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再探餓死雞山觀測堡

最近幾星期日都去探索昔日英軍遺留下來的機槍堡,所以引起 Charles 的莫大興趣。他在網上認真研究過有關資料後,忽然又對位於龍蝦灣郊遊徑附近的餓死雞山觀測堡很感興趣。雖然這處偏遠的觀測堡我們在2015年已經去探索過了,不過見到Charles 充滿誠意的要求,於是就答應他再次探索餓死雞山的觀測堡好了。

早上九時正在鑽石山站集合,先乘搭巴士前往大坳門與亞戴匯合,然後起步向龍蝦灣進發。路過湛山寺時原本是不入內參觀的,不過隊友Vincent 和醫生都未曾參觀過這座天台宗的寺院,於是就帶領大家再次進入湛山寺參觀,順便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參觀完畢後,再沿路前往龍蝦灣。到達古石刻位置時,當然又是讓隊友們參觀及拍照。不過這處石刻其實甚麼也看不清的,真是可以不理的了。


到達馬路盡頭就是一所騎術學校,通過馬場就到達大草地的風箏場,這裡有涼亭可以小休,於是大家就在涼亭飲杯熱茶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因為稍後就要上登291米的大嶺峒,那真是考驗腳骨力的路段了。


在上山路口前先拍照留念,然後就各自以自己的速度上登,因為這段上山路段沒有分岔路的,大家只要沿著梯級路上到山頂標高柱的位置就可以了。


一起步上山,我就快放前行,很快就拋離隊友了。由於今天天氣涼快,沿路上登都有陣陣涼風吹來,令人感到很舒適,於是我就愈上愈快,到達第一處坳頂時,見到離山頂也不遠了,於是我就用對講機通知隊友,我會直上到山頂標高柱的位置等候他們。



一口氣上登到達標高柱時,見到人山人海好不熱鬧的。甚至有些行山人士帶同愛犬上山到來大嶺峒,狗狗們上到來又要休息,又要跟其他狗狗進行社交活動,所以山頂就非常熱鬧了。



在山頂等候了10分鐘左右,隊友們就陸續上到來了。大家各自找尋位置休息及打卡留念,然後吃個水果補充體力。由於稍後還有餓死雞山的一段漫長路段要行,所以大家都要在山頂大休二十分鐘及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休息完畢後再拍照留念,然後就起步下山向餓死雞山進發。到達上山路口時,我叫大家穿上手套,然後就上登餓死雞山的路段。這段路野草甚為茂密,大家都要撥草前行的。我就在前面閞路及引路,帶領大家穿越幾處山頭,然後到達最難走的竹林路段。



這段竹林路段不但野草茂密,而且竹林令到路胚不太清晰。幸好我們都走過這條路線幾次了,所以要穿越竹林路段就沒有難度。最後到達山崖的盡頭要下登一小段山崖路,這才是最要小心的路段,因為山崖陡斜,又沒有樹木可以做扶手,我叫大家要小心慢慢下走,千萬不要分心去看風景,否則一差錯腳就有可能直下山崖的了。




最後大家都安全到達觀測堡了,Charles 當然是最閞心的了,於是他要求拍照留念,然後就帶領大家進入觀測堡內參觀。這座觀測堡原來是兩層的結構,看來是頗有規模的。雖然是要走一大段山林路到來參觀,但這裡的風景一流,面對果洲群島及太平洋,真是值得到來參觀的。



參觀完畢再拍照留念,然後又要起步離去。今次我們就走觀測堡旁邊的一條環腰山路前行大坑墩燒烤場的位置。這段環腰山路是很易走的,大家快速前行,大約半小時就到達馬路的停車場。由於這裡是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乘搭的,於是我們就只有乘搭的士前往將軍澳飲茶,一天富有挑戰性的旅程,又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