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鹿湖高原、田尾山

本星期日的行山活動預早收到亞冼, 馮生, Charles 和 William 幾位隊友通知未能出席, 所以在擬定路線時就想探索田尾山那段路, 順便看看在大V 谷底是否有路通往鹿湖郊遊徑及西灣路, 所以就擬定路線由北潭坳管理站往引水道, 然後上鹿湖高原, 再上大枕蓋山坳, 然後落大V谷落山再上田尾山, 再穿越迷蹤地帶落西灣亭搭車返回西貢。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但是竟然見到William 到來參加, 原來他原有的活動改了期, 所以他就特別帶同表妹伉儷一同到來參加今天的旅程, 幸好今天的路線也不太難走, 所以就照原定路線由北潭坳管理站起步, 到達管理站時, 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水泥路前往引水道接回鹿湖郊遊徑上山。




在引水道尾拍照留念後, 大隊就起步上鹿湖高原, 這段路是一段長長的梯級路, 我通知大家可以慢慢上登, 因為這段路是沒有分岔路的, 就算是大墮後也不怕會走錯路的。




上登了一大段梯級路後, 見到隊友們都有點索氣了, 於是我就在接近鹿湖高原坳頂的陰涼位置停下來, 讓大家小休飲杯茶回一回氣。




休息完畢再起步前行, 很快就上到鹿湖高原的平緩路段, 大家快步前行, 很快就到達往田尾山的分岔路口, 先停留幾分鐘讓隊友們拍照留念, 拍照完畢就起步向田尾山進發, 由於地圖有標示這條路在路口前行不遠處有分岔路通往鹿湖營地那邊, 於是我叫KH 幫手留意是否有分岔路, 結果大家金睛火眼的留意著, 最後都見不到有分岔路口, 相信可能是地圖標示有錯誤了。






沿路上登完全沒有難度, 在上登至坳頂前見到左邊有一處分岔路口, 但是就沒有絲帶的, 而且地圖也沒有標示, 所以就不知是否拜山路了。上到接近大枕蓋的坳頂時, KH 見到田尾山在左邊後方, 而我們前進的方向似是離開田尾山愈來愈遠, 於是他提出疑問是否應該在剛才見到沒有絲帶的路口前行才對, 我告訴他要在前面上大枕蓋的分岔路口下走大V谷, 然後就有路上山往田尾山。為釋除他的疑慮, 我特別讓他看清楚地圖再前行, 因為我們從前由田尾山過來大枕蓋都是走這段V谷路的, 所以我不用看地圖也不會走錯。



確定方向沒有錯就繼續往前行, 很快就見到有分岔路下山落V谷底, 由於這段山路較為陡峭, 不過就是驚而不險的, 只要小心下走便可安全到步。我見亞戴和Vincent 在隊尾照顧隊友, 於是我和徐生就快步下山前往V谷底等候隊友們到來匯合。




今天Charles 沒有出席, 但他就要求我們今天要查看地圖標示V谷底的分岔路是否存在和是否可以通行, 所以我到達V谷底時, 首先查看地圖標示的山路是否存在, 經過細心查看後見到是有路可行的, 通往鹿湖高原方向的路非常清晰, 而且有很多絲帶引路的, 不過通往西灣路的山徑就有點荒蕪, 而且絲帶亦較為殘舊和稀疏, 不過路胚亦算清晰, 相信是可以走得通前往西灣路的, 於是就拍照用Whats app 即時通知 Charles 找到他想找的路了。




當隊尾到達V谷底時, 大隊就立即開始上登, 這段山坡雖然有些茂密的樹叢, 但路胚就很清晰, 而且坡度也不太陡, 所以大家很輕鬆就上到第一處坳頂, 不過坳頂上生長了很多矮竹遮蔽著山路, 看去有如竹海一樣, 大家走在其中, 特別有一番穿梭竹海的感覺。

 


穿越竹海後再上登一處山崗, 就到達田尾山的一處副峰頂, 這裡就是我計劃小休的位置, 於是就停下來讓大家飲杯茶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順便欣賞山下萬宜水庫的景色。




休息完畢再拍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程向西灣亭進發, 剛剛離開山頂下走不遠, 就見到路旁有幾棵山桔結滿果子的, 我們順手採摘一粒果子來吃, 感覺是酸甜帶有回甘味的, 由於山桔有化痰及治療喉嚨痛的功效, 所以大家都摘一些回家用來醃製備用, 故此隊友們在這裡逗留了十多分鐘才願意離去。




再往前行就要穿越一段有如密林路的山徑, 路上雖然有點崎嶇, 但也不難走的, 最後到達一處大平地, 這裡又是一處適合休息的位置, 於是我就叫大家在這裡停下來休息, 我就趁休息時間到右邊的山坡找尋看看有沒有路可以下山往西灣路, 因為地圖標示這裡是有分岔路可以下山的, 不過可惜找了一輪都是不見有路, 最後只好退回大平地位置跟隊友們匯合。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著有絲帶的山路下山, 這段路非常崎嶇, 而且又有碎石, 隊友們都是快不了的, 所以我在前面帶路也要放慢步伐, 因為把隊尾拋離太遠就難於照顧, 所以保持隊形就對安全有保證了。




下走完崎嶇山坡路就到達迷蹤地帶, 這裡野草比人高, 是一段容易迷途的迷蹤地帶, 於是我通知各隊員必須跟隨大隊一齊前行, 不許停留拍照或看風景, 當大家都明白後就起步穿梭於草叢當中, 走在草比人高的地段, 根本分不清方向的, 只有跟著絲帶走, 最後穿越草林而出, 見到一處風水墓地, 旁邊有一條康莊大道的山徑下山, 我就知道剛才在草陣之中是錯過了一處路口, 所以現在的位置就不是直下西灣亭的那條路, 不過也沒有大問題的, 因為看方向就知道這段康莊大道是通往鹿湖郊遊徑的, 於是就走這條路到鹿湖郊遊徑好了。






到達鹿湖郊遊徑後, 原來就是我們從前到來拍攝吊鐘花的路口, 這裡距離西灣亭都只是5分鐘的路程, 於是大家就走郊遊徑前往西灣亭, 到達西灣亭後, 見到還有一小時才有小巴到來, 於是大家就乘的士出西貢飲茶, 一天多彩多姿的旅程, 又可以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