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石芽背

本星期的天氣預告是天陰有雨, 所以行山的路線就要選擇容易走的路線, 想到上星期走完滕竹徑後, 感覺是路程太短和太容易了, 各隊友都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所以本週的路線除了考慮天氣的因素外, 還要考慮路線長短的問題, 想到從前走石芽背往花心坑的路線都是作為後備徹退路線的, 於是今次就反過來走石芽背上水牛古道, 如果天氣好就上黃牛山, 天氣不好就只走麥徑往鹿巢山, 路線可長可短, 並可以因應天氣作出改變。

早上九時正在第一城站集合, 合共有七人出席, 首先取道小瀝源上廣源, 再沿馬路直上花心坑, 走這段馬路就很容易找到上石芽背的路口, 因為路口完全沒有任何路牌的, 如非識路的話, 真的不會知道這裡就是上黃牛山的起步路口。沿著水泥小徑往上走一小段後, 路就變成石級山徑, 走完石級就見到漁護處設立的地圖牌及路標, 指示出這段山路是接上麥徑第四段的郊遊徑。
 



沿山路往上登, 首先要走一段梯級路往上走, 雖然山路不是難走, 但就下著毛毛細雨, 幸好這段路是樹林路段, 如果只是下著雨粉的細雨, 我們也懶得打傘, 反正一路上山都已經是一身大汗的濕了, 下雨正好涼快一點吧。 我和徐生等快速上登, 到達一處有點涼風的山坳位置, 回頭一看已失去亞蘇的蹤影, 於是先停下來等候, 並且用對講機通知亞蘇不用心急, 用正常速度上來匯合便可以了。
 

由山坳再往上走就是開揚的路段, 我看到前面的山頭都被雲霧籠罩, 應該是不宜上登黃牛山的了, 於是就決定按原來路線走麥徑四段。沿這段石芽背山徑前行, 路段是非常好走的漸進式上登山徑, 中途更有一處晨運人士開闢的小休位置, 有坐位小休, 又有清澈的山水可以洗手洗臉, 大家當然要享用這些清澈的山水洗洗臉再前行了。
 


到達上黃牛山的路口時, 路旁有坐位可以小休, 這裡已經是石芽背山徑的終點了, 於是我就宣佈小休十分鐘, 同時亦告訴大家今天不上黃牛山了, 因為天色一片迷霧, 上到山頂就甚麼都看不見, 而且剛才下完雨, 山草都濕透了, 上山就只會弄到鞋襪都全濕。於是大家都讚成我的建議, 只是走麥徑往打瀉油坳的容易路段。
 


 小休後由麥徑前行, 都是人在五里霧中前進, 甚麼景色都看不見的。這段路 平日是人來人往的, 今天沿路上竟然見不到有人行這段熱門的路徑, 相信都是天雨的關係了。到達打瀉油坳後, 大家只是循例的停下來小休幾分鐘, 我見打瀉油坳這邊也是一片白濛濛的沒有甚麼可看, 於是宣佈繼續前行往五聯達才休息, 大家就即時再起步下山向五聯達進發, 由於雨已經停了, 霧亦漸漸散去, 我們愈往下走, 視野愈見清晰, 到達五聯達時, 見到有一大隊行友在休息, 非常熱鬧的, 涼亭那邊已經滿座了, 幸好另一邊還有位置可供小休, 大家在休息之時, 當然要享用由徐生和馮生供應的上等名茶了。
 


 



休息過後再拍照留念, 大家又再起步向大鹿坳進發了, 這段路是往上走的山徑, 路上開始有人來人往的情況出現了, 但路上的黃泥被小雨弄濕後, 再不斷被人踐踏, 變成很濕滑的泥油, 我們在上登時也要格外留神, 以免滑倒。到達昂平觀景台時, 又是見到白濛濛的一片迷霧, 今天下雨沒有人來玩滑翔傘, 昂平就失色了很多, 既然無景可觀, 於是我們就繼續前進往大鹿坳然後才作停留。
 



今天大鹿坳也是人頭湧湧的非常熱鬧, 幸好也可以找到位置坐下來小休。我今天的路線是登鹿巢山下富鞍花園, 但如果要縮短路程, 就可以由大鹿坳下馬鞍山村坐小巴回馬鞍山亦可。但今天的路線容易得很, 大家都未夠喉的, 當然不會那麼快就收兵了。小休後立即起步上鹿巢山, 由大鹿坳上鹿巢山, 真是毫無難度, 雖然是有點一片迷濛的, 但只需十分鐘便到達山頂, 在獨木舟石旁邊稍作停留, 又再向鹿巢坳那邊下山, 想不到這邊山坳有很多大頭茶盛開, 非常美麗的, 吸引到大家都要放慢腳步欣賞。
 




由鹿巢坳有分岔路可以上山攀越兩處山頭, 便可以下走山路到梅子林的引水道馬路, 但是山路就較為崎嶇, 加上今天下過雨, 山路濕滑, 所以我就走正式山路經天帝糞坑那邊下富鞍。到達天帝糞坑時, 見到左邊有一條明顯的山路繞山邊而行, 我就沒有走過這條山路, 但隊友KH表示這段路不用爬山的, 他從前走過這條路, 於是就由他帶路走這段環腰山路往富鞍。
 



這段山路上半段是很好走的環腰山路, 雖然路上較為荒蕪和野草較密, 但是也算是平坦易走的路, 到達一處石澗後, 路就變成崖邊的山腰小路, 要小心前行的。到達一處觀景石台後, 平坦的路就沒有了, 改為崎嶇的下山路段, 而且有點沙石和陡峭, 下走時真是要步步為營, 通過一小段較為陡峭的路段後, 山路又回復較易走的路段, 雖然說是易走, 但前人仍然留下繩索作為輔助, 通過了繩索路段後, 終於到達了水務署修築的水泥路。
 


 
 











 還以為可以走康莊大道下富鞍, 原來不是, 還要在水泥路旁邊再轉入密林山徑下富鞍抽水站, 這段密林山徑不但崎嶇, 而且要在密林中下走, 不過路就只有一條, 怎樣走都不會迷路的。穿越密林到達石澗後, 大家先到石澗清洗行山鞋和褲上的泥濘, 然後由石澗旁的小路接回馬路往富鞍花園散隊, 想不到尾後這段路如此充實和刺激, 相信各位隊友都會滿意這段平凡中又帶點不平凡的旅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