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蠄蟝石頂

本星期接到Charles要求一同探遊位於萬宜水庫的蠄蟝石頂, 然後上西灣山再下浪茄往東壩, 我見路線只是兩星級難度, 全程大部份路段是走麥徑一二段的輕鬆路線, 於是就答應成行。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沒有想到久違了的區兄和Simon今天也能出席, 大隊集齊人馬後, 就前往小巴站乘車往西灣亭起步, 到達西灣亭後, 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舊路前往吹筒坳接回麥徑上西灣山。



由於第一處要探遊的景點是蠄蟝石頂, 此處山頭是一處伸出萬宜水庫的山嶺, 我們以往路過這段麥徑時都沒有刻意探遊這處山嶺, 所以首先就要找尋通往蠄蟝石頂的路口, 但以我們的功力就沒有難度, 很快便確認了通往蠄蟝石頂的山路, 然後就望著山頂的巨石作為路標快速前進。



沒想到山路中段的野草有點茂密, 而且路向有點迷糊, 為免墮後較遠的隊友認不到路, 於是我和馮生分工合作, 我負責綁上引路絲帶, 馮生負責剪草開路, 順利穿過密林路段後, 再登上一處小山崗, 整個蠄蟝石頂就呈現眼前, 再走十分鐘左右便到達蠄蟝石頂的大石台, 真是很輕鬆便完成了第一段路程了。





到達蠄蟝石頂的石台, 可以俯瞰萬宜水庫的美景, 大家見到水庫的水是蔚藍色的, 非常吸引, 於是不停的拍照留念, 大家都覺得到來蠄蟝石頂遊覽真是不枉此行了。



當大家拍照完畢後, 再稍作休息及談天說地一番後, 我又催促大家要起程離去了, 當然, 在離去之前又要拍攝大合照留念了。


遊覽完蠄蟝石頂後, 要循原路往回走, 在路上見到一株吊鐘花剛剛開了花, 還沒有形成倒吊的狀態, 大家都很有興趣觀賞, 於是又圍著吊鐘花拍照, 看見吊鐘花出現, 即是一年又過去了, 真是時光飛逝, 轉眼一年, 回想上次在鹿赤走廊欣賞吊鐘花的情景, 還好像是昨天的事情, 原來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


沿路返回麥徑, 當然沒有難度, 大家快速前行, 很快便返回麥徑, 由於這段麥徑是一條路直上西灣山頂, 沿途雖然是要上登一大段梯級路, 但就可以遠觀一尖四灣的美景,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們, 可以按照自己步速前進, 大家在西灣山頂涼亭匯合, 亞冼徐生等快馬聽罷立即就快放而去, 我就追不上他們了, 於是就邊行邊拍照的前行, 但仍然比隊尾的隊友們快很多, 最後大家在西灣山頂涼亭匯合, 時間已是十二時了, 正好休息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休息完畢後再起步, 就是下山的路段, 當然更加沒有難度了, 大隊快速前行, 很快便到達第二處山坳的涼亭, 等齊人後立即又起步下走浪茄灣, 到達海灘時, 大家都被美麗的沙灘吸引, 於是先到沙灘觀賞大浪淘沙的景色,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有點依依不舍的離開水清沙幼的浪茄灣。






尾段上登東壩的路段, 是要上登一段陡斜的梯級路, 各人就按自己步速上登, 當然又是我和徐生亞冼等遙遙領先, 到達東壩時, 見到有的士在等客, 於是我叫徐生亞冼等先乘車出西貢, 我再用對講機通知隊尾加快速度到來, 希望可以趕上來乘車, 但可惜都是趕不上, 結果要浪費了廿多分鐘等車出西貢。






到達西貢時已經是三時正了, 與亞冼約定先到永和飲下午茶, 但見到天后廟前有一班衣飾華麗的旦家娘子軍在聚集, 一看她們的服飾就知道是水上人結婚的陸上扒龍船隊伍, 今天應該是表演性質的, 於是我就去問那些亞姐們幾多點鐘開始表演, 她們說是四時正開始表演, 於是立即到永和通知隊友們飲完荼可以到天后廟前觀賞陸上扒龍船。


大家在三時四十五分便飲完茶, 第一時間前往天后廟, 見到愈來愈多人聚集等候觀賞陸上扒龍船表演, 由於尚未夠鐘, 大家便趁機與衣飾華麗的旦家娘子軍拍照留念。到了四時正, 表演就開始了, 旦家娘子軍們列好隊形, 由打鑼打鼓的兩位亞姐帶領, 跟著節拍一邊扒船一邊跳舞的步伐前進, 一對新人就跟在龍船隊尾前行, 象徵是乘搭迎親彩艇出嫁, 真是非常富有地方色彩的民間習俗。





不過這種習俗今天已經較難見到, 因為年青的一代水上人已經棄船登陸, 更不願意跟隨這些習俗舉行婚禮了, 不過真實版的陸上扒龍船我在廿年前在大埔就見過一次, 那隊娘子軍的陣容是較為龐大和節奏是稍慢一點的, 今天只是表演性質, 所以就簡單化了來遷就時間吧。



看完旦家娘子軍的陸上扒龍船後, 大家就各自乘車歸家去也, 一天多采多姿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美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