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金馬倫山、聶高信山連走

 
  本星期應邀與Charles 聯合探遊金馬倫山及聶高信山, 然後下南風道往壽山村參觀昔日的舊軍火庫。由於路線是走港島徑的小部份路段及布力徑, 應該是很輕易的路線, 於是發電郵通知各隊員本星期是輕鬆的簡單路線。

早上九時正在金鐘站集合, 亞戴今天帶同太太與及世侄到來參加, 大家很久沒有見到世侄了, 所以各隊友都很熱情的向世侄問好。大隊在九時正出發, 首先到巴士站乘車上灣仔峽的八爪魚公園, 到達公園前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沿中峽道前行, 這段路只是平緩上登的馬路, 完全沒有難度, 走了十多分鐘左右, 到達一處石澗旁就見到有梯級路上山, 而且更見到有絲帶引路, 於是就放心地轉入梯級路上山, 並且以為又是輕輕鬆鬆便可以上到山頂了。











沿著水泥小徑上山, 真是毫無難度, 上到山腰電塔時, 路分左右兩途, 左邊有絲帶引路的, 但就不是上山頂方向, 右邊山路就是上山頂的, Charles 表示應該走右邊上山頂才對。我在前頭帶路走右路上山頂, 見到路胚很清晰, 但就沒有引路絲帶的, 當時已經感到奇怪, 因為以我們行山多年行山經驗所得, 如果沒有絲帶的路都是有些問題的。到達山頂後, 答案就清楚了, 原來山頂是一片野草蔽途的荒蕪之地, 連路都看不見的, 撥開野草後就見到頗為清晰的路胚被野草完全遮蔽著, 想不到Charles要選擇這段如此荒蕪的路段來考驗我們的剷林功力。







今天幸好有馮生助陣, 於是我們取出無敵剪剷林前進, 雙剪齊發之下, 順利通過第一處草叢, 由於要跟隨原來的路胚前行, 所以要在草叢中左右穿梭而行, 但愈行就愈見野草茂密, 而且是野草比人高, 我恐怕隊尾的隊友跟不上, 於是叫KH 幫手在適當位置綁上絲帶為隊友引路。經過一輪艱辛的剷林後, 終於順利闖過野草陣, 到達有明顯山路的地段, 沿路前行, 原來卻要下走一處密林小山谷, 剛剛進入密林後, 就收到亞蘇用對講機通知, 表示他們在隊尾迷途了, 闖不過野草陣, 我叫他跟著黃色絲帶行便可以的, 但他表示看不見有黃絲帶, 於是亞冼就跑回頭去找他們, 然後我聽到他們用對講機問來問去都問不出位置,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亞冼用獅吼功大喝一聲讓亞蘇可以定出方向, 同時亞蘇也大喝一聲回應, 於是亞冼知道他們的位置後, 很快就引領他們到來匯合了。







隊尾平安到達密林後, 我再起步上山, 這段山路雖然沒有野草蔽途的情況, 而且還有絲帶引路, 還以為已經可以踏上康莊大道, 怎知到達山頂後, 剛剛可以有一少處位置可以看看山下的景色, 但又再見到前面又是一段野草樹枝阻擋通路的山徑, 於是又要與馮生雙剪齊發為隊友開路, 穿林而出後, 竟然見到一大片矮竹林, 情況就有如從前在牌額山遇到的竹林一樣, 只可撥開竹樹而行, 或是以低頭穿越竹林隧道的方式前進, 最後穿越竹林地帶後, 就見到金馬倫山的主峰就在對面, 大家好像在大海中見到陸地一樣的興奮, 於是加快步伐下走小V谷, 就見到一條明顯的山路在前面, 而且還綁滿了絲帶引路, 我們終於順利闖過了一段很荒蕪的山路, 現在接回康莊大道了, 於是就快速上登金馬倫山主峰, 然後在峰頂標高柱上小休。


















下一處目的地是聶高信山, 就在金馬倫山對面, 中間是一處大V谷, 今天Charles 擬定的路線是由金馬倫山下走中峽, 然後接走港島徑往布力徑。在山頂向各隊友講解路線詳情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山, 這段山路雖然較為崎嶇, 但是路徑清晰, 所以我和亞冼等就快速下走一段, 然後在山坳平坦位置等候隊尾, 以免拋離隊尾太遠。







再起步下走, 不久就遇上分岔路口, 我們要走左邊的路下山, 但就見到左邊的路被人用絲帶綁著樹枝好像封路一樣,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隊尾, 見到分岔路就穿越左邊的樹枝拱門便可。再沿路下走不久, 便到達山腰的港島徑, 而且更有一座涼亭在附近, 於是通知各隊友先到涼亭小休。








