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再探田尾山

上星期走了一段長程路線, 所以本星期就走一段輕鬆的短途路線好了!枇想到幾年前曾經走過田尾山及大枕蓋這條路線, 但當時就沒有上到田尾山的頂峰, 所以今次再走這條路線就要登上田尾山峰頂, 然後過大枕蓋下鯽魚湖。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徐生今天歸隊, 但就沒有想到久違了的Simon今天也出席, 原來他本星期是留在香港, 所以他特別約我到西貢吃早餐, 還要搶著付賬, 真是認真客氣了。集齊人馬共有12人出席, 先乘搭小巴往西灣亭起步, 在起步前當然是要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了。


首先沿梯級路上山, 在分岔路口轉左就是上田尾山的路口, 這段路雖然是在鹿湖郊遊徑旁邊, 但就較少人會選擇走這段路, 所以路上也見不到有引路絲帶, 不過路胚就是很清晰的, 而且只有一條路上山, 所以就不怕隊尾會迷路。


到達第一處崗頂平原位置時, 可以見到田尾山的主峰了, 不過山路的情況就有點不同, 首先見到野草又高又密, 而且路是轉彎末角的前進, 中間還有一兩處分岔路口, 雖然望著主峰的方向前行便不會錯了, 但我怕隊尾的隊友迷途, 所以要用對講機通知隊尾在分岔路口要轉左或是轉右, 同時叫馮生在主要位置綁上絲帶為隊友引路, 最後到達一處開揚位置時還是停下來等候, 確保隊尾全部到齊然後再起步前行。





再往前走就上山的路段, 山路佈滿碎石, 非常崎嶇的, 我就覺得沒有難度, 快速上登到達一處較平坦位置, 回望遠處的蚺蛇尖雄偉景色真是美麗, 這時見到隊尾也墮後較遠, 於是停下來欣賞風景等候, 當隊友到齊後, 讓他們小休回一回氣, 然後再拍攝一幅遠看蚺蛇尖的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向著山坳進發, 山路亦漸漸沒有了碎石, 回復普通山路的樣子, 在接近坳頂前, 我見到右邊似是有小路上山頂的, 因為我們數年前走這條路線時就是沒有上山頂, 所以今天的路線就是要攻頂, 不過考慮到亞戴今天攜眷同行, 而Simon亦久疏戰陣, 相信他們也不想上頂的。於是我放棄走這處上山頂的小路, 先帶領隊友上坳頂大平地再定奪。




到達坳頂大平地時, 風景真是美麗得很, 遠處的馬鞍山也清晰可見, 這時天氣非常的好, 天上有藍天白雲, 山坡上是一片金黃的的短草坡, 真是好一幅秋冬郊野景色的拍攝場景, 美景當前, 大家當然又要在坳頂拍攝大合照留念了。




由於亞戴伉儷和Simon都不想上登山頂, 於是我叫他們沿山腰路前行往另一邊山坳等候便可。其餘隊友就跟隨我沿著一條踏草而成的荒徑上山, 望著峰頂前行, 只用了十分鐘左右就攻頂成功了。




想不到山頂竟然是佈滿又矮又密的竹樹, 完全沒有半點地方是見到泥地的, 所以雖然是到達第一處峰頂, 但是就沒有地方適宜停留的, 於是只好繼續前行向另一峰頂進發。不過矮竹樹就愈來愈密, 令人身陷竹海當中, 情況跟牌額山的竹海叢差不多。




在山頂的路上就見到一棵山桔, 而且還結有成熟的山桔可以採摘, 大家當然不客氣要採摘幾粒來品嚐了。


再橫越山頂的路仍然是身陷竹海叢中前進, 腳底下的路全部是看不見的, 只靠感覺向前行, 不過現在是冬天, 應該是沒有蛇蟲鼠蟻活動, 所以是可以放心橫越竹海路段的。




在山頂上望見遠處亞戴三人已經過了山坳位前進, 於是用對講機叫他們停下來等候, 亞戴回答說一路前行都沒有見到有路口, 所以就行過龍也不知道。於是我們也加快腳步下山, 原來下山接回山腰路的分岔路口是被野草叢所遮蔽, 如非小心察看真是很容易忽略了的。





與亞戴匯合後再繼續前行, 就是向著前面366米的崗頂前進, 由於只是由山坳上山頂, 所以是輕鬆易走的。到達崗頂的平地就停下來小休, 因為對面山的高峰就是高408米的大枕蓋, 兩山之間是一處大V谷, 所以要讓隊友們先休息片刻回一回氣, 然後再挑戰大V谷。




再起步前行, 就是有點挑戰性的路段, 首先橫越一處矮竹海路段, 再下走一段有點青苔濕滑的山坡, 到達V谷底後隨即上登一段較長的山坡直上坳頂, 由於上登山坡時與對面正在下山的隊尾可以隔山相望, 相信他們也不可能會迷途的了, 於是大家就以山頂為目標快速前進, 徐生馮生又是快速上登遙遙領先, 我見亞蘇伉儷竟然可以追貼上來, 於是就陪著他們在中檔前行, 一口氣上到山頂的標高柱位置時, 馮生等已經在石台位置休息當中了, 於是大家各自佔據有利位置休息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上次我們到來這山頂時, 亞冼就手快霸佔了山頂的頭等座位休息, 今天亞冼缺席, 頭等座位就由KK試驗是否真的舒服過人, 亞蘇更加在旁擺出為他揼骨的post讓他享受頭等服務的感覺, 真是十分攪笑的令大家也發笑了。



在山頂等了十分鐘左右, 隊尾終於到達了, 大家一面休息, 一面欣賞360度無敵美景, 真是樂也融融, 休息完畢後, 再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起程下山了。







下山的路是頗為崎嶇的, 我和徐生馮生就完全不怕這些崎嶇路段, 可以快速下走, 很快便拋離大隊一個山頭, 我見拋離他們太遠就難以照顧, 所以就放慢腳步留在中檔前行, 讓徐生和馮生快放而去, 最後又見他們兩人在最後的一處崗頂停下來等候。





這處崗頂前臨萬宜水庫, 再下走不遠就是萬宜路的涼亭, 但我今天的路線是要下鯽魚湖那邊, 所以就要在這處崗頂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轉走荒僻山徑下山。





這段往鯽魚湖的山徑又是野草橫生的迷離路段, 所以我就放慢步伐不想拋離隊尾太遠, 並且用對講機與隊尾保持聯絡, 確保他們沒有迷途, 因為下山的路段是密林路, 中途又有分岔路口,一走錯就麻煩了。最後穿林而出, 就見到馬路和泵房, 沿樓梯下來到達馬路, 便完成今天的旅程, 大家到前面巴士站坐車回西貢, 由於時間尚早, 所以先到永和嘆下午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