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凌雲寺

本星期日是年初六, 各隊友都認為是行山隊開年的好日子, 但是就希望行一條輕鬆易行的路線可以早些去飲茶, 於是Charles 就提議想在新春期間去參觀凌雲寺, 我見到Charles上次澳門之旅請了大家任飲任食下午茶, 所以對他提的意見應予以尊重, 於是就擬定路線先往觀音山參觀凌雲寺, 然後再往雷公田走甲龍古道上荃錦坳, 如果時間尚早, 就再走扶輪自然教育徑下川龍。

出了通告後就收到亞冼通知, 由於新春期間家中庶務繁忙, 故此未能取得Permit to walk 到來參加, 其餘隊友沒有通知不出席, 故此我相信今次行山應該是最多隊友參加的一次了。果然我的估計正確, 到達錦上路站的月台時, 已經見到徐生和KH 在等候, 在大堂集合地點的C出口等了一會, 竟然見到久疏戰陣的Simon也到來參加, 真是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及後又見到William也到來, 今天果真是陣容鼎盛了。




集齊人馬就到巴士站乘車往凌雲寺, 到達後先與在該處等候的KK 匯合, 然後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由於人數眾多, 大家拍照時也是特別興高采烈的, 不過點算人數之後就發覺只是欠了老頑童亞冼一人, 結果還是沒有full team 上陣, 真是有點美中不足了!




拍照完畢後沿路向凌雲寺進發, 只是前行了幾分鐘就抵達寺院的山門, 感覺是這座寺院跟其他的寺院建築形式稍有不同, 看山門的格局, 與鄉間民宅相似, 再入園內, 見到寺院是一座古樸的青磚大宅, 門上有註明是在民國十三年重修, 即是1924年, 那麼算起來已經是九十多年了, 怪不得這座古剎被評為香港三大古剎之一了。




剛到達佛殿門外, 就聽到有僧眾在唱念佛經之聲, 我叫眾隊友們保持肅靜, 然後輕步進入佛殿參觀, 只見法師們在殿前帶領一眾俗家弟子在誠心禮佛頌經, 我等凡夫俗子突然闖進來, 似乎是有點破壞氣氛, 於是參觀完畢後連忙後退躬身而出, 無奈我等闖入之時, 已引起一位正在頌經的知客居士注意, 她隨即出來向我們問明來意, 知道我們是慕名前來參觀, 她表示歡迎, 唯是現在法師們正在進行拜梁皇寶懺及佛前大供儀式, 不太方便讓我們走到三寶佛前進香, 但有緣到來, 亦可以進入殿內向佛像行鞠躬參拜之禮, 於是引領我們再入佛殿適當位置鞠躬禮佛, 我們參拜完畢後再捐助香油, 然後就退回殿外花園參觀。




這座寺院非常雅潔清幽, 完全沒有半點商業味道, 我們在花園參觀之時, 那位知客居士再出來引領我們到客堂參觀, 並向我們介紹凌雲寺是建於明代, 至今已有六百年歷史, 真是名乎其實的一座古剎, 客堂上的三座佛像, 分別是地藏王菩薩, 釋迦牟尼佛, 觀音菩薩, 合稱為娑婆三聖, 居士並解說是因為這三位菩薩常於娑婆世界拯救眾生, 故稱為娑婆三聖, 我等凡夫俗子今天有緣到來聽居士解說, 真是增廣見聞了。





參觀完這座古剎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家都覺得是不枉此行, 眾隊友們在躊躇滿志中離開凌雲寺, 沿著馬路返回林錦公路, 然後沿路下走前往上村軍營, 再往雷公田轉上甲龍古道, 唯是Charles 到達軍營通往圓通寺的路口時, 用對講機通知要求走軍營的馬路上雷公田, 我表示由引水道那邊行較好, 唯是Charles 要求直闖軍營順便欣賞木棉花盛放, 於是我同意讓他們走軍營馬路那邊, 並約定在甲龍古道入口匯合。




我和徐生等6人到達引水道路口後, 先拍照留念, 然後沿引水道前行, 很快便到達甲龍古道入口, 唯是尚未見Charles 等到來, 於是用對講機與他聯絡, 原來他們尚在雷公田村摸索上引水道之路, 因為雷公田村範圍廣闊, 摸錯了路口就要行大圈才可到來, 於是我叫他要走雷公田村第二段才對, 最後擾攘了十分鐘才見到他們到來匯合。





集齊人馬後立即起步上甲龍古道, 這段路是一條路直上荃錦坳, 大家都走過幾次, 絕對不會迷途, 於是我就讓大家按自己的步速上登, 我就與徐生馮生等快放一段, 上登至石澗的位置才停下來等候, 因為這處石澗就是我們今天的第一處休息位置。






當隊友們全部到達石澗後,Charles 就取出一盒手信給大家分享, 正在以為一盒手信不夠十多人吃之時, 亞榮又取出兩包手信出來給大家一個驚喜, 於是隊友們就不客氣的分甘同味, 很快就吃完了這幾包美味的手信, 亞冼今天不來真是損失了。



休息完畢再起步, 就是一段較長的上登路段, KK與馮生很快就快放而去, 我和徐生等就留在中檔, 亞戴區兄等就留在隊尾, 由於是一段長長的上登路段, 走至中途見到有幾株吊鐘花盛開,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大家留意欣賞, 唯是只有亞蘇回應, 亞戴及區兄的對講機就沒有回應, 於是我叫亞蘇留後保持聯絡, 最後得知原來是他們的對講機無電所致, 現在有亞蘇留後保持通訊, 大家就放心了。






最後上登至有指路牌的交匯處時, 見到KK 馮生在等候, 於是我們就在這裡停下來小休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當大家到齊後, 飲杯熱茶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看看時間, 原來只是中午十二時正, 大家很輕鬆的便完成甲龍古道的行程了。






由於時間尚早, 於是就決定再繼續走加添的尾段簡單易行的扶輪自然教育徑下川龍, 大家休息完畢後, 再沿梯級路上荃錦坳, 先到扶輪公園路口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走扶輪自然教育徑下川龍。





這段教育徑輕鬆易走, 沿路指示清晰, 大約二十分鐘便走完教育徑到達新開田, 再沿荃錦公路前行三分鐘便到達川龍的巴士站, 大家就搭巴士往荃灣地鐵站乘車往荔景飲茶, 今餐是行山隊的開年飯, 徐生就特別要請大家吃燒鵝開年, 眾隊友們就一致讚好的多謝徐生, 亞冼今天不來, 真是大損失了。最後大家飽餐一頓然後散隊, 一天開心愉快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圓滿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