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南朗山

本星期應Charles 要求走一條短途路線探索南朗山, 這條路線是他多次要求探索的了, 但我認為路線太短和太容易走了, 所以遲遲沒有落實走這條路線, 碰巧本星期Charles 邀請隊友們行完山去珍寶海鮮坊飲下午茶, 那就當然要走南朗山這條路線了。

有幾位隊友預早通知有事未出能出席, 但想不到亞冼竟然拿不到 Permit To Walk, 所以我真的有些擔心會不會下雨。早上九時正在中環巴士總站集合, 然後搭巴士上灣仔峽起步, 當巴士到達八爪魚公園時, 果然就下起雨來, 而且雨勢頗大, 幸好公園有涼亭可以避雨, 大家跑到涼亭避雨之時, 順便為背囊蓋上防水雨冚, 然後靜待雨勢轉弱後,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正式起步下香港仔。




由於今天選擇走香港仔水塘道下香港仔, 所以冒雨前行也沒有問題, 不過雨很快便停了, 大家沿著馬路往下走, 雖然沿途沒有風景可看, 但路段就非常好走的, 到達香港仔水塘的休憩地點時, 先停下來除下禦寒風衣和雨冚, 回復輕裝上陣, 大家再到主壩上拍照留念, 順便欣賞水塘的景色, 然後再向香港仔下水塘進發。








Charles建議走自然教育徑往下水塘, 我們當然沒有反對, 沿路前行都是平緩的小徑, 大約走了二十分鐘便到達下塘的主壩, 大家不作停留, 快速前行走馬路直下香港仔, 然後沿路向黃竹坑進發, 到達黃竹坑港鐵站前, 就轉往右向黃竹坑巴士站進發。







首先找到新加坡國際學校為路標, 然後沿南朗山道往上行, 最後走到山腰的位置就見到另一處路標加拿大國際學校, 再行前不遠, 即見到有樓梯級可以登山, 沿梯級而上就見到一座涼亭在旁, Charles 要求先在涼亭小休, 以便回一回氣稍後再上山。






我在涼亭休息了幾分鐘後, 發覺這裡無景可觀, 而且剛才行馬路而來, 亦沒有甚麼難度, 於是我告訴隊友們我先行上登往上面的南朗亭, 並叫他們休息夠之後再上來。


沿著石級樓梯往上登, 愈上高處回望就愈覺風景美麗, 路旁兩邊的大頭茶盛開, 好像夾道歡迎遊人似的。再回望山下的鴨脷排和南丫島景色, 真是美不勝收, 左邊的海洋公園位置就不時傳來陣陣驚叫聲, 原來是越礦飛車穿越驚險位置時乘客作出的自然反應。在美景當前下登山, 不知不覺間便上到在半山的南朗亭, 這時就接到Charles 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現在起步上來, 我叫他們慢慢欣賞沿途的美景, 我在南朗亭等候他們到來匯合。









在南朗亭小休吃個水果, 再嘆杯熱茶後不久, 便見到隊友們陸續到達南朗亭, 大家都跑到亭邊去欣賞風景, 竟然不用到亭中坐下來小休, 相信是因為今天天氣涼快, 走這些梯級路就沒有甚麼難度了。





再起步上登, 梯級路就變成簡陋的木板梯級路, 同時有點碎石, 不過也不難走, 上登了一段梯級路後到達一處石崖, 原來是一處無敵觀景台, 我叫大家不要錯過這處絕佳拍照位置, 並為隊友們一一拍照留念。








再往上登的路段就是石砌梯級路, 上登也沒有難度, 一口氣上到坳頂, 原來是一處平坦的位置, 並有一處晨運人士開闢的花園, 我見這裡可以看見南朗山頂峰全貌, 於是就停留片刻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因為到達這處山坳, 已經很接近山頂, 標誌著今天的旅程已經完成最吃力的路段了。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一段平緩山路, 到達登山頂的石級路前面見到有一處直昇機坪, 我叫大家先往直昇機坪看看風景, 原來這裡是無敵觀景台, 山下的淺水灣景色一覽無遺, 我見到直昇機坪前面還有隱蔽山路可前行, 於是前往探索一番, 原來是可以走到崖邊觀看海洋公園的吊車就在崖壁下橫過, 不過崖壁非常陡峭, 有畏高的就不宜到來了。














在直昇機坪欣賞完風景後, 就快速上登最後的一段石級路攻頂, 一口氣上到山頂, 原來所有位置都被發射站佔據了, 並無理想位置可以觀賞山下景色, 山頂的標高柱亦要靠邊站的安置在一旁, 所以大家也不多作停留, 找一處較為空曠的位置拍攝山頂大合照後便離去。







再沿路下山返回直昇機坪時, 遇到兩位攝影師到來拍照, 我於是請他為我們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全速下山, 因為下一個環節就是往香港仔珍寶海鮮舫享用免費下午茶, 大家當然醒神了, 沿路下山不用二十分鐘便返回南朗山道, 再經由加拿大國際學校旁邊的梯級路直下深灣道, 再走十分鐘便到達深灣碼頭了。









大家登上渡輪前往珍寶海鮮舫嘆下午茶, 雖然我們事前就講笑的說要吃魚蝦蟹海鮮大餐, 但當然知道在這些地方吃海鮮是絕不便宜的, 所以我只是點了一些普通的點心加一兩款較為上價的小食而矣, 不過Charles 又很大方的表示不用計較, Charles太太就表示不如來一個龍蝦伊麵吧, 大家當然讚好, 不過埋單之時方知道這客龍蝦伊麵非常昂貴, 幸好Charles 都是大豪客, 張單雖然 超貴, 但他仍然很大方的表示只要大家開心, 就是物有所值的了。






埋單之後, 當然要走到龍椅寶座的位置拍照留念, 難得Charles伉儷並沒有因為被我們狂吃了一頓大餐而影響心情, 仍然保持愉快笑容, 最後大家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坐渡輪返回香港仔散隊, 一天充滿歡樂的旅程, 又可以完滿的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