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再探石屋山

連續兩星期因為天雨關係選擇行一些簡單的路線行山, 本星期天氣晴朗, 應該要選擇一條有點難度的路線。想到上次行老虎騎石上石屋山的路線時, 中途見到有一處路口似是通往猴塘溪的, 由於這段路我們都沒有走過, 所以就很想找一次機會探索這段山徑, 於是就擬定本星期的行山路線是嶂上郊遊徑經猴塘溪上石屋山, 再下嶂上經牛耳石往北潭坳。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由於亞冼和KH都未能出席, 所以今天最早到來等候的就變了Vincent 和KK。集齊人馬合共十人出席, 大家先到巴士站乘車往高塘起步, 然後沿海下路前往嶂上郊遊徑。到達郊遊徑時, 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路上山, 這段路是上登的路段, 雖然坡度不大, 但是就要不停上登的。 到達往猴塘溪的路口時, 我先停下來讓大家小休片刻, 順便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小休完畢再起步, 就是轉走荒僻山徑下猴塘溪, 到達溪澗時, 大家得知這裡是今天唯一的水源地後, 都要停下來洗洗手及洗濕毛巾, 以便稍後時可以用來抹汗降溫。




由猴塘溪開始的山路就是比較冷門的路段, 所以路上野草較為茂密。我和馮生早有準備, 一早就取出無敵剪開路, 不過路上的野草愈走愈見茂密, 有些路段根本連路胚都看不見的, 要撥草尋路而行, 幸好今天有馮生出席, 我和他兩人雙剪齊發, 很快便將山路打通, 讓隊友們可以順利通行無阻。






一路剪草前行, 奮戰了半小時左右, 終於到達一處開揚的山坡, 我宣佈停下來小休片刻回一回氣, 因為要打林前行, 其實也很費力的。





在休息之時見到路分左右兩途, 右邊的路是上頂的, 我趁大家在休息之際與馮生前往探路, 看到路是有前人開通過的, 不過似乎仍然較為密草, 要通行可能仍然要剪草開路才可上登, 所以我就不打算走這段上山頂的路了, 一於就走左手邊的環腰山路, 因為這段路仍然有前人的引路絲帶, 那就當然放心很多了。


小休完畢後繼續前行, 我與馮生繼續雙剪齊發為隊友開路, 沿著環腰山路前行, 果然路是好走的, 只是間中有些樹叢阻路, 但有剪在手自然可以將野草樹枝輕易除去。不過山路走到尾段, 卻又進入一處密林地帶, 而且有點像迷蹤地帶的感覺, 於是我們除了剪草外, 還要在某些位置綁上我們的絲帶為後面的隊友引路, 確保大家可以順利通過密林地帶。





最後走出密林, 便接上由老虎騎石上來的山路, 這就印證了我從前的想法, 這段山路就是通往猴塘溪的。





再沿山路上石屋山就是輕鬆易走的山徑, 沿途還可以看見山下赤門海峽的景色。我和馮生伉儷在前面快速上登, 很快就到達坳頂, 石屋山的頂峰就在前面不遠處, 但回望後面的隊友, 為了沿途拍照竟然落後了很遠,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大家, 到達山頂後就前往直昇機坪匯合。







我們在直昇機坪休息了十多分鐘, 才見到其他隊友到來, 他們到達發射站的標高柱石台時, 就要留在那邊休息和看風景, 但後來當他們到來時才發覺直昇機坪這邊看風景才是最好的, 不過今天有些煙霞, 拍照的效果還是不很理想的。







休息完畢就起步下山往嶂上, 下山的路有點崎嶇, 所以亞戴及戴太就要以安全速度慢慢下登, 到達山腰的平緩地段時, 危險警報仍然未解除的, 因為前面仍然有一處斜坡都是這樣崎嶇難行的, 上次我們走這段崎嶇山坡到達尾段時, 蘇太就是在這裡跌倒受傷, 所以今天我們都叮囑亞蘇要好好照顧愛妻, 不要再有失誤了。







最後大家都平安穿越崎嶇路段, 再回望石屋山頂峰時, 大家都覺得石屋山是景色不錯的, 於是再來一幅以石屋山為背景的照片留念。







再沿路下山, 很快便到達嶂上, 我見時間已是差不多一時了, 如果想到西貢飲茶, 那就不在嶂上停留了, 於是就只是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向麥徑進發。這段麥徑就是走牛耳石下北潭坳的路段, 由嶂上往岩頭山的一段路是上斜的, 馮生和KK等快馬就當這些路段是輕鬆的路段, 一輪快放而去就不見影了, 不過蘇太和戴太就腳程慢了一些, 相信是需要小休回一回氣的了, 於是我就在樹蔭位置停下來小休片刻, 同時用對講機通知KK在牛耳石等候我們。








經過休息後各人又可以起步前行了, 這段路開始已經是進入平緩的路段, 各人都可以快速前行, 不過路程就是漫長了些, 走了廿多分鐘才看見到牛耳石山在前面, 再看看山坳, 原來還有一小段梯級路要上登的, 雖然不是很長的梯級, 但走到有點疲累時也是吃力的, 最後大家都登上了牛耳石的坳頂, 見到Vincent在等候, 原來KK等快馬又剛剛起步離去了, 於是我叫隊友們先行休息回一回氣。






休息完畢再起步, 就是先走一段平緩路段, 然後就是往下走的梯級路, 由於梯級是大細級很不規則的, 雖然是下山路段, 但走起上來也覺得有點辛苦的, 所以亞戴伉儷就墮後較遠, 不過KK 和馮生伉儷就很快便下山完畢到達馬路, 並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三人先行告退。







我們沿梯級路下山到達北潭坳巴士站時, 時間已經是下午二時了, 幸好很快便有巴士到來, 所以大家仍然趕得及到西貢永和飲下午茶,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