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榕北走廊

本星期日天氣又是酷熱警告, 所以仍然是要選擇一條容易走的路線行山。想到以前行雷打石的時候, 見到有分岔路口可以走環腰山路通往另一邊坳的, 現在是炎炎夏日不宜上山頂, 那就最好走環腰山路了, 於是就擬定路線走榕北走廊往雷打石, 然後走山腰路往山坳, 再下山走郊遊徑出北潭涌。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共有7 人出席。首先乘巴士往鯽魚湖起步, 到達鯽魚湖時, 當然先來一張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鄉村小徑前往榕北走廊, 到達北潭涌村的走廊起點時, 見到漁護署已經在路旁新加上指路牌, 令遊人更加容易找到榕北走廊的路口, 因為這路口是要穿越一小段密林, 然後才見到上山路徑的。





沿路往山上走, 都是一段開揚路段, 在今天猛烈陽光暴晒下, 當然是有點令人吃不消的感覺了。上到第一處坳頂時, 收到隊尾的隊友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需要停下來小休, 於是我叫他們再堅持多一會上來坳頂才小休, 因為坳頂這裡有點涼風和有樹蔭位可作小休。



我在坳頂等候隊尾到來時, 馮生和Sally就表示慢步繼續往前走, 我表示沒有問題, 因為榕北走廊只是一條直路通往雷打石, 就讓他們先行一步往雷打石吧。當隊尾的亞蘇伉儷和區兄到達後, 就讓他們小休片刻然後再起步, 不過由坳頂開始的榕北走廊路段, 大部份都是有樹蔭的平緩路段, 可惜就是欠缺涼風, 而且幾處山溪位置都乾涸了, 想找點水來洗臉降溫都沒有, 所以走起來就是非常悶熱的感覺。




到達雷打石的麥徑交匯處時, 見到馮生和Sally正在等候我們到來匯合, 大家就在這處有樹蔭的位置休息, 因為剛才走那段悶熱的山徑已令大家身水身汗了, 現在正好要飲點水補充水份, 因為稍後又要登山上雷打石山坳了。



小休完畢後再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轉走麥徑上雷打石, 這段路是上登的山徑, 而且有點崎嶇, 在大熱天時走這些路段當然是有點吃力, 所以上登不久隊伍又分開幾截了, 亞蘇等當然又是遠遠墮後。 我和馮生等一口氣上到山坳的平地, 見到樹蔭旁邊有點涼風吹來, 正好在樹蔭下等候陝尾到來匯合, 在等候期間, 我想起地圖記載的環腰山路共有上下兩條路的, 上面那條路的位置我就知道在那裡, 但下面那條路的位置就沒有甚麼印象, 不過根據地圖記載, 似乎就在我們休息的位置附近, 於是我和馮生都分別去找尋過, 可惜就是找不到, 相信是地圖記載的位置不正確, 那就留待日後由雞公山那邊過來時再找尋好了。






小休完畢再起步, 先沿著上山頂的山路上登, 很快便找到那環腰山徑的路口, 由於大家都沒有走過這段路, 所以今次是來探索這段山徑的。馮生已準備了無敵剪在手, 我見路口沒有綁上引路絲帶的, 相信真的不是很多人走過這段路, 如果不是看過地圖確定了山路是可以接通另一邊山坳的話, 這些沒有絲帶的路我就不會探索的了, 因為以往幾次的經驗都証明, 沒有絲帶的路都是走不通的拜山路而矣。




想不到這段環腰山徑這麼好走的。雖然最初的一小段路較為多樹枝阻路看不通之外, 其後的路段都是開揚的, 而且路胚清晰, 完全不用出動無敵剪開路便可通行。走至尾段, 更可以看到西貢景色, 而且路上亦長滿山棯, 可以隨手摘來品嚐, 所以走在這段環腰山路真的是一段很享受之旅程。





大約十五分鐘便走完這段環腰山路, 到達另一邊山坳時, 見到一片綠草如茵的大草坪, 實在令人有點喜出望外的感覺, 因為這裡是三百公呎的高地山坳, 看上去卻有如哥爾夫球場的令人舒服, 於是我就決定在這裡停留片刻, 讓大家可以盡情欣賞這裡的景色, 以及盡情拍照留念。







休息完畢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便再起步前行, 這段路是下山的路段, 以往行過這段路是走前面的山崗頂而下的, 今天我就只是走旁邊的環腰山路直過而不上頂了, 然後就下登一段較為崎嶇的山坡下山, 由於山路崎嶇, 隊尾的隊友們步步為營的下登, 速度自然較慢, 我和馮生就可以快速下走, 到達另一處山坡平緩位置時, 見到有幾位年青人由反方向上來, 他們表示後面仍有他們的隊友正在上登, 我見這段下走的山坡路段又陡峭又狹窄, 於是就先在山坳平緩位置等候隊友到來匯合, 同時亦可讓路給正在上登的行友可以從容不迫的慢慢上來。






當我們的隊友到來後, 我叫大家稍候片刻欣賞風景, 然後拍攝大合照留念。當對方的隊員都上到山坳後, 我們就起步下山離去。這段山坡頗為難走, 不但崎嶇, 而且也很陡直, 山路長年累月被雨水沖刷, 已經變成大沖溝, 下走之時真的要非常小心, 幸好這段沖溝般的山坡就沒有浮沙碎石, 所以只是驚而不險, 只要小心下走就沒有甚麼問題的。




當隊友們安全到達山下的十字路口時, 大家都有點疲累了, 於是就在十字路口的樹蔭位置休息, 讓大家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大家見到路旁的指路牌有清晰指示往北潭涌只需一小時路程, 而且都是很易走的郊遊徑, 於是大家都如釋重負的盡情休息, 因為今天最難行的路段都順利完成了。



休息完畢後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沿郊遊徑快速前行往北潭涌, 走至中途見有一處清澈的山溪在路旁, 大家都忍不住要立即到山溪洗手洗臉降溫, 因為這處山溪是我們今天遇見的第一處水源地, 在酷熱天氣下見到這樣清澈的山溪實在是如獲至寶了。





沿郊遊徑快速前行四十五分鐘左右, 便到達北潭涌的燒烤場了, 見到路旁有一座洗手間, 大家又是先到水喉位置洗手洗臉降溫, 然後再沿車路出北潭涌的巴士站乘車往西貢飲下午茶,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