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流水響、沙螺洞

上次走流水響郊遊徑時, 見到中途有不知名路口未知通往何處。及後隊友 Patrick 查看地圖後認為是通往沙螺洞那段郊遊徑的, 於是就想找一天探索這段路。由於本星期三馮生和Patrick 都會出席輕鬆路線行山活動, 於是我就計劃行程由流水响郊遊徑起步, 中途就探索這段沒有走過的山路前往沙螺洞, 然後下走梯級路前往鳳園。

早上九時正在粉嶺站集合, 見到徐生、Patrick 、亞冼和 KH都有出席, 合共有7人參加, 人強馬壯正好探索這段未走過的山徑。集齊人馬後準時起步, 首先前往小巴站乘車往流水响, 下車後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路上流水响水塘。



到達流水響塘後, 先停留幾分鐘讓隊友們上洗手間, 然後就轉到郊遊徑起步點的位置拍照留念, 但是卻不見亞冼及Patrick兩人, 原來他們見到水塘存水滿到上壩頂, 所以就跑到水壩那邊拍照打卡, 於是我們只好等候他們回來然後才拍攝大合照留念。




拍照完畢就起步, 先要上登一大段梯級路上山, 走完這段梯級路已經是有點渾身是汗了, 幸好上到山坳便有一段平緩路段可以回一回氣。





到達上山火瞭望台的路口時, 我叫KH和馮生等快馬先行一步上山頂, 我就讓蘇太小休片刻回一回氣再上登, 因為要上這段梯級路也是有點吃力的。



小休完畢就起步上梯級路, 上到半路時見到亞冼和徐生也停下來小休, 不過他們很快又起步向山頂快速上登, 我就讓蘇太慢慢上登, 到達坳頂時先讓她停下來小休回一回氣, 然後才上登第二段梯級路直上山頂。





到達山頂的瞭望站時, 見到徐生亞冼等已經在飲茶休息了, 我和蘇太也飲杯茶回一回氣, 我告知大家這處山頭就是今天的最高點了, 稍後的路段都是往下走的, 所以大家都覺得應該是輕鬆容易應付的。




休息完畢再起步前行, 很快便接回郊遊徑向軍車路方向進發, 中途就到達地圖標示的不知名分岔路口, 看見路口有打風期間倒塌的樹無人清理, 我就預計這段荒僻山徑的情況是不太好走的了, 於是我和馮生都取出無敵剪在手, 以便隨時要剪草開路前進。






一進入荒僻山徑就知道這段路很少人行, 因為路上的野草也很點茂密, 不過見到路胚就頗為寬闊, 而且還有疏落的絲帶引路, 所以也是放心的用無敵剪開路繼續前行。






走了一小段路就到達一處溪澗, 見到有一處水泥造成的沙井, 真是有點想不到這處荒僻位置會出現這樣精緻的人工物體, 真是可以作為路標的了。不過離開沙井後山路就變得崎嶇和非常密草, 我和馮生要雙剪齊發的剪草開路, KH 就在適當位置加上絲帶為隊尾的隊友引路。






山路愈走愈見荒蕪, 野草藤蔓也愈見茂密, 要雙剪齊發才可順利開路前行, 不過前人留下的引路絲帶在這裡就不足夠, 到達一些荒蕪地帶時見不到有絲帶, 我們還要花點時間剪草搵路前行。我叫 Patrick 用GPS 查看地圖我們是仍然在地圖標示的山路上, 他查看後確定我們沒有走錯路, 所以我和馮生就放心繼續剪草開路前進, 終於又再找到前人留下的絲帶, 証明我們搵路的方向感是正確的。





經過一輪剪草開路後, 到達中途一處位置見到一棵山桔, 樹上的果子已經成熟, 於是大家就停下來採摘樹上熟的山桔來品嚐, 趁機亦可當作小休回一回氣, 因為一路剪草前行也是很吃力的。





再前行不久就接上一處石澗, 沿澗前行, 山路也不難走, 不過最後要過澗轉上山路, 野草樹叢就非常茂密了, 要不斷剪草開路方可前進, 幸好路向清晰, 而且引路絲帶也算足夠。







最後穿林而出到達一處開揚坳頂, 這裡的芒箕草非常茂密, 但是也隱約見到是一處分岔路口, Patrick 查看 GPS 看表示要在這裡轉左下山, 便很快可以接回往沙螺洞的郊遊徑, 不過我和馮生兩人轉左前行探路, 見到密林中完全沒有絲帶, 也見不到有明顯路胚, 相信是很久沒有人行的了, 如果要行這裡下山就要打林硬闖, 於是我就退回分岔口, 建議走右邊明顯的路段。






決定走明顯的山路後, 大隊立即繼續前進, 原來這條路下降小段山坡就是接上一條環腰山路, 而且還有絲帶引路, 但是就野草茂密, 要不斷的剪草開路才可通過, 不過最要命的是路上多處有打風倒塌的樹幹阻路, 使到山路有點難行。






剛剛通過一處塌樹位置不久, 又見到前面野草茂密難行, 這時猛然見到山坡下不到三十呎原來就是人來人往的郊遊徑, 我看看山坡也不是陡峭, 而且還有樹幹可以作扶手, 於是就決定由這處山坡下走前往郊遊徑。






大家很輕鬆的便下登到達郊遊徑, 再沿郊遊徑前行幾分鐘就到達沙螺洞的小橋, 這時見到大隊旅行隊在前面, KH 表示前面停車場的位置可能被旅行隊用作休息之地, 於是我們就選擇到沙螺洞村口的位置休息。







在休息之時, 我和Patrick 再查看地圖, 找到剛才我們走的那段山路原來地圖也有標示的, 而我們剛才的位置已經接近山路終點的了, 不過塌樹阻路難行, 殺出重圍走郊遊徑亦是明智之舉。



在沙螺洞休息了20分鐘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家又起程向鳳園進發, 沿樓梯路下走, 不用10分鐘便到達山腳, 沿路前往小巴站乘車出大埔墟站飲茶, 大家在飲茶之時, 都說今天這條路線有點挑戰性, 但就不算難走, 我就說幸好有馮生到來可以雙剪齊發開路, 否則就辛苦得多了。最後大家飽餐一頓然後散隊, 一天不太輕鬆的旅程, 又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