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西流江訪印洲

本星期接到Charles邀請一起探遊西流江, 路線是由三丫涌綑邊前往, 由於Charles未到過西流江, 所以要求我計劃行程路線, 我查看過天文台的網頁, 知道星期日上午是退潮時間, 是可以走綑岸邊的路線, 於是就答應成行。

星期日早上天文台雖然掛了一號風球, 天氣報告更說不排除可能掛三號風球的, 由於上次天文台掛了三號風球的狼來了經驗,  令到我們取消了行山, 所以今天就不理天氣的問題, 照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亞冼吸收了上次遲到的經驗教訓後, 今天又恢復逄到必早的良好習慣, 八時半就到達集合地點等候了, 亞蘇伉儷今天亦歸隊, 連同Charles伉儷總共有九人出席, 大隊先往小巴站乘車往烏蛟騰起步, 怎知到達小巴站才知道因為有馬拉松賽跑封路, 小巴暫停服務, 於是立即改變計劃, 到巴士站乘坐275R巴士往新娘潭起步, 但可惜巴士到達大尾篤後, 就遇上了賽事仍在進行中, 馬路仍然封閉, 要停車等候二十多分鐘, 再由警車開路慢駛通過封路地段, 到達新娘潭巴士總站時足足慢了45分鐘, 但總算是順利到達起步點開始西流江之旅程了。



大隊為了追回一些時間, 所以到達新娘潭後立即起步向烏蛟騰進發, 因為比起原來的計劃直接由烏蛟騰起步, 我們已經是慢了一小時了, 所以大家都急步快速前行, 沿著郊遊徑向烏蛟騰進發,
到達烏蛟騰的古橋路牌時, 才記起尚未拍攝起步大合照, 於是就在路牌的位置合照留念, 然後再向九担租進發。



我今次計劃的行程是走下路往三丫涌, 回程就走上路回烏蛟騰, 在路過上苗田的溪澗時, 見到有很多香港蠑螈在水中暢泳, 這些香港蠑螈非常溫馴的, 我把手放入水中牠就游到我手中, 一點也不怕人的, 由於隊友們沒有見過香港蠑螈, 所以就把牠放在地上拍照, 這隻寶貝也很大方的企定定任大家拍照, 拍照完畢牠仍然不願走, 結果我要把牠放回水中然後才離去。


沿路快步前進, 很快便到達三丫涌的海岸地段, 又見到一條蜥蝪在路中心享受陽光, 我停步讓牠走開才通過, 以免嚇驚牠, 怎知牠望望我們然後動也不動的繼續享受陽光, 我們惟有繞過旁邊踏草而行, 以免騷擾牠繼續晒太陽的樂趣了。



到達三丫涌海邊時, 大家先在這處山明水秀的世外桃源拍照留念, 然後再到碼頭的涼亭小休, 時間已經是十一時半了, 我看到海水已經退到最低位置了, 稍後按照原定計劃綑邊往西流江肯定沒有問題, 於是放心讓大家在涼亭休息飲杯熱茶, 再欣賞三丫灣的美景, 然後再起步離去。




走這段綑邊的路往西流崗沒有甚麼難度的, 只要留意在退潮至最低水位的時間行這段路便可以了。沿途風景也不錯的, 可以盡覽三丫灣的寧靜和美麗景色, 只不過沿岸邊前行, 間中有三幾處位置要攀石而過, 但是也沒有甚麼難度的, 對我們來說是很小兒科的。




走這段彎彎曲曲的海岸線是有點漫長的, 全程也要個多小時, 到達拗魚咀時, 見到虎王洲在望了, 即是距離西流崗不遠了, 我告訴大家大約還有半小時便到達西流崗了, 大家即時加快速度前進, 這後半段路程是較為好走的路段, 大家快速前行, 終於在中午一時半便到達西流崗。






西流崗仍然有幾戶漁民居住, 今天我們到來, 幸好仍然有人在家, 上次我們到來見到的大叔亞嬸一見到我們到來, 就高聲問我們要不要買汽水, 以往我們行山都很少飲汽水的, 但我們只要幫亞嬸買幾罐汽水, 她就肯定會開心半天了的, 於是我回答說當然要啦, 然後我告訴隊友們大家都要飲一罐汽水, 費用由我來付。




