, 於是叫他速速退回來登頂路口, 再直上田下山頂峰標高柱的位置才是大休的位置。




在田下山頂峰看風景真是一流的, 360度環徊一圈都是美景, 左邊是果洲群島, 前方是東龍島, 右邊是將軍澳及港島, 後邊就是清水灣和西貢, 真是處處都是美麗的風景區, 實在是令人目不暇給, 所以登上田下山頂峰真是非常值得的。





欣賞完無敵靚景後, 大家在標高柱的石台上休息及吃點東西,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拍照完畢又再起步下山, 沿著剛才上山的小路返回郊遊徑, 然後向著清水灣哥爾夫球場方向下山, 這段路又是很享受的路段, 首先可以俯瞰哥爾夫球場全景, 然後是布袋澳全景, 於是大家又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下山往清水灣俱樂部的馬路往布袋澳。



由於我們約了徐生和亞詹一時半在布袋澳匯合, 我們到達清水灣俱樂部時已經是一點鐘了, 如果再下大廟就好像不夠時間, 但是年晚時期路過大廟也不順便進香就不大好, 於是我叫隊友們先行一步往布袋澳, 我就單人匹馬先往大廟向天后娘娘上香, 順便看看大廟旁邊是否有地圖記載的另一條小路通往田下坳。到達大廟上香完畢後, 再到旁邊看看, 見到有一處似是路口的通向山邊的, 但是能否通行就不知了。



離開大廟返回馬路, 再沿布袋澳路前行, 用對講機聯絡亞蘇, 他表示亞詹已經到來, 並在發記開了位等我和徐生, 我知道徐生尚未到達,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亞蘇, 我先到布袋澳碼頭那邊遊覽, 然後再到發記跟大家匯合。


到達布袋澳村時, 見到很多遊人駕車前來購買年糕, 這是去年沒有見到的景象, 因為有報章專題報導, 布袋澳的傳統柴火蒸年糕是價廉物美的應節食品, 於是就帶動了布袋澳的本土經濟, 現在布袋澳售賣年糕的店舖就增加到五六家了, 看來傳媒的威力真是不可小看呢!




在布袋澳的碼頭遊覽完畢後, 再到發記與大家匯合, 徐生還沒有到達, 於是先行點菜等候徐生, 今天的午餐算是我們行山隊的團年飯, 難得亞詹和徐生仍然抽空出席, 大家聚首一堂言談甚歡, 再享用一頓豐富的海鮮大餐, 真是樂也融融, 相信大家都會感到非常的滿意和滿足了。






吃完海鮮大餐後, 亞詹先行告退, 我們在布袋澳村四處參觀售賣海味和年糕店舖, 然後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到村口的牛記購買年糕, 這家牛記就是我們去年購買年糕的老字號, 品質上佳, 而且可以隨意參觀柴火蒸年糕的爐灶, 讓客人買得放心, 所以吸引得亞冼也忍不住要買一底年糕回家享用。






買完年糕後亞冼和馮生等乘坐徐生的順風車先行離去, 我和亞蘇Charles等五人就到小巴站輪候小巴往寶琳, 不過候車人龍是長長的, 我們點算人數要第四架車才可上車, 結果差不多輪候了一小時才可上車返回將軍澳, 蛇年最後一次行山活動又可以順利的劃上完美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