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動物隧道、煤氣路第二集

上星期行完煤氣路上集後, 本星期再想完成下集, 預算由深井上清快塘, 然後繼續走煤氣路往大欖涌。不過隊友KH建議既然在深井起步, 不如先去探索大欖隧道大樓下面的動物隧道, 然後經由荒僻山徑上山往清快塘, 再續走煤氣路, 由於我們都沒有探索過動物隧道, 於是就接納KH的建議, 先探索動物隧道,  然後再走煤氣路。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由於亞蘇伉儷及Charles 伉儷都預早通知未能出席, 馮生伉儷就通知會在深井等候, 所以在8時55分見到區兄和亞戴到來後, 就以為齊人了, 於是就提早5 分鐘起步往小巴站乘車, 剛剛上了小巴開車時, 就接到KK用Whats Apps 詢問我們是否已經起步離去, 原來KK今天是出席的, 於是我叫他乘坐小巴到深井跟我們匯合。最後馮生伉儷和KK都順利在深井跟大隊匯合了。




在深井上動物隧道這段路我都沒有走過, 所以就由隊友KH負責帶路, 首先前往深井東村, 到達上東村的路口時, 先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沿路上山, 到達一處涼亭旁邊, 就有行人橋橫過屯門公路接往深井東村, 再穿越一列村屋後轉上山, 山徑似乎是由行山人士因覓路往動物隧道而開僻出來的, 初頭甚為崎嶇, 及後上至坳頂, 山路就漸見明顯, 而且還有絲帶引路, 不過就見到蜘蛛網滿佈, 我要不停揮動樹枝開路, 才可順利通過。







到達第二處坳頂再前望, 原來要穿越一處甚為陡斜的小山谷, 最後再到達一處有涼風的坳頂, 大家都要停下來小休享受一點涼風, 因為今天實在太熱了。





小休完畢後再穿越一段山頂密林路, 便到達一處鐵絲網入口, 再沿路前行走到盡頭, 便到達大欖隧道公路的大斜坡, 這裡對正大欖隧道的入口和大樓, 平時搭巴士經過時只是匆匆而過, 今天就可以慢慢細心欣賞四周景色, 大家當然是非常的歡欣雀躍, 一於要在這裡逗留多一點時間欣賞風景和拍照留念。








小休完畢後便沿著斜坡往下走, 向著大欖隧道大樓下面的馬路進發, 最後沿著一處樓梯下登至馬路, 再走至一處石級樓梯往下走, 便到達動物隧道的入口。這條動物隧道, 是當年興建大欖隧道的工程師為確保大欖隧山谷的動物, 在大欖隧道公路通車後, 山谷中的動物可以利用動物隧道穿過公路來往兩邊山谷, 我記得當年大欖隧道通車時, 電視新聞亦有介紹動物隧道, 後來這條動物隧道就慢慢變成行山人士探索的一處熱門地點, 不過由於地點隱蔽, 絕非一般普通行山人士可以到來探索, 我們的隊友KH因為從前來過, 所以今天大家才可以由他帶領到來探索一番。





到達動物隧道口時, 大家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大家取出電筒, 正式進入動物隧道探索。這條隧道大約長100米, 是一條長直的水泥管道, 內裏非常乾爽的, 不過就有些蚊子在內活動, 我們一停下來拍照就受到蚊子侵襲, 所以大家都不能在隧道內久留, 拍照完畢就快快穿越隧道到另一邊出口離開蚊子攻擊範圍。





在探索完畢後,  我見到動物隧道原來兩邊的設計都是一樣的, 當時我的感覺就有點奇怪, 如果這條隧道是為動物而建造的, 那麼為何要先上十多級樓梯才可以進入隧道呢?如果動物在樓梯下面, 牠們又怎麼會知道上面有隧道可以通行呢?另外, 青蛙, 烏龜和蛇這類動物又怎能上十多級樓梯呢?所以說這條動物隧道是為動物而設計的真是有點攪笑了。不過我行完動物隧道到達另一邊馬路後, 再沿馬路往上行少許, 就見到馬路是有一條很寬闊易走的隧道可以通行的, 我相信如果有動物需要往另一邊山谷, 必定是沿馬路前行通過這條寬闊的隧道了, 那麼這條動物隧道就變成多餘的了。



