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荷蘭徑、黃泥涌峽

本星期日Charles 要求探索聶高信山北坡的一段荒僻山徑, 他說這段山徑地圖只是標示了一部分, 但他在網上找到資料說山徑是可以走得通的, 並建議路線由馬己仙峽道的荷蘭徑起步, 再經灣仔峽走布力徑, 然後接走聶高信山荒徑往黃泥涌峽, 再搭車往銅鑼灣飲茶。我見到 Charles 上星期請了大家吃燒鵝, 於是就答應他的請求, 本星期日就由他帶路走這條路線, 再還他一個心願吧!

早上九時正在中環巴士總站集合, 久違了的隊醫 William 今天歸隊, 大家當然表示熱烈歡迎, 最後點齊人馬合共10人出席。 大隊準時起步, 首先由 Charles 帶領大家前往小巴站乘車, 原來前往小巴站是要經過國金商場的, 我們是大鄉里出城, 全靠Charles 帶路, 到達小巴站時, 剛好有小巴在等候, 我們全隊人上車後小巴立即開出, 15分鐘就到達馬己仙峽道的路口, 大家下車後, 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荷蘭徑向灣仔峽進發。




這段荷蘭徑從前我們走過一次, 就是由灣仔峽那邊走過來, 不過走到差不多尾段時就遇上傾盆大雨, 所以大家就在分岔路口下寶雲道公園避雨去了。今天陽光普照, 天朗氣清, 大家正好全走這條荷蘭徑慢慢欣賞山下港島區景色了。



走完第一段馬路的荷蘭徑就到達配水庫公園, 這裡有區議會豎立的資訊牌, 詳細說明荷蘭徑名稱的由來, 原來昔日真的是因為有一群居於山上的荷蘭人士經常使用這段路往返公司與宿舍, 所以就稱這段山路為荷蘭徑, 原來真是有其原因的呢!




由配水庫公園開始的第二段荷蘭徑是一段環腰山路, 路段是平緩易走的, 不過就是在山谷中作Z形前行, 所以就有少許漫長的感覺, 如果在下雨天相信路段會是很濕滑難行的, 不過今天天氣晴朗, 走這段山徑就非常輕鬆了, 大家各自以自己步速前行, 輕鬆享受這段位於鬧市旁邊的郊野路段好了。



沿山路前行15分鐘左右就到達灣仔區上方了, 這段路算是荷蘭徑的第三段了, 因為路面又是回復馬路的模樣, 在這段康莊大道前行, 沿途盡覽山下灣仔區景色, 走來更覺輕鬆愉快, 漫步前行10分鐘左右就到達終點灣仔峽道的出口, 大家盡情拍照留念後, 再到前面灣仔峽的八爪魚公園小休。






在八爪魚公園休息期間, Charles 認為今天路線是很輕鬆的, 他建議走加長版行中峽那邊往布力徑, 這樣大家才有點行山的感覺, 他估計下午一時半可以完成旅程的了, 我認為沒有問題, 於是宣佈稍後走加長版由中峽的馬路加山徑路段前往布力徑, 同時通知隊友 Peggy 我們下午一時半可以完成旅程, 因為 Peggy 昨天聯絡了我, 表示今天雖然不來行山, 但是就會跟大家一起茶聚閒話家常, 分享我們今天行山的樂趣, 而且她還要請大家飲茶, 不過我就只是通知隊友們行完山會跟 Peggy 飲茶, 但是就沒有通報是由 Peggy 請客, 到時給大家一個驚喜!



休息完畢再拍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前行。大家沿著中峽道前行, 一路都是豪宅, 無甚麼景色可以觀賞的。不過離開豪宅區後, 馬路就是不讓汽車通行的, 而且更是開揚路段, 可以盡覽山下黃竹坑景色, 不過現時香港疫情嚴峻, 海洋公園都關閉了, 香港現在處於經濟大衰退的邊緣, 沒有遊客到來, 本地人也不太願意消費, 各大小酒樓食肆正處於有一日捱一日的階段。看到對面的南朗山, 我就想起幾年前行完南朗山的旅程後, Charles 堅持要請大家去珍寶海鮮舫吃龍蝦, 當時我就說在那遊客區吃龍蝦是很貴的, Charles 表示最緊要大家開心, 結果那頓豪華龍蝦伊麵下午茶就吃掉了三千大元, 難得 Charles 還是豪情壯語的說最緊要大家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已經是五六年前的往事, 今天珍寶海鮮舫已經敵不過經濟衰退而結業了, 不過我們行山隊眾隊友們的友誼就更為深厚, 因為大家都是建基於真摯的友誼, 一同行山一同飲茶談天說地, 已經達至經濟自由的隊友並不介意間中請大家豪食一餐燒鵝或是龍蝦, 因為大家有緣又啱傾的才可以成為隊友, 一同行山一同吃喝玩樂享受人生, 這才是人生最大樂事呢!





