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大刀屻 2016

本星期應Charles 的要求探遊南北大刀屻, 他建議由粉嶺起步上蝴蝶山, 再經箕勒仔上北大刀屻, 然後過南大刀屻下白牛石。我們以往走這條路線都是由白牛石那邊上山的, 今次由反方向而行, 我覺得無大問題, 於是就拍板成行。

早上出門時聽到天氣預報是密雲有驟雨, 在前往集合地點粉嶺站途中, 已經見到是下出雨了, 雖然只是微雨, 但是雨點頗為密, 令我有點擔心今天是否可以按照原定路線全走南北大刀屻。幸好在粉嶺站見到亞冼今天取得Permit to walk 到來參加, 有了亞冼出席應該就是信心的保證, 因為過往的經驗証明, 亞冼的確是可以為大家遮風擋雨的。


九時正集齊人馬後準時起步, 首先取道蝴蝶山徑上箕勒仔山, 這段路雖然是往上登的山路, 不過就是馬路一樣的柏油路, 往上登之際微雨仍然是密集的下著, 幸好我們在起步時已經穿上防水風褸, 並為背囊加上防雨冚, 不過上登這段山路也頗為陡和吃力, 穿上防水風褸就令人熱得渾身大汗, 到達坳頂時見到路旁有避雨亭, 於是先到亭中避雨, 並除下防水風褸, 回復輕裝上路好了。




在避雨亭小休片刻後, 再叫亞冼快快發功為我們遮風擋雨, 果然雨就即時收細了, 大家把握時機即時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繼續起步上登箕勒仔山。不過這段山路就是要走水泥梯級路往上登, 真是吃力和考驗腳骨力的路段。我在前面帶路不停的上登途中, 收到亞蘇用對講機通知, 蘇太感到不適需要在路旁的涼亭休息, 我知道隊尾有KK押後照顧的, 所以就叫亞蘇照顧太太休息一會。沒多久, 亞蘇再通知, 他和蘇太要退出了, 他們會沿路退回粉嶺火車站。




經過一段漫長的上登梯級路後, 終於到達坳頂的涼亭, 我先停下來小休片刻, 區兄再聯絡亞蘇, 確定他已經照顧太太安全下山了, 並叫他們下午到太和站的酒樓與我們匯合飲下午茶。知道亞蘇伉儷的情況後, 大家都放心繼續上路了, 不過仍然是要繼續上登梯級路向箕勒仔山頂進發, 經過一段吃力的漫長梯級路後, 終於登上280米的箕勒仔山頂, 大家都停下來休息及欣賞風景。






想不到今天又有意外收穫, 在箕勒仔山頂觀景台望向深圳的方向觀賞風景時, 竟然又可以見到雲海, 看見遠處大羅天的山峰浮在雲海當中, 真有如仙山瓊閣, 最遠處深圳的兩座摩天大廈浮在雲海當中, 就有點像海市蜃樓的感覺, 大家都非常陶醉在這片雲海奇景當中, 大家都盡情欣賞及拍照, 直至有其他行山人士到來, 我們才讓出位置給他們欣賞雲海, 我們就向北大刀屻繼續進發了。






箕勒仔的山頂是一大段平路, 非常好走的, 但走到接近有戰壕的山崗時水泥路就完結了, 雖然改走泥路, 但山路仍然是平坦易走的。這時雨就完全停了, 大家再走泥路上登北大刀屻就更加放心。不過這段泥路的梯級山徑甚為漫長和陡直, 絕對是考驗腳骨力的地方。






亞冼當然又是一馬當先快速上登, 我跟了一段後即時放棄跟他比併, 就讓他先行攻頂吧。要上登這段吃力的梯級路必須要留力慢慢上登才好, 於是我就讓馮生等快馬快速上登去追亞冼, 我就留後一點與隊尾的隊友上登。沒多久, 接到亞冼用對講機詢問是走林村那條路還是走白牛石那邊, 原來他已經上到坳頂的分岔路口了, 於是我叫他先直上北大刀屻頂然後再決定。