離開動物隧道後, 沿馬路下走到達一處山澗, 再沿澗前行到達山邊, 就見到一處甚為崎嶇的山路往山上走, 這段崎嶇山徑相信就是探索動物隧道的行山人士開發出來的, 由於山路崎嶇和陡直, 所以山路開始的一段是不好走的, 往上登了幾十米後, 山路漸見明顯和好走了一些, 不過沿路上登都沒有涼風, 加上烈日當空, 真是有點吃力, 由於今天亞蘇Charles等隊友缺席, 所以全隊的步速都加快了, 我上山的速度就不能和他們比併了, 所以就留後與區兄慢慢上登, 就讓馮生與KH等快馬先行上登到山頂等候好了。







到達山頂時, 見到KH留在山頂對下少許的一處分岔路口等級, 他說稍後就是走這處分岔路往清快塘, 並叫我和區兄上山頂與馮生等匯合休息, 因為山頂較多涼風。我們到達山頂樹蔭位置後, 已經非常疲累了, 連忙坐下來休息和喝茶, 也得探索山頂其他位置了, 不過見山頂是有路往另一邊下走的, 如果不是太疲累, 我肯定會順便探索山路的走向, 不過今天又熱又倦, 都是跟隨KH建議的路線好了。





休息完畢再起步, 先下走到分岔路口與KH匯合, 然後走那段平緩的山路往清快塘, 怎知山路走了一小段後, 竟然就是接上煤氣路的, KH沒有為意這處交匯點就是煤氣路, 還以為要走右邊上山再轉往清快塘, 我說上星期我們才走過這裡大家竟然都認不出來?由這裡向下走不用5分鐘便可到達清快塘了, 於是由我帶隊走煤氣路下山, 幾分鐘便到達清快塘的水泥小徑, 再沿路前行往村口士多的水源位置休息。





由於天氣太熱了, 大家都需要洗手洗臉降溫, 清快塘村就是最理想的休息地點, 大家一到達水池旁邊就立即享用清涼的山水洗手洗臉, 然後坐在樹蔭下享受涼風, 這時就接到Charles用Whats App 聯絡我們, 表示會同太太一起跟我們飲下午茶, 我想如果要飲茶就最好是二時左右, 於是就與Charles約定二時十五分在茶樓見面, 我看時間已經是十一時四十五分了, 於是又再起步前行趕回時間好了。




再起步前行, 就是繼續走上星期沒有走完的煤氣路, 首先返回剛才由煤氣路下來的十字路口, 然後轉右往青龍頭方向前行, 中途有分岔路口, 走右邊上山就是煤氣路, 沿路上到山頂就見到17號煤氣柱在路旁, 過了17號柱後, 路就往下走至谷底, 再過一處小橋前行不久, 就見到18號柱在路旁, 然後路又轉上山的, 沿山路往上登, 至中途又見19號柱出現, 這段路的煤氣柱頻頻出現, 令大家走起來也充滿樂趣。








再往上走一段路才到達山頂, 這處山頂是一段平路很好走的, 不過就較少人行, 所以有點荒涼的感覺, 沿路前行, 在最多蜘蛛網的路段就見到20號柱, 然後穿林而出, 就到達五分岔路。






到達五分岔口後, 先小休幾分鐘, 然後再拍照留念, 就繼續走煤氣路往圓墩, 這段煤氣路旁有一處石級路下走的, 沿石級路走至谷底, 再接回泥路前行不久, 即見21號柱在路旁, 再沿路前行, 就分別見到22和23號柱相繼出現, 最後見到24號柱時, 就是接上大欖林道的馬路了。









到達馬路時, 就沿馬路下走前往生態園, 煤氣路就是由生態園再轉上山往圓墩的, 我看看時間, 原來已經是十二時半了, 如果我們再前往圓墩,就趕不及二時十五分去到荔景, 於是我就宣佈, 今天走煤氣路到此為止, 大隊會沿馬路直下青龍頭收隊, 餘下的煤氣路留待下次再完成好了。




沿馬路下走完全沒有難度, 很輕鬆的便到達閘口的位置, 我叫大家先到前面燒烤場的位置小休, 讓大家到洗手間洗手洗臉降溫,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沿路下青龍頭小巴站乘車出荃灣。




我們剛好是二時十五分到達酒樓, Charles與太太早已到來開定茶等候我們了, Charles今天到來, 原來是找到一份有標示出煤氣路的舊地圖與我們分享, 同時表示知道政府正在諮詢市民對杯禁區開放後蓮麻坑段未能開放的意見, 最後大家一致要求英文了得的Charles以英文書寫我們的意見交政府考慮, 最後Charles亦答應了負責這項任務, 大家在一片歡樂聲中享受了個多小時的茶聚, 然後才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