在飲汽水休息的時候, 一邊與大叔大嬸閒談, 大嬸表示仍然每天都有捕魚, 有些魚獲就賣給收購海鮮的熟客, 有少部份留作自己食用或晒成咸魚, 她還很熱情的把剛剛晒好的幾條竹簽咸魚拿給徐生看, 並表示如果徐生喜歡的話, 就便宜一點賣給徐生, 徐生見到大嬸一番盛意, 就買了五條咸魚, 大嬸見到又做成了生意, 非常開心的將咸魚包裝好交給徐生, 我知道徐生原本是沒有意圖買咸魚的, 但只是花費一百幾拾元便可以令到大叔大嬸開開心心, 又何樂而不為呢? 我記得徐生參加了我們行山隊後, 有一次閒談中與我們分享一次旅遊時買水果的經驗, 他幫襯一位婆婆買水果, 人家告訴他買貴了十多元, 徐生回答得很有人生閱歷的意義, 他說就是樂於買貴了十多元, 因為婆婆能夠賺多十元八塊, 她可能會歡天喜地的開心一整天, 我們理財的心態應該是大數要精明, 小數可以糊塗就樂於糊塗好了。今天徐生又為我們示範了一次理財哲學了。


西流崗的位置就在印洲旁邊, 我想到上次到來因為時間不夠, 所以沒有登上印洲探遊, 今天到來就應該不要錯過了, 於是我問大叔可否開船送我們上印洲, 大叔說沒有問題, 於是即時起錨, 分兩次送我們上印洲, 然後與他約定半小時後到來接我們回到面一水之間的西流崗。




登陸印洲後, 大家四處參觀這處印塘六寶的靈魂, 亞冼就急不及待的要繞圈行一周, 然後就與徐生覓路攀上印洲的崗頂, 我和亞蘇, Charles等就先拍照留念, 然後再四處遊覽, 大家都非常欣賞這處印塘寶地。




忽然間, 徐生從印洲頂採摘到頂級的油柑子擲下來給我們品嚐, 並表示印洲崗頂上有幾棵頂級靚油柑子, 於是我們立即就攀登上印洲崗頂, 不過上登的路非常陡峭, 幸好旁邊有小樹可作扶手, 大家順利登頂後, 果然見到幾棵油柑子樹結滿了果實, 大家也不客氣了, 各自採摘幾粒來品嚐, 果然是甘甜多汁的上品, 原來風水寶地印洲生長的油柑子真是不同凡響的。





在印洲頂採完油柑子後, 再從崗頂欣賞美麗的印洲塘景色, 對面的黃幌山和筆架洲亦是印塘六寶之一, 當然要欣賞一番, 然後在非常狹窄的崗頂拍攝大合照留念。

當大家陶醉在美景之中, 時間就過得特別快, 看到半小時的時間也差不多了, 於是快快下山返回海邊拍攝登陸印洲大合照留念, 然後等候大叔到來接我們返回對岸了。









大叔依時回來接我們分兩批返回西流崗後, 我想到我們還沒有到西流崗的路牌拍攝大合照, 於是召集各人到路牌前集合, 然後拍攝大合照。拍照完畢後, 我見潮水開始上漲了, 綑邊會不好走, 不如叫大叔用船送我們到三丫涌碼頭吧, 這樣大叔歡喜, 我們也歡喜, 時間又可以追回半小時, 於是向大叔提出送我們一程的要求, 大叔當然沒有問題, 於是徐生亞冼等四人先行乘船出發, 我和亞蘇, Charles等就等下一水船了。





由於船程一來一回要二十分鐘, 我和 Charles 就利用這二十分鐘到西流崗的學校參觀, 原來政府已加上門鎖不讓人內進了, 沒法參觀學校, 只好到西流崗另一邊的海灣看看, 這邊的海灣有漁排, 但都是棄置了的, 但碼頭就很完整, 於是大家在西流崗路牌拍照留念, 便返回印洲的那邊等候了。




返回印洲破爛碼頭那邊等候了幾分鐘, 大叔的船就回來了, 我們乘船向著三丫灣進發, 只需十分鐘便到達碼頭, 徐生等已經在等候, 大家匯合之後, 隨即起步上犁頭石的上路返回烏蛟騰, 由於此處的山坡有一處風水名穴名為袖裏藏珠, 今次走這段路就是想帶徐生參觀的, 所謂袖裏藏珠, 其實就是紅石門那邊的兩個小島, 這個喝象就算我們不認識風水都看得出來。










看完風水名穴後, 大家全速向烏蛟騰進發, 徐生亞冼等快速前進, 很快便拋離我們一大段路, 我和Vincent在中段, Charles亞蘇又是墮後較遠, 返回烏蛟騰後, 亞冼等在路口等候大隊到來匯合, 然後再起步向新娘潭巴士站進發, 返回新娘潭後, 再經燒烤場上巴士總站, 時間是四時二十分, 大家先到洗手間疏洗一番, 然後乘坐巴士返回大埔墟站散隊。




2 則留言:

  1. 剛星期天在荃灣見亞冼經過, 當時才8時多, 果然早!

    回覆刪除
  2. 上次他遲到失去我們的蹤影時, 他感到的徬徨, 迷惘, 無助, 足以令他不敢再遲到。本隊一向紀律嚴明, 如無事前通知便過時不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