由於Charles 見到今天下雨恐怕山路濕滑, 所以有點猶疑不能全走大刀屻, 那就要考慮在林村或是打石湖那邊撤退, 但他就想先上到北大刀屻的山頂涼亭再決定。當我們上到山頂的涼亭時, 就見不到亞冼等快馬, 於是用對講機詢問他們的位置, 原來他們在隔離的主峰標高柱石台位置, 於是我叫他們先找一處位置小休等候指示, 我和隊尾的隊友在涼亭休息片刻再決定路向。




在涼亭休息時雖然沒有下雨, 但天氣仍然是雲霧籠罩山頭, 我問Charles 是否可以支持再走560米高的南大刀屻, 他在猶豫之際, 龍太即時代他回答說沒有問題, 於是Charles 當然亦說沒有問題, 那麼最高興當然是亞冼了, 我用對講機通知亞冼我們的決定,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便起程往旁邊有480米標誌牌的主峰那邊跟亞冼匯合, 再起步向更高的560米南大刀屻進發。





這兩座主峰之間有一段平緩地帶非常好走的, 不過當中有幾處小山崗要上登, 但比起560米高的主峰就真是小兒科之至了。雖然轉眼間又再下起微雨, 各隊友無懼天氣變化快速前進, Charles 更忽然神勇在中途發力追趕隊頭的亞冼, 我只好留後照顧位於隊尾的的龍太及Sally了, 最後終於平安護送她們上登580米的大刀屻主峰與亞冼Charles 等匯合。










大家在主峰休息時, 區兄就聯絡亞蘇, 叫他們約一時半到太和飲下午茶。我們在大刀峰休息片刻後, 見到四周都是白濛濛一片的無景可觀, 那就不如早些起步下山去飲茶好了, 於是就召集隊友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即時起步下山向白牛石進發, 由於走在一片迷霧的山嶺之間有如仙境一樣, 加上天公造美沒有再下雨, 所以大家都很享受這段旅程。







亞冼馮生等快馬當然又是走在最前面, 忽然接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路旁有杜鵑花開放, 我估計位置應該是在「刀屻天險」前的山坡, 於是我叫他們等候隊尾到來一同穿越險地。




若是在天氣晴朗的日子, 在「刀屻天險」的位置是看風景和拍照的最佳位置, 但是今天四周一片迷霧, 風景就沒有得看了, 我反要擔心天雨路滑, 所以要穿越這處險要位置還是要全隊人一齊互相照應好一些, 幸好亞冼這些快馬亦很有紀律, 願意聽從指示, 乖乖的等候我們到來再起步登上「刀屻天險」, 最後大家到達安全位置後, 亞冼等快馬又快速前行而去了。








最後這段路距離林錦公路的嘉道理農場不遠了, 不過中間還有一處V谷要穿越, 我相Charles 伉儷會感到吃力的了, 所以就放慢速度讓他們不用太辛苦, 最後登上坳頂, 就停下來小休片刻讓他們回一回氣, 然後就全速下山往白牛石巴士站與亞冼匯合, 然後乘搭巴士到太和飲茶, 亞蘇和蘇原來已經到來為我們排隊等枱飲茶, 所以我們到來時等候片刻便有枱了, 最後大家談天說地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回想今天在山上看見有幾株紅杜絕在迎風傲放時, 才醒覺到早春又再到來, 今天是2016年1月3日, 正是新的一年的第一次行山日子, 原來時間過得很快, 轉眼間2015年就過去了, 我們這隊行山隊伍由我從北京回來後再重組恢復行山活動後, 不經不覺又過了6年, 這6 年之間大家就更有默契和增進了友情, 當中有新隊友Vincent 參加了我們的行列, 亦有徐生因私務繁忙暫時離隊, 但彼此的友誼已經永固了, 好像徐生上次抽空到來跟大家見面, 隊友們都非常雀躍, Charles請大家吃超貴的龍蝦伊麵, 大家都覺得肉痛, 但是Charles 仍然一笑置之。這些人生旅程上的點滴, 日後就是我們的集體回憶, 希望各隊友能夠繼續健健康康的行山, 一同享受郊野樂行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