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鹿巢山

上星期經歷了一次極為悶熱的旅程後, 本星期的行山路綫也不敢過份進取, 仍然是選擇容易走的路綫。想到也有好幾年沒有走過鹿巢山往大水井這條路綫, 於是本星期就決定走這條路綫。

早上九時正在大水坑站集合, 我八時半便到達集合地點, 但見到亞冼已經在等候, 原來他今天取得Permit To Walk到來參加, 所以開心到一早便到來等候。集齊人馬後準時出發, 先往富安花園與馮生匯合, 然後取道百子千孫樹上山, 由於本星期開始已經是踏入深秋, 開始吹起了秋風, 故此上山的路算是輕鬆的, 因為已經沒有了上星期走八仙嶺郊遊徑時那種悶熱的感覺。




亞冼和KK兩人速度快, 一路帶頭快放上山, 我相信他們不會迷途的, 於是就讓他們先行, 我和區兄就慢慢上登, 順便欣賞山下美麗的沙田景色。到達寫有往西貢大字的巨石前, 見到亞冼在等候,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他們直上山頂, 因為我們今天要上鹿巢山, 所以要上山頂經龜兔石那邊再上山, 亞冼等快馬知道方向後便立即快速向山頂進發, 我和區兄又是留在隊尾慢慢上登, 最後終於到達山頂, 原來山頂是涼風陣陣的, 亞冼等已經在樹蔭位置在亨享受涼風, 我和區兄雖然是遲了一些到達, 不過仍然找到可以當櫈坐的樹枝坐下來小休, 享受陣陣吹來的清風, 再嘆杯茶葉茶, 真是舒服無比, 坐下來就幾乎不願走了。






小休了十分鐘後又再起步, 這段路是走山頂的平路, 又有陣陣清風吹來, 真是非常好的享受, 到達龜兔石前, 我告知大家我們下一個小休地點就是龜兔石後面山崗頂的標高柱石台, 亞冼等快馬有了目標後又是快速前進, 直往山頂快放而去。我和區兄就慢慢前行, 順便多拍幾張照片, 因為今天的路綫是非常輕鬆的, 不用趕時間去完成旅程。






到達山頂的標高柱石台時, 原本只是小休幾分鐘的, 但是見到這裡山頂有很多成熟了的山棯, 於是大家就利用休息時間採摘山棯來吃, 雖然這裡的山棯較為細小, 而且水份不夠, 但勝在是隨手可採摘, 即摘即吃, 當然是別有風味了。




休息完畢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下山往山坳的一處被遺忘了的景點「天帝糞坑」, 由於坑中長滿了野草樹叢, 從高處下望已失去坑的外貌, 越過「天帝糞坑」後即接上一條明顯山路上鹿巢山, 不過在路旁又發現一棵絳真香長滿了果子, 非常吸引的, 大家當然要停下來採摘和吃個痛快了。









吃完又香又甜的絳真香果子後, 我帶大家到路口前的位置觀看寧靜的馬鞍山村, 並告訴大家兩座教堂的位置和歷史意義, 然後就開始上登鹿巢山。



 這段登山路最近有人割過草, 所以路段很好走的, 到達山坳的環腰山路後, 路上就較為崎嶇和長滿了山稔, 到達山坳時, 轉往左邊的路就是上山頂往鹿巢石林的, 山路雖然是野草較多, 但路仍然是很易走的, 到達臨近山頂時, 只顧著跟大家說那條路是往鹿巢石河的, 竟然錯過了蜥蝪石的位置, 到達山頂時已經是看不見蜥蝪石了, 於是就只好直往山頂進發, 欣賞其他的石景好了。







最先到達的石景是蓮台石,和青蛙石, 亞冼和KK對蓮台石很感興趣, 立即就爬上石頂佔據蓮台石休息, 我和區兄等就到鱷魚張口石前的位置休息, 這裡四周都是一片翠綠的山景, 又有陣陣涼風吹來, 令人舒服無比, 大家小休片刻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後, 便開始拍照留念的環節了, 不過亞冼和KK在蓮台石上樂而忘返, 要幾番催促然後才肯下來拍照。






鹿巢山最著名的石景就是鱷魚張口石和獨木舟石, 亞冼一馬當先爬上鱷魚頂拍照留念, 但KK又要跟著他一起合照, 於是拍照完畢後亞冼仍然站在鱷魚石上不願下來。我見到亞冼好像小朋友要扭計似的, 於是安排他再次拍攝單人照片, 最後再為他拍攝一幅人在天涯的造型照後, 他就非常滿意的再次笑逐顏開, 充分顯現老頑童的本色。






當各隊友逐一拍攝鱷魚張口石照片後, 大家再到獨木舟石拍照, 然後再來一張全體大合照留念, 便完成了在鹿巢山的活動環節, 大家隨即下山往大鹿坳, 再接走麥徑前往昂平觀景台, 這裡是玩滑翔傘的熱門地點, 而且又是欣賞西貢全景的好地方, 所以我們當然要順道到來參觀了。






到達昂平時, 剛剛見到有一位人士的滑翔傘想升空, 但卻因為風力不足而失敗了。沒有滑翔傘可看, 於是大家就只有到觀景台欣賞西貢景色好了, 欣賞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前往大水井, 就在離去之時, 又見到另一位人士將滑翔傘升空, 可惜又是失敗告終, 看來今天的風力和風向都是不合適玩滑翔傘的了。







離開昂平不久就有分岔路口, 走左邊就是下山往大水井的古道, 這段古道鋪有石塊, 但因為年代久遠, 有些石塊鬆散了, 故此有部分路段是較為崎嶇, 不過也不難走。由於是下山路段, 大家都是快速下走, 只是半小時便到達大水井, 再沿車路前行, 到達路旁一處公共洗手間, 各人先到洗手間洗洗臉, 然後再沿馬路經躉場下村出西貢墟永和飲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 一天多姿多采的旅程, 又是圓滿的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