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牛潭尾

星期日是應隊友KK的邀請行牛潭尾路線, 然後到他的老家享用伯母特別為我們精心製作的茶果, 順便就要求隊友Vincent 為他老家屋宇的維修提供專業意見及方案。由於今次旅程有雙重意義, 所以就擬定路線由上水往蕉徑, 再經龍潭古廟上牛潭坳, 然後下濾水廠再往牛潭尾。

早上九時正在上水站集合, 共有9 人出席, 首先取道太平邨前往丙崗, 然後穿越丙崗村再進入一段還保留著鄉土氣息的路段前往大龍農場的馬路, 再沿馬路前往蓮塘尾。





穿越蓮塘尾村後, 再經過雙魚河進入蕉徑, 然後就穿越一大片仍然有耕作的農田, 我對大家說, 對面兩山之間的山坳就是牛潭坳, 亦是我們今天旅程的大休之地。



到達蕉徑彭屋村後, 再接走一條水泥小徑前往龍潭古廟。這段路完全沒有難度, 只需20分鐘就到達古廟, 大家就在古廟旁邊的位置小休, 順便入廟上香參拜, 然後再拍照留念。






小休完畢就起步上牛潭坳。今天我仍然是走左手邊那段密林路上登, 因為這段路坡度較易走。不過一進入這段路後, 就感覺到路段有點荒蕪和凌亂, 相信就是去年打完十號風球後造成的破壞所致。



到達上山的位置時, 見到去路被倒塌的大樹所阻, 我找尋到可以通過的位置後, 再叫隊友們闖過來, 不過走在隊尾的亞榮竟然可以走錯路, 幸好隊尾的其他隊友喝著他走回到正確方向, 然後才跟回大隊繼續上山。




未知是否有塌樹阻路令到旅行隊少走這條隱蔽荒徑, 令到野草較為茂密, 而且路上有很多蜘蛛網, 我在前面開路就要不停揮動樹枝清除蜘蛛網, 不過在清除蜘蛛網時又發現路上很多樹枝上都佈滿了很多啡色的飛蛾, 如果觸碰到樹枝又會令到大量飛蛾飛舞在身邊, 真是有點嚇人的, 所以我就要提醒大家小心不要觸動有飛蛾的樹枝了。




經過20分鐘的路程, 終於上登到坳頂平緩的位置了, 不過坳頂的晨運人士製作的樹幹座位就有一座損毀了, 而且還有被強風吹倒的樹幹橫卧路上, 幸好也沒有造成阻礙, 於是我們就在這裡大休飲杯茶回一回氣, 我就取出一盒旅遊時買回來的手信給大家分享。






休息完畢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下山向牛潭尾進發。今天就是走山路直下濾水廠, 不過這段山路今天已經預算有點難走的了, 所以我預早準備了無敵剪和絲帶在手, 一路往下走時見到路胚仍然清晰, 不過絲帶就極為疏落, 於是我就在適當位置綁上絲帶為後面的隊友引路。





經過半小時的密林路程, 終於順利到達濾水廠的閘口, 大家就在馬路旁小休片刻, 看看時間, 原來已經是十二時半了, 由濾水廠前往村公所也要一小時路程的, 所以大家只是小休幾分鐘飲杯茶回一回氣, 然後又再起步向牛潭尾進發。




沿馬路前行, 應該很快就有路口下山的, 但是我們可能是一時沒有留意而錯過了, 不過就見到另外有一處環山腰馬路的路口, 我們就索性探一探這段路是否有路可以下山的, 果然又被我們找到一處更好走的山路直通山下的馬路, 大家再沿馬路直出村公所。







原來KK的老家距離村公所也有十幾分鐘的路程, 到達他的老家時, 伯母已經預備好茶果等待我們到來享用, 由於大家都有點肚餓, 所以也不客氣了, 立即就享用剛剛蒸好的茶果, 大家一邊吃一邊大讚非常好吃, 很快就把一盒茶果吃光了, 不過伯母早有準備, 立即又取出第二盤剛剛蒸熟的茶果出來, 大家即時歡呼拍掌, 因為大家吃完第二輪茶果後, 還可以每人拿兩個回家再慢慢享用呢!




吃完茶果後, 就輪到專業工程師Vincent 出馬為KK 的老家作維修檢查了, 不過今天還有另一位專業人士亞榮在場, 於是兩人立即為KK 的老家作出檢查及評估, 我們就繼續享用茶果及跟伯母閒談, 由於伯母是講圍頭話的, 我和徐生也識講圍頭話, 所以跟伯母談得非常投契, 想不到從前工作上學識講圍頭話原來也有點用的。

經過一小時的詳細檢查後, 兩位專業工程師隊友已經有了維修方案提供給KK了, 看看時間已經是三時半, 於是大家就要告退了, 大家多謝伯母熱情款待, 然後KK就送我們到路口乘車, 一天充滿歡樂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圓滿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