 
 
 
小休後再到旁邊的中峽觀景台看看風景, 並拍照留念, 然後就走港島徑向中峽進發, 這段路是平緩的環腰山路, 完全沒有難度, 大家快速前行, 很快便到達中峽的涼亭, Charles 叫大家先停一停, 讓他向世侄介紹中峽的戰地歷史, 原來這座涼亭的位置從前是兵營, 現在還有兵營的吊床鐵鈎留下來, Charles 指出牆壁上鐵鈎的位置, 大家才留意到真的有鐵鈎, 而且跟我們從前在金山防線碉堡所見的是同一模樣的。











看完涼亭的軍事遺址後, 大家就沿布力徑前進, 一邊走一邊覓路上聶高信山, 中途見到有一梯級路綁有絲帶的, 我就認為是上山的路, 但Charles 表示前面應該有一條更好走的維修徑可以直上山頂, 於是繼續沿布力徑前行, 不知不覺就到達面具石的位置了, 於是我跟Charles說剛才見到的梯級路就是維修徑了, 現在只好由面具石上山頂, 再走維修徑下山了。由於上面具石的山路較為陡峭, 亞戴表示不登山了, 他與太太留在布力徑等候, 但世侄就跟隨我們登聶高信山。





開始上登面具石的山路真的非常崎嶇陡峭, 而且還有些浮沙碎石, 幸好旁邊有些樹枝可作扶手, 所以只要小心一些便沒有大問題,亞冼和徐生等又是快速上登, 所以我叫他們到達面具石就要停下來等候, 最後所有隊友都平安到達面具石, 我先讓大家在面具石小休片刻, 順便欣賞山下的豪宅景色, 我叫世侄先看看山下豪宅看看喜歡那一間, 然後立下鴻圖大志, 給自己訂下二十年奮鬥目標, 他日目標達成, 便可以成為豪宅業主了, 並先拍照立為憑證, 看看世侄何時可以達成目標了。









小休後再起步攻頂, 山路較為好走得多了, 望著山頂的發射站上登, 十多分鐘便到達山頂了, 但山頂的位置全部被發射站佔用了, 我們沿鐵絲網邊走了一圈, 終於找到少許位置可以小休, 但想找一處適合拍攝大合照的位置也沒有, 於是大家只是休息幾分鐘便起程下山了。







下山就是走梯級路的維修徑, 是很容易走的路段, 所以亞冼及徐生等快馬就快速下走, 很快就不見影了, 我和馮生及世侄就以普通速度下走, Charles伉儷和亞蘇伉儷速度較慢, 所以墮後較遠, 但我見是容易走的梯級山路, 所以就讓他們慢慢走的下山吧。很快便到達梯級路尾段, 只見山路上有些青苔, 非常濕滑的, 我叫世侄小心路滑, 但就忘記用對講機提醒隊尾的亞蘇。





我們到達布力徑與徐生等會合後, 就用對講機通知Charles在剛才上面具石的位置等候, 然後就沿布力徑前行, 但是不久之後就接到Charles用對講機通知, 表示蘇太在青苔路段滑倒, 要停下來休息, 我問情況如何及是否有受傷, Charles回報表示蘇太感到手腕很痛, 我即時覺得有點問題, 於是與馮生伉儷一起走回頭接應, 並叫Charles保護她慢慢下山在布力徑的路口會合, 最後見到蘇太抱著右手到來, 我讓她先到路旁的座位坐下來, 並為她檢查傷勢, 見到手腕位置腫起來了, 應該是滑倒時手腕著地撞傷了, 由於Charles已為她噴灑了神仙水, 所以我就為她用紗布包紮傷處, 再用她的風褸為她包紮一個三角手掛, 並建議她要去看醫生看看傷勢如何。





大家護送蘇太沿布力徑前行, 先與亞戴等大隊匯合, 然後走布力徑出深水灣道搭的士, 亞冼及徐生步速較快, 到達路口就分工合作的截了一輛的士給亞蘇, 於是亞蘇就護送太太去看醫生。大家看著的士離去後, 再沿清水灣道往壽山村, 再轉入清水灣徑走到盡頭, 原來就是二次大戰時的軍火庫, 現在已改作紅酒倉庫, 不過只能在外面看看, 沒有甚麼可以參觀的, 參觀完後就沿著昔日的軍車路向香港仔隧道口進發, 到達隧道口的巴士站時, 已經是三時了, 於是就在巴士站散隊各自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