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貴妃徑、藤竹徑連走

去年初由衛奕遜徑轉上九沙古道時, 見到上畢架山的山徑路口掛有一木板, 上面寫著「貴妃徑」, 相信是有行友將此山徑命名為「貴妃徑」, 並裝上木牌作為正名, 由於未走過這段「貴妃徑」, 所以就很想安排一次旅程走這段路, 這個想法終於可以在這個星期付諸實行了。

早上九時正在大圍站集合, 合共有六人出席, 首先取道上紅梅谷, 由於現在秋高氣爽, 正是非常適合行山的天氣, 所以大家都是充滿勁力, 一口氣便直登上引水道的衛徑, 然後沿引水道前行, 到達十二水管的路口, 再轉入隱蔽路口上山, 直向貴妃徑進發, 完全不用停下來小休。
 




上次路過這裡時, 見到有手寫的路牌釘在樹上的, 但今天到來走這段貴妃徑就不見了路牌了。一口氣就上登到第一處電塔, 仍然游刃有餘, 於是就不作停留, 繼續向畢架山進發, 向山上走的路徑寬闊易走, 而且有絲帶引路, 雖然中段有一小段路是被竹樹包圍著的, 但也沒有問題的。進入竹林地段後, 見到Simon墮後在較遠的距離, 於是到達山坳頂的一處竹林就停下來小休等候, 順便讓亞冼吸收多一點負離子, 因為這處竹林的空氣清新, 又有陣陣涼風, 應該是充滿負離子的了, 亞冼剛才在路上說今天有點鼻敏感, 要多吸負離子才可以痊癒, 於是就多停留一會讓他吸個飽。


 
吸完負離子後, 大隊繼續起步向山頂進發, 這段路是在樹叢中往上走的, 是很容易走的山路, 可惜樹叢阻礙了景觀, 雖然隱約見到獅子頭就在左手邊不遠處, 但是就未能一窺全豹, 正在陶醉在山野景色之際, 前面突然見到兩頭比狗還要大的野豬與我們狹路相逢, 我就完全不怕野豬的, 首先通知大家有野豬, 然後取出相機預備拍照, 但兩頭野豬就很機警的立即由山坡的樹叢中跑去, 一兩秒鐘就消失了影蹤, 大家在野豬出現的位置看看沒有野豬的蹤影後, 再沿路向山頂進發, 不多久就到達山頂的標高柱位置, 亦即是這段路線的最高點, 時間只是十一時正, 原來今天大家的步速很快, 我見到還有很充裕的時間, 於是就在山頂小休, 讓大家享受陣陣涼風, 並且談天說地一番, 再嘆一杯茶葉茶, 今天由於徐生沒有出席, 於是就由馮生負責供應茶葉茶, 但亞冼未知是否上次在猴塘溪享用完上等龍井茶後過於亢奮, 今天竟然忘記自備茶杯, 幾乎要望茶輕嘆, 幸好最後都想到辦法用水樽蓋作茶杯才可飲茶。
 




小休後再沿山頂的小徑前行, 已經可以見到山下九龍塘一帶的景色, 正在邊行邊欣賞景色之際, 又見一群野猴子在旁出現, 但就只是在樹上跳來跳去, 沒有騷擾我們, 在山嶺上前行之時, 見到山坡上有一段用石塊砌成的圍牆, 看似是機槍陣地的樣子, 大家都很感興趣, 於是走到石牆頂看看下面是否有戰壕, 最後大家都覺得是機槍陣地遺址。離開石牆不遠, 就是接上麥徑的位置, 路旁就有一處軍事路標指示出附近有機槍陣地的方向, 其中一處箭咀就是指著剛才我們發現疑似機槍陣地的位置, 証明我們剛才判斷是機槍陣地的想法是正確的。
 




在軍事路標的位置是一處三岔路口, 左邊有水泥石級上畢架山雷達站, 右邊是一條環腰山路, 並有自製路牌寫著「滕竹徑」, 我今天原本的路線是上畢架山雷達站再下蘇屋村, 但想到沒有行過「滕竹徑」這段路, 今天正好走走, 因為我判斷這段「滕竹徑」最後必定是可以接回麥徑的,  於是就不上雷達站,  改為探索這段「滕竹徑」了, 隊友們當然一致叫好, 可能他們對我帶路有點信心和放心吧。

這段「滕竹徑」路胚清晰, 沿路平坦又有樹蔭, 如果在盛夏天時行走就更適合, 雖然中段有一兩處較為崎嶇的位置, 但就沒有甚麼難度的。山徑是環繞畢架山而行, 前段是有些竹樹, 但就沒有甚麼其他的樹滕, 把它命名為「滕竹徑」,  相信是取其清幽和帶有一些原始森林味道的意境吧。沿著「滕竹徑」走了半小時左右便到達出口, 原來是接上龍欣道的車路, 但就要沿一處排水渠上攀才可到馬路邊, 如果由這邊往獅子山方向走, 除非有識路的人帶領, 否則就不會知道有這段環腰山路了。
 

  
 







由龍欣道前行不久便接回麥徑, 沿路下走一段梯級路便到達鷹巢山的涼亭, 雖然大家都沒有甚麼疲倦的感覺, 但也停下來休息一會, 剛坐下來不久, 便有一群猴子到來圍繞著我們等候是否有東西吃, 其中一隻似是首領的猴子看似不大友善的, 為免猴子們搶奪食物, 我們只是坐下來休息, 並沒有吃水果等食物, 所以猴子們等了一會就自動散去了。



 




由涼亭再起步往蘇屋村方向前行, 只是一小時的路程, 沿著自然教育徑前行不久, 便有路口往蘇屋村, 往下走只需半小時就到達龍翔道, 再沿梯級路直下巴士總站, 時間只是中午一時正, Simon首先離隊告退, 其餘隊友就一同前往李鄭屋古墓參觀, 參觀完這座漢代古墓後就散隊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