在中峽觀景台拍照留念後, 隨即接走環腰山徑前往布力徑涼亭, 想不到這段山路上還可見看到盛開的吊鐘花, 真是意想不到了, 大家邊走邊欣賞吊鐘花, 間中亦可欣賞遠處的風景, 所以感覺是很輕鬆就走完這段山路到達有力徑的涼亭了。





大家在涼亭休息時, Charles 表示下半場就是探索聶高信山北面的一條環腰山徑前往黃泥涌峽, 時間大概要一小時左右, 我看現在只是上午十一時, 於是就將休息時間延長至十一時半, 讓大家盡情享受談天說地的休息時間。




休息完畢剛剛要起步時, 就遇上一大隊旅行隊經過, 隊中亞蘇和徐生都遇上朋友, 真是世界真細小了。更為巧妙的就是這隊旅行隊也是走我們要走的那段山路的, 所以我們就讓路給他們先行, 然後我們才起步進入密林山坡下山, 最後到達豪宅旁邊的飛來石時, 見到旅行隊圍著飛來石參觀, 原來他們只是到來觀看飛來石, 然後就沿路返回布力徑, 我們就沿飛來石旁邊的山徑前往黃泥涌峽, 所以大家就在此分道揚鑣了。





沿著隱蔽的環腰山路前行, 見到路上有點崎嶇, 但也不算難走的, 而且路上也有疏落的絲帶引路, 肯定是有路可行的了, 不過這段路是冷門路線, 識得走這段路的相信是旅行隊比較多, 其餘的就相信是熟悉地形的個別人士了, 因為這段隱蔽山徑在地圖上的標示是斷開的, 所以單靠看地圖選擇路線的人絕對不會探索這段荒僻山徑的。


沿路前行至中段, 山路更見狹窄和崎嶇, 不過仍然沒有太大難度。到達中途一處斜坡工程地盆時, 見到一條粗繩綁在樹上, 相信是工人沿陡峭山坡爬上來工作使用的, 地盆前行一少段就到達一處有如凌空棧道的引水道, 我見前路未清晰, 於是叫隊友們留在引水道前等候, 我就單人匹馬前往探路。




在前往探路途中, 見到地盆就在引水道下不遠處, 看似有工作人員建造的通道可以下山到馬路邊的, 所以我就不擔心無路可行。繼續沿引水道前行探索, 見到兩位操普通話的年輕人站在引水道上一臉迷惘的拿著手機查看地圖, 他們見到我突然出現就喜出望外的向我詢問前面的路可否通行, 我問他們從可而來及想往那裡, 他們表示從黃泥涌峽巴士站那邊上來, 想往布力徑那邊, 我表示我們就是由布力徑那邊過來的, 山路是可以走得通的, 只要跟著絲帶前行便可。說罷我就帶這兩位年輕人往回走到我們隊友等候的位置, 他們見到我們大隊人馬沿路而來的, 頓時消除疑慮的繼續前行, 我們就提醒他們要小心路上崎嶇。



與兩位年輕人分別後, 我們就沿引水道前進, 想不到過了引水道之後, 路上不但有點崎嶇, 而且更有幾處有塌樹阻路, 幸好也可以彎低身而過, 不過就令到原本只是兩星級難度的路程, 在尾段就變成三星了。不過在尾段一處塌樹位置又遇上一位操普通話的獨行俠要獨闖這段荒徑, 看見他全套標準行山裝扮, 相信都是很有經驗的行山人士了, 所以我們也不用提醒他前路崎嶇難走了。不過我就有點奇怪為何這麼荒僻的山徑今天竟然兩次遇上操普通話的人到來探索呢?






山路走到尾就是一處水泥建造的梯級路直下黃泥涌峽的馬路, 到達馬路邊時才知道原來就是二次大戰時港島保衛戰的西旅總部, 這裡有政府豎立的戰地文物徑資訊牌, 同時亦見到上山的水泥梯級路狀態良好, 可能這個就是吸引一些不熟地形的人前往探索的原因了吧!





大家在這裡休息了幾分鐘後, 再前往旁邊的油站山邊憑弔西旅指揮官羅遜准將殉難處, 當年日軍攻破西旅防線突然掩至西旅總部, 羅遜准將帶領總部的全體官兵奮力戰鬥, 最後在陣地上中彈殉職, 日軍官兵尊重羅遜准將寧死不投降的武士精神, 於是就在羅遜准將殉難處為他立下墓碑, 戰後駐港英軍再將羅遜准將遷葬至小西灣軍人墳場, 而加拿大政府為表揚羅遜准將的英勇, 亦在這裡豎立牌匾以為紀念。




憑弔完西旅戰地歷史後, 大家就前往巴士站搭車往銅鑼灣飲茶, 由於我們都是不熟路的, 所以只好跟著Charles 行去找尋往銅鑼灣的巴士, 原來要行到大坑道才有巴士的, 於是就搭巴士前往銅鑼灣皇帝堡的東海薈飲茶, 到達酒樓時, Peggy 已經開定位等候我們到來了, 大家見面後首先向隊友陳醫生查詢我們六月計劃的檳城美食之旅可否如期舉行, 陳醫生建議最好延期到明年再看情況而定, 他表示現在疫症全球大爆發, 各國封關只是遲早的問題, 所以在這段期間最好不要外遊了, 既然隊醫的意見是不去為佳, 於是我就宣佈六月去檳城的計劃要取消了!




今天是隊友 Peggy 請飲茶, 她知道我們喜歡吃燒鵝, 於是就點了燒鵝給大家品嚐, 可惜亞冼今天沒有到來, 真是走寶了, 最後埋單時大家才知道是 Peggy 請客, 大家都說有點不好意思的, 於是我說這是Peggy 昨天跟我說好的了, 今天就是給大家一個驚喜, 於是大家就紛紛表示多謝 Peggy 專程到來請我們飲茶, 正如 Charles 幾年前在珍寶海鮮舫請大家吃龍蝦那句說話, 最緊要大家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